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贸促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4日至9月11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贸促会党组进行了巡视。10月27日,省委巡视组向省贸促会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会党组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会党组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有关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巡视工作要求上来,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严肃对待,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整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强力推进整改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会党组成立了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薛华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下设整改工作办公室,由党组成员、副会长李建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11名干部负责具体整改工作,分阶段督促落实整改任务,参与问题调查核实工作。

(二)迅速安排部署。 10月27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当日下午,会党组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娄勤俭书记听取省委巡视工作汇报时讲话精神,传达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10月28日,党组转发省委巡视办《关于印发﹤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贸促会党组的巡视反馈意见﹥的通知》,机关各支部、部室和直属事企业单位迅速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交流讨论,统一思想认识。对照单位职责、岗位职责,对照全面从严治党、“六大纪律”、“两学一做”要求,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查找问题症结,明确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

(三)制定整改方案。会党组研究制定了省贸促会党组《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将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三个方面12个问题,分解细化为53项具体整改措施,逐条逐项列出问题、任务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工作时限,要求党组成员各负其责,指导督促责任部门盯住问题、不留死角,扛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四)狠抓整改落实。会党组先后4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先后8次召开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党组书记薛华同志亲自督办重点整改任务,党组其他成员各负其责,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督促分管部室和单位对照整改方案,一件一件抓好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按日催促进度,逐项对账销号,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整改任务。

(五)健全长效机制。在从严落实整改的同时,党组坚持标本兼治,围绕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着力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结合落实整改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健全长效机制出发,对机关过去制定的42项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排查,研究制定和重新修订了18项制度办法,其中新制定9项,努力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机关运行管理、强化党的建设,使整改工作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转变作风、推动工作的新起点、新“引擎”。

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建设方面

1.针对“在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方面精准发力、全方位服务不够”的问题,从2016年10月份开始,集中2个月时间开展两次调研,党组成员分头带队赴市县政府、贸促支会会和重点企业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建议,问计于基层和企业;分别召开了贸促会工作务虚会和全省贸促工作座谈会,一起“会诊”问题,查找“病根”,寻找“良药”。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干部采取个别谈话等方式征求意见。一是修改完善了省贸促会《涉外经贸活动组织实施办法》、《重大经贸活动评估办法》、《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制度》等项制度,明确规定今后举办、承办和参与的各类经贸活动,严格落实项目审核,制定活动总体方案和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围绕丝绸之路新起点和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组织策划,集中发力、精准服务。坚持务实、高效、节俭,注重科学合理组织,确保活动策划预期与实际效果趋近。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对活动效果进行独立、公正评估。二是充分考虑企业需求和市场实际,扎实搞好项目前期对接。先后制定了省贸促会《2017年因公出国(境)团组计划》和《2017年境外展会计划》,增强客商邀请的针对性、有效性,重点抓好项目信息发布、洽谈配对,提升合作成功率。认真落实《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制度》,落实项目跟踪责任,对各类经贸活动中签订的每个项目,坚持谁牵头的活动谁负责,谁对接的项目谁落实,力促合同项目早落地,意向项目转合同。三是修订《对外联络工作制度》、《建立国际间友好合作关系及资源维护管理办法》,对现有对外联络资源进行筛选分类、集中维护、有效利用。充分发挥“亦官亦民”的身份优势,注重涵养新的资源特别是多边合作资源,拓展国际联络途径,结交更多的国际商界朋友为我所用。四是新修订《因公出国(境)团组管理办法》,本着务实、高效、精简、因事定人的原则组织出访,严格控制出访批次、团组规模,优化团组结构,夯实团组人员任务,提高团组出访的质量和效果。五是坚持“企业主体、服务立会”的原则,做实国际商会,积极为会员企业寻求合作项目信息,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境内外重点经贸活动,牵线合作对接洽谈;及时反映企业诉求,积极代言工商,帮助企业维权。六是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推进网上办证业务,在宝鸡、渭南新设代办点,对一般原产地证和ATA暂准进口单证册实行免费办理;加强涉外企业法律培训,建立经贸摩擦预警点,指导企业构建内部风险防控机制,提升企业涉外法风险防控和国际经贸纠纷处理能力。

2.针对“机关党的组织建设虚化,机关党委没有单设,机关党委、纪委力量配备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召开机关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委和纪委,机关党委独立单设并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专责机关党务和纪检工作。结合事业单位机构改革,重新划设支部,使支部设置更加科学合理。二是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总结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党组书记薛华同志就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党建的任务和目标。三是建立党组定期听取党建工作会议制度,明确每年上下半年各召开1次党组会议,专题听取、研究和分析党建工作情况,查找问题,改进不足,确保党建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四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五是坚持支部书记述职报告制度,每季度检查通报支部工作,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支部工作进行联评,抓党建工作不力、落实制度不实的单位不得评为先进单位,单位主要负责人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六是结合党建七项重点工作的落实,狠抓党费收缴清查工作,逐人逐月核实。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按标准足额补交了2008年4月以来的党费,对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进行了通报、公示。

