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十一巡视组于2016年7月14日至9月10日陕文投集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10月26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陕文投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工作任务

本次专项巡视是对陕文投集团成立七年来整体经营、发展和建设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巡视组既客观公正地评价了集团党委在扎实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推进重点项目、提升企业影响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也深刻中肯地指出了集团党委在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基层党建、科学民主决策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先后4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精心部署整改,全力抓好落实。

(一)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坚定不移的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陕文投集团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政治巡视的战略部署和明确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政治巡视的新思想新要求上来,牢牢把握巡视整改的主动权。一是巡视意见反馈后,集团党委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政治巡视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学习领会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听取省委巡视组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集团党委认为此次政治巡视深入实际,扎实有力,帮助陕文投集团找到了病灶、挖出了病根,提出的意见要求实事求是、把脉准确、中肯深刻,完全符合集团实际。集团党委决心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抓好整改落实与推动发展紧密结合,精心计划,严密部署,从速、从严、从实抓好落实。二是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集团党委委员担任副组长,集团各职能部门和相关下属公司主要负责人任组员。集团党委下发《关于成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制定整改方案,督查整改落实,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多次召开整改汇报会听取工作情况,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度,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关于加强国企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后,集团党委结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进一步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题中之义,也是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夯实党建基础的必然要求。进一步增强了以巡视整改促进企业经营发展深层次问题的解决,推动深化改革,实现转型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强化问责,加强督导,扎实推进整改落实。集团党委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体现,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牵头抓总,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次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进展汇报,既抓总体进度,又抓重点问题和具体工作。集团班子成员在重新调整分工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职责,对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主动认领,督促指导分管部门和下属公司认真做好牵头承担的整改任务。各责任部门和单位按照整改任务分工,进一步梳理问题,细化分工,逐项对账销号。集团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室牵头建立整改专项清单,组织召开专项整改工作推进会,修订完善并督促各单位落实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组织专门力量对巡视组转交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开展核查处理工作,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结合实际,边整边改,真正做到解决问题与推动发展相统一。针对巡视组反馈意见,集团党委紧密结合集团发展运营实际,明确要求整改工作务必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既要对反馈问题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坚决纠正错误、解决问题,也要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理清相关责任,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从根本上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于涉及相关部门或公司的具体问题,明确责任,落实到人,限时整改;需要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约束的问题,立即着手修订和完善制度;应当解决,但情况复杂,涉及面广且依靠集团自身无法妥善解决的问题,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沟通,争取政策支持,力争尽快解决。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有力的问题。8月26日,集团党委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传达巡视组反馈的集团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部署各支部、总支结合实际认真查找差距,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并对各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和讲评通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年底前明确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完成党员民主评议。年底前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述廉,并向集团党委专题汇报年度支部开展活动、落实集团党建工作要求的情况。

关于集团党委换届工作,待纪委书记一职省上明确后,集团党委将立即开展换届工作。对巡视意见中提出的未按时进行换届改选的6个支部,已经按照规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和支部书记,集团分管领导亲自参加换届支部的党员大会和支委会,指导换届工作,对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的支部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要求,并对新当选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谈心谈话,提要求,教方法,压担子,目前6个支部已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结合企业实际,集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了专题党课、党章解读、主题党日活动、网上答题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企业合格党员标准是什么”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准确理解和把握企业合格党员标准精神内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成功举办“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和“争做企业合格党员”演讲比赛,不间断对各支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集中报道,促进学习教育稳步深入推进。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软弱涣散现象的问题。一是结合实际需要,将集团本部6个支部合并为3个,选配3名懂党建、有担当、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二是针对少数支部领导弱化,基础薄弱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重新配备了云创科技、曼蒂置业支部书记。三是为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专门下发通知从2016年10月启动基层党务人员以岗代训工作,用1年时间把全集团所有基层党务工作人员轮训一遍,切实提升业务素质,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四是对于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中存在的未能及时转移问题,8月11日,按照核查全覆盖、无死角的标准,集团党委启动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排查和党员身份核实工作。截止11月底集团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转移到位。

