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盐务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26日至8月31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盐务局党组进行了巡视,11月1日省委巡视组向省盐务局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我局党组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一)落实主体责任,积极统筹协调,强化整改工作领导。省盐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要求,从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的高度,切实落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巡视反馈会议结束后,省盐务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巡视整改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安排部署巡视意见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任钧恩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李明、钟春桃,省盐业公司总会计师张万科为副组长,办公室、人力资源处、机关党委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部署和推进整改工作实施,督查督导整改落实。同时,邀请了省纪委派驻商务厅纪检组成员参与整改领导小组的工作,履行监督责任,为整改工作把关定位。

(二)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夯实整改工作责任。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省盐务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紧密结合盐务工作实际和局党组班子自身建设情况,研究制定《省盐务局党组巡视反馈工作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按照“严”和“实”的标准,把巡视组反馈的三个方面问题逐一进行对照梳理,细化成19个具体整改任务,建立整改台账和跟踪督办制度,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主管领导、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各责任部门分别对各自的整改任务进一步细化分工,层层分解任务,传导压力。党组成员和单位负责人根据任务分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逐条研究整改措施,确保按时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

(三)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落到实处。省盐务局党组紧紧围绕巡视反馈意见,盯住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局党组先后三次召开会议,开展对照检查,分析问题原因,不断强化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立行立改,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结合“两学一做”和学习贯彻省委“三项机制”,从构建整改长效机制入手,倒查制度缺陷,对问题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保证整改工作落实。按照立整立改,形成常态的要求,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干部管理、机关工作、财务管理等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问题导向,夯实整改责任,切实落实整改任务

整改工作开展以来,省盐务局紧紧围绕巡视反馈意见,严格按照巡视整改方案,夯实责任、强化措施,有效保证了巡视意见整改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针对“省盐务局党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上认识有差距,原局党组在新形势下深入研究盐业系统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面对盐业改革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今年以来,党组中心组分别举办了13次集体学习,针对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条学习对照《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加深理解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不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任务和分工》,对照《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对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排查和责任查究。对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人,立即开展整改。三是党组成员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虚心听取党员的评议和批评意见,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针对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局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3次,各支部书记讲党课7次。四是结合实行属地化管理和盐业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坚持抓党建转作风。下半年省局先后6次召开省、市、县座谈会,开展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解决盐业体制改革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确保行业思想稳定、队伍稳定、市场稳定。

2.针对“党组成员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好,担当意识不强,责任和压力传导存在层层递减现象”的问题。一是研究制定了《省盐务局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将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干部。二是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目标,作为年终述职考评主要内容之一,切实把党建工作的责任放在心里、担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三是强化保市场稳定、保食盐安全的政治责任,分别与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打击涉盐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关于加强全省食盐市场管理的通告》。联合公安等部门持续开展制贩假盐专项治理,全省共查获各类涉盐违法案件1600余起,查获涉案盐品270余吨,捣毁制贩假盐黑窝点9个,判刑11人,保证了全省食盐市场的安全稳定。

3.针对局党组针对重大项目的安排、重要资金的使用讨论不够充分,重大问题没有形成共识,有些问题该上会的没有上会研究,(如投资500万元控股黄陵星海洗煤有限公司,缺乏充分调研和讨论)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局务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促进局、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二是严格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条件不成熟的不做决策。三是坚持重大事项通报和集体讨论、决策制度,从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上,确保党内生活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

4.针对纪检监察机构不健全,监督力度比较薄弱,聚焦主业不够,在盐企改革过程中监督不到位,对下属企业公司监督缺失的问题。一是健全纪检监察机构,今年6月在机关党委设立了第一届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配备纪委书记和纪委委员,各支部设立了纪检委员。组织纪检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强化监督职能。二是主动邀请省纪委派驻商务厅纪检组参与省局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等,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重要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纪检部门监督。三是对下属企业定期进行财务检查、内部审计。加强盐改期间干部任免、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对控股企业的一年一审计制度,配备好财务人员,提高制度执行力。四是认真落实党组及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坚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强化预防体系建设,让大家远离纪律底线。

5.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由于政企不分,有的下属控股公司党的组织不健全,局机关党委多年未换届改选,局机关处室负责人存在没有担任所在基层党组织的支部书记,业务工作和基层党建由不同的同志负责,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一岗双责”发挥不够好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落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二是按照“组建新单位的同时建立党组织和聘任行政领导的同时任命党组织负责人”两个同时的原则,10月份,陕西冰凌盐品供销责任有限公司成立的同时任命了党支部书记。在盐业体制改革工作中,及时完成企业撤并重组后基层党组织建设,理顺控股企业党组织属地化管理和垂直管理关系。三是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2016年6月完成新一届机关党委换届选举、机关党支部调整及换届改选工作。落实了“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机制,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共推进。四是下发了《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及机关党委工作职责,签订目标责任书。五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推行“党员干部管理积分制”和开展“对标定位,晋级争星”活动,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

