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9日至9月12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地质调查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11月2日,巡视组向省地质调查院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

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院党委立即召开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一致认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完全符合我院实际情况,我们诚恳接受,照单接收、坚决整改。会议要求,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深刻认识这次巡视既是对我院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一次实地考察,也是对我院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对地调院发展改革的一次有力推动。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增加“一岗双责”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彻底完成。

(二)加强组织领导。

院党委成立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负总责,班子成员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分别抓好分管处室、直属单位的整改工作。各责任处室、单位强化担当,加强协调,具体抓好落实。院党委主要负责人约谈存在问题较严重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同志,面对面反馈具体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院办公室对有关处室、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到位。

(三)制订整改方案。

针对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出台了《关于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我院巡视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的通知》,部署4各方面21项整改任务,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整改意见、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单位),明确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同时,要求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从严从实抓紧整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坚决做到凡是巡视组发现的问题和提出建议意见,认真研究、告知即改、立查立改,保证质量及时落实,切实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各项工作。

(四)坚持立行立改。

整改工作两个月来,院党委严格按照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问题导向,逐项落实整改,不隐瞒问题,不回避矛盾,深入查摆存在问题的原因及思想根源,真心实意地把这次巡视整改当成一次转变思想作风、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我修养的良好机遇。院党委两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推进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规范项目招标、财务管理等方面问题,坚决立行立改,及时落实。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制定单独措施,持续推进并跟踪督办。切实做到整改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打折扣,以巡视整改取得的新成效、以公益性地质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果,不断推动地质调查事业再上新台阶。

(五)扩大整改成果。

在整改具体问题的同时,按照惩防并举、教育监督并重的方针,坚持“一案双查”制度,注重查找问题根源,见微知著,举一反三,通过解决重点问题带动面上工作,解决共性问题化解深层次矛盾,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针对“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情况,党委召开会议较少,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院党委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健全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院党委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把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中心组学习,牢固树立领导班子和全院干部“四个意识”。加强党建工作研究,每月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全院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委核心作用。二是组织院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重温《陕西省地质调查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及《陕西省地质调查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任务,传导压力。三是建立落实“两个责任”的长效机制。院党委制定并向省纪委报送了《中共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使院党委班子及成员的主体责任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增强了院党委班子主体责任意识,夯实了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真正发挥了党委核心作用。

2针对“院党委对项目安排、项目实施等廉政风险较高的岗位和环节防控的制度措施研究不够”的问题。院党委立行立改,加强对重大项目安排、实施事前进行集体研究,事后听取专题汇报。进一步制定完善项目安排、实施等廉政风险较高的岗位和环节防控的制度及措施,不断探索和完善简便、可行、有效的项目监管机制,促使项目经费合规合法使用,廉政风险较高的岗位和环节防控的制度措施得以完善落实。

3针对“党委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有的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抓业务工作多,抓党建投入精力少,存在责任和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现象”的问题。一是院党委制定了《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使院班子成员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责任意识,要求班子成员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强化日常管理,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度,与绩效工资挂钩,将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三是建立落实主体责任的压力传导机制。院主要领导约谈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及时督促院班子其他成员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院党委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管事和管人相结合,管业务工作和抓党建相结合,切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4针对“院机关纪检机构不健全,工作力量比较薄弱”的问题。按照省委的部署,我院纪检工作由省纪委派驻省国土资源厅纪检组统一管理,正在报批的新“三定方案”中,设立了监督审计处,将主要承担内部监督纪检工作。院党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次召开党委会或重大事项的研究,省纪委驻国土资源厅纪检组都派人参加监督指导。

