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22日至2016年9月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陕西省文联进行了巡视。11月1日上午,省委巡视组向省文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认真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

省委第一巡视组明确指出省文联在从严治党、廉政建设、作风建设、选人用人等4方面存在问题,省文联党组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并积极主动对照反馈意见,逐条分解任务,落实整改工作。11月2日,省文联召开党组会议,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任组长,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禹剑峰,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李仲谋,党组成员、秘书长陈谦为成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及整改时限,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全面从严治党和执行党的纪律、政治规矩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党组担负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强化政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从严治党和执行党的纪律、政治规矩的文件、规定和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从严治党的认识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强化制度约束。把制度的笼子扎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按照六中全会提出的《准则》要求,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定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专题培训、廉政约谈、问责案例分析等措施,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机制建设,将党建落实到行动上。充分发挥剧、音、美三大协会的党组核心作用,使党组抓党建形成合力。三是提高整改成效。党组通过进一步深入学习中省从严治党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巡视组反馈意见,结合文联实际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使党组成员认识更加深刻,责任更加明晰,决心更加坚定,工作中时刻体现出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

2. 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持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深刻掌握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真正做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班子的理论水平、领导水平、工作水平。二是明确学习要求。班子成员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每季度撰写心得体会1篇,每年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专题研讨。严格督促检查基层单位的学习情况,并建立学习档案,做好考勤登记,确保每次学习的参学率。三是显示学习效果。结合文联工作实际,党组及和各党支部每月集中讨论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对本职工作的作用,达到了学以致用效果。同时,还检查指导基层单位严格按照要求深入学习党的政策理论、法律法规,达到了入脑入心、推动工作的目的。

(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还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明确责任。进一步落实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细化分解具体工作任务,全面抓好文联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健全制度。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汇报、反馈、约谈1次制度。要求剧、音、美协会党组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其的监督、考核,促进“一岗双责”落实。

2.关于“制度建设不健全、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党组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要点及具体要求,结合我省情况和文联实际,建立有关福利性住房、劳务报酬、专家评审费等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党组会议制度等,对照相关规定制度开展工作,确保有据可查、有法可依。二是加强制度落实。完善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层层签订,全面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廉政建设的责任细化量化,落实到每个处室,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干部。三是形成工作机制。党风廉政工作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纪检组长协调抓、分管领导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平时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工作监督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相关人员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深入领会八项规定精神实质及内容,强化遵守八项规定的自觉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以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引导班子成员自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二是完善规章制度。收到巡视反馈意见后,党组迅速组织人员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法律法规,修订完善了《办公用房出租清理办法》、《演出人员接待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三公经费”公开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按照规定进行费用报销和账务管理。三是严肃追究责任。对办公用房出租金单独入账、自行管理收支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坚决做到单位收支“一本账”;对公款宴请问题,迅速进行查处,没有特殊原因一律补回费用,并追究责任人责任;对公款顺道旅游问题,立即追缴支出费用。

2.关于“作风建设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性教育。党组召开会议加强班子成员对组织建设、自身作风的学习与自律;加大干部教育管理力度,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自律意识。二是树立群众观念。党组成员带领机关工作人员定期深入地方文联和基层一线调研慰问,组织下属社会组织和民办团体经常性地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按照群众需求进行文艺创作;加强与基层文联的沟通交流,指导基层文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三是严格执行制度。严格执行《工作人员请销假制度》和外出报备制度,把请销假、外出报备、请示报告等日常表现作为干部考核的主要内容,在评优、提拔任用上作为依据,对长期请假人员进行全面排查,严格按制度进行处理。

(四)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干部选拔任用还不够科学”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认真落实《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形成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人事部门坚决把好程序关,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和程序,完善干部的选任、交流、考核评价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的责任追究等机制,积极引进竞争机制,不断提高干部选拔的公开性和科学性,做到用制度选人、靠制度管人。三是严格执行干部监督工作责任制,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不力的责任主体实施相应的制约措施,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健康运行。

2.关于“干部日常管理还不够严格”的问题。

是细化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各项工作制度,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形成符合实际、切实可用的规章制度,严格要求每名工作人员都按照制度办事。是严格督促检查。组成专项督查组,采取不定期突击检查的形式,对机关进行为期1个月的专项督查和集中整治,对不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迟到早退、外出不报备等问题的同志,严肃处理。

三、抓好后续工作,巩固整改成果。

省文联此次巡视反馈问题为导向,以整改落实为契机,牢固树立从严治党的政治思想,牢记习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的教导,在今后的工作中巩固成果、总结经验,通过抓整改,深化认识、健全制度、改进作风、提振精神,推动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坚定从严治党思想。

党组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党组从严治党的思想,始终自觉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信赖、绝对服从,时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时刻牢记《党章》的各项规定,切实增强“四种意识”,注重领会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建设文化强省的高度增强文化自信,坚决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文艺发展方向,重视文艺阵地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优势,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真正把文联办成文艺工作者之家。加强对挂靠社会组织的管理,指导各组织健全组织机构,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保证党的文艺工作方针的贯彻落实。

(二)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

以实际行动不断强化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厘清职能定位,加强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化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让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反腐倡廉与改革发展之间的关系,正确认识党员干部在反腐倡廉中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明确党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责任,下级党组织要向上级党组织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努力构建形成完整的、全覆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明确监督责任,纪检组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把主要职责转移到执纪、监督、问责上来,加强对各级党组的主体责任监督。创新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健全述职述廉、交心谈心、民主评议、检查监督、考评考核等工作机制,并将这些机制与其他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检查、同步考核,确保“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真正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在工作中,党组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落实中央、省委决策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把规章制度的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让全体工作人员全面了解、掌握各项规章制度的内容,确保各项制度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进一步完善制度的落实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制度的规范作用,切实把规章制度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每一个工作步骤、每一项具体工作。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引导全体工作人员形成自觉遵守制度的良好习惯,努力营造人人学习规章制度、人人熟悉规章制度、人人落实规章制度的良好氛围,形成严格执行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的习惯。同时,各处室把学习贯彻规章制度的过程作为不断健全规章制度的过程,对已出台的各项制度再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使制度不断完善,使我们的工作规范、科学、有序进行。

(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党组将加强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把作风建设融入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之中,全面提高各党组的党建工作水平。对于省委巡视组反馈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一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整改到位。作风问题容易反复,抓作风建设,我们既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下功夫、用狠劲,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加强纪律建设,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党的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重视加强自我约束、提升自我修养,自觉养成谦虚谨慎、诚恳踏实的作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反腐倡廉,挡住诱惑,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各级领导干部务必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执行各项管理规定,以身作则,作政治坚定的表率、坚持原则的表率、勤勉敬业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29-87907027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3号省文联

邮编:710061 电子邮箱:SXWL907046@163.com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文化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