1.针对“四风”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文件、会议依然偏多。抓作风带队伍的意识不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了解关注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在会议差旅、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和经费管理上,严格执行中央和省上相关规定,大兴勤俭之风,反对奢侈浪费。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开展谈心,深入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实际,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继续压缩精减各类文件,2016年发文比去年下降了23%。三是认真履行首问负责制度,领导带头,真抓实干,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坚决克服庸、懒、散、软、浮、躁、怨、疲等问题。把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党员,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2.针对原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在市县盐业机构下划地方管理后,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了解掌握不够及时全面,应对措施不力的问题。一是局党组成员多次深入基层,认真倾听基层的意见建议,省局先后拨款90万元帮助解决基层盐政执法和食盐储备库建设困难。二是着眼改革发展,解决深层矛盾和问题,与陕药集团合作,联合投资重组了陕西盐业包装公司,确保了企业发展和职工队伍的稳定。三是深入进行调查,完成了省级1.35万吨食盐储备,进一步增强了全省应对盐业市场异常波动的能力。四是积极适应改革,在全国率先建立盐品交易平台,系统性再造陕西盐业运销体系。五是配合省级有关部门研究边远山区和革命老区碘盐供应惠民政策,确保革命老区和边远山区人民群众吃得起、吃得上放心碘盐。

3.针对机关少数干部作风不实,工作标准不高,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和慵懒散浮夸的问题。一是对干部日常履职情况逐项进行督导检查,查阅了《公务员平时考核手册》、《党员干部管理积分手册》、《两学一做学习笔记》,检查党费收交情况和年度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对存在问题,限期完成了整改。二是修订了《陕西省盐务管理局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试行办法》。采取定性与定量、考察与考核、评议与审计等相结合的方法,结合民意调查、政声评价等措施对干部进行综合考核。三是制订贯彻“三项机制”实施方案,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四是召开民主生活会,针对机关作风存在的问题,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促进了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和机关作风的转变。

4.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识不到位,执行不严格,存在给机关人员发放福利、劳保用品的问题。一是党组和各支部再次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觉对照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问题和不足,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刻反思,在思想上再次敲响讲纪律、守规矩的警钟。二是对机关津贴补贴发放进行全面自查。2015年4月以来,除国家有关规定外,已全部停止发放了与相关规定不相符的劳保和福利。三是抓住“重”点、盯住“节”点,举一反三,开展了廉洁自律预警教育,严查重点岗位和节假日期间的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5.针对部分机关人员借培训之名变相公款旅游等的问题。一是认真调查问题,开展问责追责。局党组责成机关党委纪委配合人力资源处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彻查,经查在2014年到2015年期间,根据干部职工培训计划,共组织16批88人次赴外地进行学习培训。培训期间确有个别干部利用学习间隙外出参观,干扰了教学秩序,造成了不良影响。局党组对负责培训工作的人力资源处进行了点名批评,并责成召开专题支部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请求省纪委派驻商务厅纪检组对参加2014年至2015年培训的所有人员进行了一次警示谈话。二是认真反思,深改彻改。2015年底新一届局党组班子成立后,为防止问题发生,已经全面停止人员外出培训,做到了立行立改、深改彻改,坚决纠正可能发生的违规问题。三是规范学习培训,杜绝问题发生。根据盐业改革需要,局精心遴选培训内容,聘请相关专家教授,加强内部培训,严格规范外出学习,坚决纠正和防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发生。

6.针对工程招标不够规范,工程项目反映问题较多。在自强西路投资建设的物流中心项目,对协议把关不严格,施工方多次要求变更合同,多次停工,致使工程迟迟未投入使用的问题。一是规范了后续工程管理,把工程的各招标项目归类整理,请专业律师审核规范合同条款,对不严谨的合同通过协商进行修改。二是着力解决争议,基建办与合作方多次商谈,将总包合同中的总承包配合服务费取费比例由5%降为4%,收费项目由原来的12项减为4项,招标代理费由我方支付变为各付50%。三是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电力施工方不履行施工合同的纠纷。目前,正在进行消防验收,待完成验收后尽快投入使用。

7.针对盐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新区建设也存在未招标先开工的问题。一是立整立改。2013年5月,公司新班子到任后立即停止了工程建设,根据工程建设的相关要求,办理完善工程建设手续,公开发布招标公告,2013年12月20日在西安招标办进行了公开招标。二是批评教育。局党组对违反基建工程招标有关规定的公司原班子成员提出了严肃的批评教育。三是2016年10月在与省医药集团联合重组盐包公司后,免去了原班子成员职务。

