省委第四巡视组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打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省委第四巡视组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7年6月1日上午,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杨勇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苏三庆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何备战和省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分别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巡视组副组长王崇金、张剑参加反馈会。苏三庆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1月28日至2017年2月2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省委巡视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执行“六项纪律”等问题,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五人小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巡视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坚持党的领导站位不高,执行中省决策部署不够及时有力,政治敏感性、警觉性不够高,履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职责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严肃,组织生活落实不力,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衰减,纪委“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资产监管、科研经费、工程建设廉洁风险大。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杨勇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锐性。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突出内涵发展,加大改革力度,克服教书不育人,重科研、轻教学的不良倾向。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省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我省“追赶超越”提供有力保障。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要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切实落实好省委“三项机制”要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坚决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真正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要突出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落实,深入推进纪委落实“三转”要求,切实解决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党委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和科研经费的管理,严格工程建设基本程序,坚决纠正不合理经费开支等问题,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强大压力。

何备战强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抓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要查找政治偏差,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二是坚持从严从实,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切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确保整改任务全面落实。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党委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行动,主动认领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落实到位。

董小龙要求,要确实贯彻落实好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立德树人,把教书育人、教学科研有机结合,坚持内涵发展,提高质量,办出特色,争创一流。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两个责任”,增强“四个意识”。要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加强整改落实,要实事求是,对症下药,务求实效。

苏三庆表示,巡视是对学校党委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是对学校领导班子思想灵魂的一次深刻洗礼,也是对全校领导干部党性作风的一次宝贵锤炼。学校党委和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到整改落实工作的严肃性和紧迫性,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三位领导的讲话精神,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为新动力,进一步加大力度,举一反三,切实把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一手抓事业发展,一手抓工作整改,把巡视整改工作要求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把巡视成果体现在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省委巡视组有关成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三级以上教授,近三年来退休的校级领导参加了反馈会。


上一条:省委第四巡视组向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下一条:省委第五巡视组向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