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审计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15日至9月12日,中共陕西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审计厅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10月27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厅党组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接受巡视、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全厅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巡视反馈工作会结束后,及时组织召开了党组会,进一步学习中、省领导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专题研究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更好的促进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厅里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厅长李健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全面领导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全厅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参与配合整改工作落实。

三是制定整改方案。先后组织召开了两次党组会议,深入研究分析反馈意见,对照巡视组指出的在党建工作、干部选拔任用、执行八项规定、财务管理等4个方面存在的27个问题,逐条分析、逐条细化、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清单。制定了《陕西省审计厅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陕西省审计厅巡视问题、责任和整改清单》,并以党组文件印发全厅强化执行,保证工作有方向、有目标、有责任、有落实。

四是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按照党组会议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陕西省审计厅机关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工作方案》,重点解决厅机关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庸、懒、散、慢”及“等、靠、推、躲”等突出问题,切实强化了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全厅干部职工遵守纪律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

五是督导整改落实。厅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整体协调推进,定期分析研判,严格标准质量,把握时间进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个别标准不够高的整改任务进行纠正,对有的行动较慢的负责人和处室提醒督促,确保整改落到实处、不走过场。

二、扎实推进,不折不扣落实整改工作

(一)党的建设方面

针对“四种意识”树立不牢固、班子成员担当意识不强、抓党建缺少有效的措施和方法等问题,深入开展了“四种意识”和党性党纪党规学习,增强党员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真正在思想上严格要求,组织上严格管理,制度上严格约束,进一步强化党组的政治功能,落实服务功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工作环境。强化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履责,自觉尽责,主动担责,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紧密结合厅机关和审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新的党建工作制度(办法)4条,修订完善12条,努力依靠制度加强厅机关党的建设,提高厅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水平。

(二)民主集中制方面

针对以党组扩大会代替党组会、缺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等问题,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列入党组议事决策目录,集体研究、会议决定。健全完善了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和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使各项决策符合上级的政策和群众的意愿。严格执行党组统一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强化了班子成员之间的分工负责和重大审计项目协调配合机制,发挥好班子在推进工作中的整体合力。

(三)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方面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制定了《中共陕西省审计厅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对执行廉政承诺制度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建立健全了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体制机制。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要求厅机关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如实、准确填报有关事项,对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填报存在不全不实的相关人员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制定了厅机关《会议费培训费管理办法》,加强会议费预、决算管理,严格会议审批、报销。加强会议计划管理,每年定期召开的会议,均列入会议计划,按照省财政批准的会议费预算,严格支出管理。修订了《厅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对会议费培训费,以及其他财务报销的有关审批程序、报销依据、报账标准作了明确规定。

(四)支部建设方面

针对支部思想政治工作抓的不紧、学习不及时不深入、支部管理松散、三会一课质量不高等问题,制定下发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方案,举办了两期包括支部书记、副书记在内的处级干部研讨培训班。严格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的日常管理,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纪党规的意识。加大对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的考核和问责力度,把抓党建工作成效纳入党支部书记个人年度考核内容,对抓党建工作不力的党支部书记当年不能评为先进个人,问题突出的要进行问责,切实增强党支部书记管党治党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加大对党支部建设的监督检查指导工作力度。建立了党支部建设跟踪报警机制,研究制定了党支部建设重点工作月报告、机关党委派人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支部间互派代表交叉列席会议等系列制度,及时检查和指导各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改进。针对审计人员工作特点,研究制定了在审计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的办法,狠抓审计一线党员干部的管理,确保党建工作全覆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三次对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了检查,约谈了存在问题的党支部书记。

(五)审计业务工作

针对审计执法标准不一、裁量随意监督不力、审计质量不高等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审理复核人员对审计结论文书的审查修改以及提出审理意见等工作职责的落实,并对涉及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现场管理、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计算机审计以及聘用审计、审计质量问责追责等方面的一系列审计业务管理制度规定进行重新审核、修订、制定和完善。不断加强审计人员专业知识、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审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强化审计组长(主审)负责制,严格执行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八项规定”,对审计项目的各个环节加强质量控制,做到审前周密安排,精心准备。加强审计项目审理复核,强化内部制约和控制,着力提升审计质量。严格遵守机关审计现场管理12项制度,重视对审前调查、方案编制、现场实施、报告形成和督促整改等各个环节的管理。认真落实审计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审计质量复核审核,严格规范审计取证、审计底稿编制及审计方案确定重要事项的审计行为,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强化各项审计纪律和廉政纪律的执行力。

(六)作风建设方面

针对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机关作风有待加强、监督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修订完善了厅机关工作纪律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开展了作风纪律整顿活动,不定期进行劳动纪律检查和通报。修改了厅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加大了对作风纪律考核力度。加大了干部日常管理力度,严格执行干部职工退休管理办法,按规定及时办理退休干部职工相关手续和清理办公用房。修订了厅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实行了公务接待审批单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程序和标准。

三、标本兼治,不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时刻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清楚清醒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党组主体责任的落实。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党建工作情况。以党组带头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二是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盯紧巡视反馈问题,扭转整改不放松,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坚持紧盯不放,按照时间阶段有序推进;对需要长期落实和长效解决的问题,常抓不懈,跟踪抓好长效举措落地生根。同时,将后续整改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解决问题的过程转化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过程,以整改工作和作风建设的新成果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三是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和持久战。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在政治上看齐,对党忠诚更加坚定;在政策上看齐,服务大局更加自觉;在担当上看齐,履职尽责更加到位;在自律上看齐,自我要求更加严格。

四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力支持驻厅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权利运行体制机制。坚持以零容忍态度预防和惩治腐败,切实加大对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资产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执纪力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持续用力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把查办案件作为后续整改的重要抓手,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

五是建立健全从严治党长效机制。坚持长效抓好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制度规定的知悉度和执行力,完善多层监督机制,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形成推动党内法规制度执行的合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规范职责权限。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执纪力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习惯在清新的风气中生活、在监督的环境里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用权。切实以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和促进各项工作,为审计事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29-87612180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四府街48号陕西省审计厅

邮编:710002 电子邮箱:sxsjt2006@126.com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盐务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