5针对“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方面不够有力,廉政教育特别是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强”的问题。院党委认真落实省纪委和省纪委驻省国土资源厅纪检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相关要求。一是进一步严明党纪,加强了对党员干部执行党规党纪的教育监督,督促其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落实中央和省委一系列从严管理干部制度规定,如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考试、民主集中制、述职述廉、个人事项报告、家庭财产申报等党内监督制度。二是成立监督组,加强项目招标、大额物资设备采购等重大经济事项的监督,认真按照规定和程序监督地质项目对外招标、大额物资采购等工作。三是继续完善权力运行、内部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监督制度,使上述各项工作依规依纪进行。四是加强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组织院机关及直属各单位观看《永远在路上》等廉政警示专题片。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使全院党员干部形成遵章守纪的习惯,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促进了我院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6.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薄弱,院机关长期未设立机关党委,支部建设差参差不齐,有的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单一,活动开展较少”问题。院党委进一步加强和省直机关工委和省国土资源厅直属机关党委的工作联系。目前,省直机关工委已明确省地调院直属机关党委与省国土资源厅直属机关党委的隶属关系,我院将在现有的临时机构的基础上,尽快召开直属机关党代会,正式成立院直属机关党委。按照省委要求,年底前全院各支部完成了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组织或参加诸如主题党日活动、知识竞赛、集中培训学习等方式,继续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丰富多样的组织活动,持续提高我院各级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的能力,在党的建设规范化、科学化上有所提升,为推动我院中心工作的发展助力加油。

7针对“有的下属单位一些专业技术人员入党积极性不高,归属感不够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好”的问题。院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定期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教育,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热情,2016年底,共发展知识分子党员9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启动文化建设,凝聚全院干部职工精气神,积极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和福利待遇,创造良好的留人、聚人条件。

(二)执行廉洁纪律方面

1.针对“建设项目没有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规定”的问题。院根据省财政厅相关规定,已制定《陕西省地质调查院政府采购审批办法》,对我院使用财政资金购买政府采购目录以内或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全部纳入政府采购管理。修订完善了《公益性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制度》,公益性地质调查项目委托业务单位的确定,必须通过政府统一采购招标确定。基金项目全部纳入政府统一采购招标,制定了《陕西省地质勘查基金项目招标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地勘基金项目招标。通过以上措施,确保我院各类建设项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

2.针对“党委会议和院长办公会研究项目方面的议题较少及项目审查和监管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我院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对项目的立项、设计重大变更召开专题会讨论,经院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后执行。二是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院长办公例会,通报各类项目进展情况,以及监督检查情况。三是对项目中存在的问题,经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后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项目承担单位整改,业务处室负责监督执行,并形成书面记录。进一步从管理上加强项目审查和监管的规范执行。

(三)执行组织纪律方面

1针对“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年轻干部、专业技术干部缺乏,个别干部的专业结构与岗位不相适应,下属单位空编严重”的问题。近几年因全省人事冻结,未能正常进行招录。2016年年初我院继续向省人社厅申报了增人计划,但任因上述原因未能批准。在这种情况下,我院积极协调沟通,多次向有关部门汇报我院技术干部缺乏的实际情况,最终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成功引进12名博士研究生,进一步建实建强了人才队伍。我院将继续加大与人社厅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力度,争取政策支持,持续跟进落实增人计划,通过公开招录、选调等方式多渠道引进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改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充实人才队伍。同时,进行了全院岗位核查摸底,对所学专业、工作资历与现聘岗位的合理性、科学性进行研判,对不符合岗位要求的将进行岗位调整。

2.针对“人员工资待遇偏低,专业技术人才流失”的问题。积极向省人社厅有关部门反映我院的工作性质、行业特点以及我院地质工作艰苦、危险系数高,工作任务繁重、劳动强度大,高层次人才聚集、职工待遇普遍较低等现状,申请增加绩效工资总量额度,提高职工收入待遇,缩小与同行业人员之间收入差距,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避免专业技术人才流失。通过多次协调沟通,并邀请上级部门来我院进行收入分配调研,最终经省人社厅批准,适当增加了全院2016年绩效工资总量,提高了职工收入待遇,达到激励职工、稳定队伍的目的。

3针对“划转历史遗留的人事代理”的问题。我院积极向省人社厅汇报人事代理人员尚未取得事业身份的实际情况,寻求政策支持,解决这一整建制划转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目前,经过多次协商努力,已取得阶段性进展,解决人事代理身份问题的有关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4针对“院机关组建后,一直无固定办公场所,基地建设滞后,人员无归属感”的问题。我院继续积极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在政策范围内调剂解决办公基地。因原办公用房租赁到期,且我院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原租用的办公用房已不能满足目前生产、工作需要。经过反复的市场考察和调研,并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同意,确定租用西安西北有色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部分房屋我院新的办公场所,院机关及部分直属单位已于2016年12月底前搬迁到西影路25号办公,新的办公场所交通相对便利,距大部分职工家较近,上下班方便,通风采光好,有利于职工身心健康,环境改善明显,职工反映良好。