3.关于党费管理工作不规范的问题。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召开党委会专业研究,认真学习中省相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严格按照中组部标准,对集团全体党员党费缴纳标准进行测算,要求每名党员从组织关系转入集团之日起补齐党费。8月26日,集团专门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对党员党费补缴工作进行动员部署。8月31日,集团高管已一次性补缴全部党费,其他党员已于在11月30日前完成党费补缴工作;明确从2016年7月起,全体党员逐月按照实际收入交纳党费。截止11月30日,集团18个支部、221名党员共补缴党费796891元,已按规定单独开户建账,待上级主管部门明确后,按规定上缴。

(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还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制度约束,集团党委在原有制度体系基础上,集中修订完善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和《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和高管工作作风建设的通知》等一批制度规定,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与企业实际无缝衔接。二是针对巡视组提出的目前集团纪委书记由总经理兼任,存在对企业经营监督缺位的现象,集团党委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报告目前遇到的情况和困难,取得了理解和支持,争取尽早配备集团纪委书记。三是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将下属公司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突出问题的负责人,实行绩效工资“一票否决”制度。四是在集团严格管控人力成本,精简机构设置的前提下,设置纪检监察专员,专门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业各项制度的检查督导,积极主动开展廉洁从业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敲响守住法律、纪律“底线”的警钟。同时要求所有符合条件的党支部、总支选配专职纪检委员,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职能,健全执纪问责网络体系。

2.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还不够完善的问题。由集团审计法务部门牵头,会同合同预算与工程管理部、投资运营管理中心等部门,研究制定集团体系化内控管理制度。修订完善集团“三重一大”问题的议事规则和制度规定,对原有的《投资决策程序规定》、《招标管理办法》、《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在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基础上,集团要求所有下属公司在“三重一大”事项上,详细记录决策过程和执行节点的细节,建立健全决策风险和权力运行的倒查机制。

3.关于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存在的隐患。关于项目建设一是修订完善集团《招标管理办法》、《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实施办法》等已有的工程类相关制度,研究制订《建设工程预结算管理办法》,为集团工程管理、项目建设管理提供依据。二是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严格规范招标采购程序,坚决杜绝拆解工程项目规避招标。三是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监督,确保榆林统万城项目、大剧院等一批重大项目严格履行招标程序,杜绝未招先建,不断强化对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和刚性约束。

关于资金使用一是加大考核力度,由集团财务中心对下属公司招投标、大额合同付款等资金支付业务进行抽查,下属公司提供相关付款附件影像,财务中心进行远程检查并存档备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并在考评中扣减相应分值。二是强化集团财务中心监管职能,督促下属公司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杜绝违规支付。三是研究探索资金集中支付模式。在资金归属权不变的前提下,下属公司不再设立出纳岗,集团下属公司资金结算业务均由财务中心统一办理。

进一步规范集团采购业务管理流程,提高采购效率和服务水平。一是制定了《采购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规范采购管理程序。二是针对文化旅游板块项目暴露出的监管不细不实不规范问题,强化纪检监察的刚行约束,在韩城公司新天地项目房地产评估等业务办理中,集团纪检监察室全程参与,进行监督。三是使用电子采购平台,不断提升采购效率和规范化程度,降低交易成本,消除廉洁从业隐患。

(三)执行民主集中和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一些下属公司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严格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根据现有内控管理制度、体系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关联交易决策办法(暂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暂行)》两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内容,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现有《投资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关于控(参)股公司董事、监事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进行管理监督,定期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的跟踪检查,细化制度执行标准,确保规定要求执行到位、落实到位。二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责任主体,确保“三会”决策机制落实。按照毛万春副书记在我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暨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好“三个保障”。通过强化党委会、董事会、股东会、监事会、经理层,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职责清晰明确、运转协调高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与集团联络人的定期沟通机制,严格按照《关于控(参)股公司董事、监事管理暂行办法》执行,确保子公司重大事项及时上报。三是加强项目管理,建立投前分析论证,投中跟踪考核、风险把控,投后评估评价紧密衔接的管控链条,确保投资项目从始至终形成管理闭环。四是加大下属公司班子建设考核力度,从9月到11月,用近3个月的时间对所有下属公司班子发挥整体作用、集体决策等情况进行深入考核,进一步摸清情况。在此基础上,对下属公司班子和集团中层干部进行了重点调整配备,进一步理顺了关系,改善了结构,强化了责任,提高了决策科学化水平。