3.针对 “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执行纪律不严格,机关存在‘庸懒散浮’现象”的问题,一是修改完善省贸促会《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考勤和请假休假管理办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制定《机关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工作人员指纹录入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并定期公示。开展作风纪律整顿,组织党员代表监督小组,对工作人员在岗履职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严格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访、因私出国(境)等审批,严格控制“三公”支出。二是对因病长期不能正常上班的人员,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比例计发工资、生活补贴,停发工作津贴、公务交通补贴;严格执行工作年限计算、年度考核以及晋升级别和级别工资档次的规定;对其所担任的职务,党组已启动免职程序。三是修订完善《机关单位和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办法》,要求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企业单位加强人员岗位管理,严守工作纪律,遵守职业规范,坚决杜绝上班随意外出、炒股、玩游戏等行为。结合落实“三项机制”,把干部日常工作表现和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

(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安排意见》,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通过学习《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性的的认识,增强了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二是制定了《党组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表》,明确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责任分工,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党组班子、党组书记、党组其他成员以及部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具体责任,做到知责、尽责和追责。三是制定《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定期分别约谈分管部室和直属事企业单位负责同志,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监督触角还没有延伸到管理的下属单位和商(协)会”的问题,一是对省秦商联合会、省国际投资促进会等单位的支部建设进行调整优化,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之中,与机关事业单位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考核,要求主要负责人和法人的主体责任必须落实到位。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当中,部署、考核业务工作时,同时部署、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修订《省贸促会业务主管社团管理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廉政考核列入绩效管理,并签订廉政承诺书。通过扎紧扎实制度笼子,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强化对下属单位和主管社团的日常监督,确保无缝隙、全覆盖。

3.针对“纪检组仅有纪检组长一人,还分管其他工作,聚焦主业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存在一岗双责‘宽松软’现象”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省委办公厅陕办字﹝2016﹞50号文件精神和省纪委郭永平书记的讲话精神,严格执行省纪委、省监察厅有关工作要求。机关虽然撤销了内设纪检组,但纪检工作强度不减弱、标准不降低。结合机关党委换届,设立机关纪委、配备纪委书记,对口联系省纪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组、省直机关纪工委,突出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二是党组大力支持省纪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组的工作,在办公用房、办公设备等方面全力保障,积极配合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坚决纠正“四风”,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三是发挥机关纪委日常监督作用,坚持长抓、抓常,抓早抓小,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不定期组织明查暗访,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对违纪违规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三)执行六项纪律和规定方面

1.针对“‘四个意识’树立的还不够牢固”的问题,一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党组中心组、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支部党员的学习,坚持周三下午集体学习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机关干部在职教育管理办法》,积极组织干部参加任职培训、岗位培训、自主选学和组织调训,每季度举办一次集中培训,使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制定《因公出国(境)团组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规定出访团组中有3名及以上党员的设立临时党支部,由党员团组负责人任书记;出访前召开支部党员会议,进行政治纪律、外事纪律、国家安全等教育;境外期间召开1至2次党支部会议,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好“两个作用”,为团组顺利出访提供政治保证。三是认真执行《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落实团组负责人制度。严格支出标准,严控公务费用限额,严把外汇审批结算,严审外汇票据。对于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针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淡漠。所属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购买土产品和工艺品”的问题,对省国际贸易展览公司公款购买工艺品和土特产的问题进行了核实。该公司2014、2015年先后两次公款购买的工艺品和土特产,作为外事礼品用于丝博会及西部跨采会拜访、邀请有关外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境外商协会驻华机构、外国商务机构人员,境外采购商、参展商以及会期接待。党组对此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丝博会及西部跨采会活动经费预算包括外事礼品费用,虽经会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但该公司在办理过程中手续不够规范,费用核销有关会计资料不够完整。党组主要负责人专门约谈该公司现任主要负责人,指出存在问题,责成深刻反思、接受教训、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同时,督促该公司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及有关规定精神,制定出台了《外事工作管理制度》、《内事工作管理制度》、《内外宾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了公务活动中内外宾的接待标准、审批程序、经费核销等,加强对公务礼品采购审批、购置赠送、登记管理和财务管理。

3.针对“个别公司经营存在廉洁风险,部分项目未按规定招投标,个别项目合同真伪性存疑”的问题,对省国际贸易展览公司的项目经营情况进行了认真调查。对该公司通过招标程序中标的2014年、2015年西部跨采会的展馆搭建项目,2015年西部跨采会场馆广告制作、海峡两岸食品展览会的委托招展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核实。主要存在个别项目转包、有合同但未附入记账凭证,导致会计资料不完整的问题。要求展览公司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手续,将合同补入记账凭证,从中汲取教训,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责成该公司制定了《项目招投标管理制度》,加强公司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明确招投标范围、标准和程序,今后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项目招投标。同时,党组责成会办公室和机关纪委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项目实施的监督,督促该公司严格财务管理,加强票据审核把关,并安排进行年度财务审计。