5针对“原公务员身份人员至今工资无法兑现”的问题。目前,我院现在有的公务员、参公人员身份已同意自愿转为事业身份,其行政关系与工资关系正在办理之中。

(四)执行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

1. 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对八项规定精神思想认识还不足,层层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院党委围绕院中心工作和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大力推进作风建设。一是院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务实担当守纪律、讲规矩,院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抓落实,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咬住不放,持续发力。二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了院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党员意识、政治意识,提高了自身修养,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强了纪律观念,把做合格党员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上。三是督促检查直属各单位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情况。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八项规定”在我院得到严格执行,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2.针对“有的部门财务管理方面不够规范,三公经费有超标现象”的问题。一是加强经费管理,规范财务支出审批,严格执行支出的事前审批制度,把不合规的支出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预算支出进度考核办法》和《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三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做到严格审核,确保每一项三公经费,符合使用范围和使用标准,要求在报销时手续齐全并严格控制数量,确保全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不超预算;四是年底前对直属单位的三公经费进行一次专项检查。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规范了我院的财务管理制度,为预防腐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提供了保障。

3针对四风问题仍有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一是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紧盯易发多发“四风”问题监督防范,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纠正“四风”的工作。二是推动制度体系建设,使作风建设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定了《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关于构建纠正节日期间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三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报告自己“四风”情况,接受支部党员评议。通过以上措施,基本杜绝和预防了“四风”问题的发生和蔓延,推动了全院的风清气正,也为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全面的保障。

4针对“在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细致,有的制度执行还不够严格”的问题。巡视整改以来,我院结合工作实际,新制定、修订和完善了《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办法》等10余项管理制度,初步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制度体系。同时,要求机关各处室结合自身职责,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的自纠自查,院办公室对历年已制定的制度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监督和检查,年底对制度汇编成册,做到制度了然于胸,贯彻于行。

5针对“机关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加强。有的机关干部缺乏担当精神和创新意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深化单位内部改革,推进用人制度改革,建立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激励竞争机制,激发内部生机和活力。加大考核力度,把考核情况与干部使用、职称评审、绩效工资挂钩,奖惩分明,让“三项机制”切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鼓励职工多劳多得,激励职工干事创业担当,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6.针对“项目审批缓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我院召开专题会以,对项目审批程序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进行研究,进一步明确要求业务处室收到项目设计变更文件后,及时组织专家召开论证审查会,会后7个工作日内予以批复,对存在问题不能批复的,与项目组进行进面对面沟通,进一步了解详情,以书面形式给予答复。

7.针对“有些机关干部职工不按时上下班现象”的问题。按照《院机关考勤暂行规定》,严格执行请销假审批手续,定期、不定期对职工出勤情况进行抽查和检查,对机关各处室考勤情况进行检查。加大惩处力度,对迟到的职工进行通报批评,将考勤情况与个人绩效工资挂钩,按照相关规定扣发绩效工资,杜绝干部职工迟到、早退和缺勤现象。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当前,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具体事项和问题绝大多数已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绩。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梳理现行规章制度,增强法治思维,加强源头治理,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做到整改工作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相结合,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敢于担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让省委巡视组放心,让广大职工满意,不断开创地调院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严明党的纪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新三篇”的学习,切实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创造性做好新常态下的公益性地质工作,确保中省精神得到贯彻落实。

二是坚守责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 院党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敢管敢治、真管真治、长管长治。院班子成员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的要求,继续认真负责抓好分管处室、单位还没有整改到位的工作,确保巡视整改每个问题、每个事项都要认真对待、有始有终,落实到位。同时,自觉接受省纪委驻国土资源厅纪检组监督,大力支持纪检组执纪监督工作,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成效。坚持“回头看”,切实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和有力的措施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在整改具体问题的同时,按照惩防并举、教育监督并重的方针,坚持见微知著,举一反三,注重查找问题根源,通过解决重点问题带动面上工作,解决共性问题化解深层次矛盾,实现整改一事教育一片的目的。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整改面上类似问题相结合、整改问题与分析查找原因相结合、整改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认真总结巡视整改经验,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努力使巡视整改工作成为推动我院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早日实现地调院“三个一流”的目标,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9650528;邮政信箱:西安市西影路25号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办公室;电子邮箱:bgs@sxsgs.com。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社科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