2.关于“选人用人机制还不够完善”的问题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规范录用程序,完善考核测评体系。修订完善集团《招聘录用管理办法》,对高级管理等岗位招聘制定详细的录用标准、岗位任职资格。严格规定资格审查、档案审核、背景调查的操作流程,细化考察标准,加强综合研判以提高选人的精准度和客观性。细化考核指标,将组织考核指标和个人履职考核指标进行优化和改进,进一步完善集团《组织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干部个人考核管理办法》。强化任期动态管理,依据省上干部“三项机制”的原则要求,综合运用试用期(试任期)、季度督办、年度考核以及班子研判、任期考核等考察环节,对干部的综合履职进行动态考核,对干部的进、退、升、降及时进行调整。二是实施紧缺型人才引进工程,畅通职业经理人引进机制。制定《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明确高端人才引进的标准、方法和保障措施。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业领先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有针对性地引进高端人才或通过项目牵引建立与优秀团队的战略合作,促进企业发展。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储备尚显不足”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集团《中高级干部管理办法》、《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委派财务总监管理办法》,制定《干部竞聘选拔管理办法》,细化高级管理岗位竞聘选拔流程与规范,通过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的方式在内部选拔优秀人才,建立合理流动机制,激发队伍活力。二是严格按照国资委相关政策和整改意见,进一步规范集团高管在下属公司兼职的管理工作。截止11月底,集团董事长王勇同志不再兼任榆林公司、传媒公司董事长职务;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湘云同志不再兼任影视公司、版权公司董事长职务;集团副总经理李振林同志不再兼任华夏文创公司、安康公司董事长职务;集团副总经理赵文涛同志不再兼任照金公司、延安公司、云创科技公司董事长职务。相关管理人员的调整和配备已陆续到位。三是探索建立中长期人才培养工程,系统构建集团人才培养梯队。分别实施针对下属公司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年轻干部专项人才培养工程,加大复合型、专业型等人才的培养力度。充分利用企业创新项目和重大工程,大胆启用年轻干部担任负责人,促进年轻干部在实践工作快速健康成长。持续开展外出深造、岗位轮换、内部兼职、在职辅导、专项培训等网格化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高人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建立“人才池”,通过对人才系统性的选拔、培养、考核、任用,为集团储备支撑业务发展的人才资源,疏通自我造血、输血和活血的机制。四是创新人才管理激励机制,探索实行管理层、核心员工股权激励,激发干部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条件成熟的下属公司实施高管及核心员工股权激励。探索股票期权、虚拟股票、员工持股等多种模式相融合的股权激励方式,将公司长期发展与干部员工职业规划有效捆绑,让核心层参与企业决策,共谋企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实现激励核心员工、保留关键人才。

三、巩固巡视成果,推动从严治党和经营发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目前,集团整改工作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有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和纠正,有些问题明确了整改方向和目标,具体整改工作正在进行,还有些问题比较复杂,涉及面大,必须通过深化改革,破除障碍,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来解决。下一步,集团党委将坚持不懈抓整改,切实把巡视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一)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集团党委将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抓好集团党的建设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企业发展和党的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二)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强化工作责任,把巡视整改与推动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将巡视整改工作与集团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巡视工作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是通过本次巡视工作,集团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再次深入梳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结构性矛盾问题,在巡视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部署提升集团发展的新办法和新举措,建立整改清单,逐一落实,逐项销号,定期督导,为集团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着眼制度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坚决把中省关于加强企业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的要求落实到位。党的建设是国企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必须不断加强,不能有丝毫削弱。只有依靠制度抓党建,才能取得长久实效。下一步,集团党委将坚持通过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坚决防止“走过场”、“两张皮”、“沙滩流水不到头”等现象,切实让国企党建这面旗帜红起来,飘起来。

(四)大力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机制,全面堵塞漏洞。集团将持续完善企业内控机制和管理制度建设,把巡视整改与完善公司治理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依法治企、从严治企,持续完善企业内控机制,扎紧制度篱笆,堵塞管理漏洞。以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完善财务支出、投资决策、采购招标、项目建设等方面制度,完善措施防控风险,依靠制度堵塞漏洞。

(五)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和廉洁从业的教育引导,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集团将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的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筑牢制度防线;强化对重点人员、关键岗位的监督,筑牢管理防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约束底线;对于已发生违纪违法问题,一律严肃追责,守住处置底线。将通过构建管理闭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监督制约,不断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29-85358015;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南路300-9号陕西文化大厦B座;

邮编:710061;

电子邮箱:swtjw@shanwentou.com.cn



上一条: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