4.针对“国有资产监管存在漏洞,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的问题,会党组组织调查组对此进行了认真核实。2008年8月,陕西国际商会与西安瑞德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协议,陕西国际商会同意以陕西国际商会大厦冠名该公司有关项目。作为合作回报,项目建成后陕西国际商会获得该大厦1000平方米的房产所有权。2011年7月,陕西国际商会和陕西省秦商联合会与开发商签署变更协议,从1000平米面积中分别给陕西国际商会和陕西省秦商联合会各划分500平米。上述项目陕西国际商会和陕西省秦商联合会都未实际出资,由于项目停建,该协议至今尚未执行,陕西国际商会利益未受损失。这次整改中,已决定废止变更协议,陕西国际商会恢复1000平米房产所有权。2011年6月,经省贸促会党组会议和国际商会会长办公会的决定,由陕西国际商会购置“陕西国际商会培训中心”房产600平方米,共付购房款660万元。目前该项目主体封顶,配套施工正在进行,预计2017年上半年可交付使用。对以上项目,党组确定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继续跟踪项目进展,严防资产风险出现,确保国有资产保值。

5. 针对“贸促会系统问题突出,下属事业单位改革不到位,个别公司经营中存在垄断和‘二次授权’,秦商联合会、省投资促进会没有按政策要求同贸促会脱钩”的问题,一是根据省编办《省贸促会所属事业单位整合机构精简编制规范管理方案》,已初步制定所属事业单位改革方案,撤销原有5个事业单位建制,整合设立陕西省涉外商事服务中心。坚持精简、效能、规范原则,从制度上理顺政事关系,妥善安置单位人员,拓展事业单位业务,丰富服务手段,打造业务品牌,构建持续发展机制,2017年6月全部改革到位。二是制定事业单位改革发展规划、财务财产管理制度、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事业单位日常管理。承接好会机关分离的服务性、中介性业务,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提高“造血”功能。三是由省政府和中国贸促会共同主办的西部跨采会,省国际贸易展览公司承担的有关展馆搭建项目,均通过招标和政府采购办理了手续。对2015年西部跨采会,该公司与有关公司签订的策划、咨询、推广、运营管理等合同未按规定附入记账凭,已要求完善财务资料。四是责成展览公司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坚持市场化运行,依规制定项目招标管理办法,对其经营活动严格规范,坚决杜绝违规转包项目行为。四是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厘清会机关与业务主管社团的人财物关系,规范社团内部管理,建立和完善自律机制,按照脱钩政策规定和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准备。

6. 针对“退休的会领导在社团任职未按干部管理权限履行审批,清理不彻底”的问题,一是按照《中组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中组发﹝2014﹞11号)要求,对省贸促会已退休干部在社团任职情况进行了核实处理。对已退休省管干部在社团任职问题,党组已报请有关部门审批,建议任期届满后不再担任社团法定代表人,要求任期期间不得在社团领取任何薪酬。目前,省秦商联合会和国际投资促进会的法人变更工作已经启动,新修订的《章程》中已明确离退休党政领导干部不得担任社团法定代表人。

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省贸促会党组将始终自觉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省委、省纪委、省委巡视办的要求,继续坚持严字当头,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向深入。

(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全省重要的涉外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始终把遵守政治纪律和规矩放在首位,任何时候必须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不抓党建就是失职”的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党的建设各方面、贯彻于改革发展全过程。党组要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的锤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和监督,遵守“六大纪律”,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党员干部,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发挥纪律的治本作用。

(二)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同党的五大建设结合起来,完善主体责任制度措施,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层层传导压力,扎实做好责任分解、部署落实、督查考核、责任追究等各环节的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无缝隙,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责任,推进巡视整改和党风廉洁建设,通过“签字背书”、“两个责任”双报告、约谈和诫勉谈话、专项检查、加强结果运用等方式,使责任主体知其职、明其责、尽其力,切实把责任真正扛起来、立场硬起来、纪律严起来,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的工作格局。

(三)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党组将认真推进后续整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真抓实改、久久为功,坚决杜绝“船到岸、车到站”的思想和“过关收场、完事大吉”的心理,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真正把问题整改到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监督检查处理结果落实情况、制度修订和执行等情况,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对长期整改任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刻领会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大方向,统筹考虑、深入探索,长期持续深入整改,不解决问题不销账。对整改中新发现的情况和问题,立行立改,合并整改,坚决防止反弹反复和边改边犯,以抓整改带动各项工作,以工作绩效来检验整改效果。

(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积极主动接受省纪委驻商务厅纪检组的监督,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把对干部的厚爱体现在抓早抓小、日常管理上,真正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坚持问题导向,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建立健全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体系,形成相互衔接、配套完善的运行管理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依规依纪管理贯穿于服务改革发展、干部队伍建设、规范经济交往、执行财经纪律等方方面面,用制度约束规范行为,坚决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正确把握政策界限,落实好省委“三项机制”,把严格执纪与宽容失误统一起来,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继续加强反对“四风”、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干部廉洁自律,对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充分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29-87291570;邮政编码:710006,地址:西安市新城内省政府大院省贸促会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电子邮箱:ccpitsx_jiandu@163.com 。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妇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