8.针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对各市考核奖励费的使用没有制度规范,监管缺失。对下属单位的财务缺乏监管,机关的一些开支不甚合理。如控股企业黄陵星海洗煤有限公司财务混乱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考核奖励使用制度。对2016年5月以后未发放的考核奖励,要求各市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进行发放和使用,省局加强检查和监督。2017年1月1日盐业体制改革实施后,此项考核奖励将随之终止。二是健全费用支出报销审批制度,杜绝机关不合理开支。停止工会组织发放的劳保福利,停止人力资源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在无财政预算的情况下,合理安排了扶贫支出,执行中央和我省各项禁令,使“三公经费”逐年下降。三是对黄陵洗煤有限公司及财务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鉴于目前公司亏损停产的状况,在体制改革政企分开后,责成省盐业专营公司对星海洗煤公司的经营和管理进一步作出全面的整顿治理。

9.针对盐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2013年以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对原盐包公司班子成员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修改公司章程实行法人负责制,明确董事长的法人主体责任。并连续两届派驻总会计师,加强了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二是健全完善财务及相关管理制度,相继出台了《财务收支审批制度》、《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加强费用管控,节能降耗,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目前,结合盐业体制改革,省盐业专营公司已与省医药集团完成了对盐包公司的重组,新组建公司由省医药集团控股。

(三)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

1.针对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原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交流思想不够,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不够充分的问题。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要过“双重”组织生活、讲党课、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制度。三是严格落实谈话谈心制度。整改期间,党组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进行了广泛的谈心活动,坦诚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班子的团结和凝聚力。

2.针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执行不够严格,一些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讨论研究不透彻,发表意见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和党组议事规则,广泛调查研究,充分听取意见,提高党组民主决策的自觉性。二是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明确“三重一大”的适用时机。界定“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范围。三是建立“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考核评估制度,逐步建立决策失误、纠错改正、责任追究机制,把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作为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一项硬性指标,对重大决策执行单独建档制度,及时评估分析。

3.针对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个别干部使用程序上还不够规范,考察了解不够深入细致,群众有反映。干部的教育培养制度落实得不够好,缺乏针对性,懂盐业经营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较少,缺乏专业人才的储备的问题。一是结合盐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形成管人用人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断改进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坚持每年开展处级干部选拔任用民主评议,对在考察测评中测评成绩低、群众评价差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三是修订《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试行办法》,加强盐政执法等培训,为局机关培养复合人才,为公司培养懂经营的专业人才,更好地满足盐业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4.针对干部的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机关不正之风得不到及时打击纠正的问题。一是持续用力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严格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加强干部日常管理教育,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让干部清楚地知道哪是“健康线”,哪是“警戒线”,哪是“高压线”。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党组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严格对分管部门的管理,形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5.针对政企不分、人员混编的问题相对突出,省盐务局机关有9名处级公务员兼任公司领导职务,还存在有的领导干部在本系统安排亲属子女的问题。对于由于体制形成的政企不分、人员混编的遗留历史问题,我们将严格贯彻执行国务院和我省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在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盐业体制改革中,完成局与公司实体和人员的剥离,彻底解决政企不分、人员混编的问题。9名处级公务员兼任公司领导职务的问题也将一并得到解决。

三、移交问题线索及信访件的办理情况

(一)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我局党组没有收到巡视组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

(二)信访件办理情况:收到省委第三巡视组移交我局机关党委纪委1件信访件后,局党组高度重视,任钧恩同志亲自召集纪检部门专题进行了研究,并责成基建办全力以赴抓好有关工作的整改。

截止目前移交信访件办理情况:一是物流配送中心问题。物流配送中心项目验收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正在实施,2016年3月大楼周边消防通道地面硬化进行了招标,10月已经完成施工。目前,正在进行消防验收,完成后尽快投入使用。二是职工团购房问题。职工团购的商品房已于2016年11月10日完成主体封顶,工程建设正常进行。三是自强西路临街旧楼拆迁问题。已于2016年10月成立了资产管理部门,对自强西路临街旧楼拆迁相关问题展开摸底工作。四是干部问题。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结合盐业体制改革对干部岗位将有进一步的调整。

四、下一步整改措施

我局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与省委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和巡视办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和抓铁留痕的力度,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把整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落到实处。

(一)深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按照“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的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向中央基准看齐,始终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确保中央和省委政令畅通。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深化改革部署要求,敢于担当、守土尽责,确保全省食盐市场安全稳定,确保全省盐业体制改革有序推进。

(二)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履行“两个责任”。贯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扭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把主体责任承担好、落实好。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三项机制”管好带好队伍,把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党员,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的问题,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选任机制,着力把好选人用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运用整改成果,促进盐业发展。在深入整改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坚持把保证食盐市场安全稳定供应和人民群众餐桌食盐安全作为盐业工作重中之重,集中精力抓好食盐市场监管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省级食盐储备体系建设、革命老区边远地区群众合格食盐保障和行业富余职工分流安置等重点工作,确保新旧食盐专营管理体制平稳过渡,确保全省食盐市场安全稳定、职工队伍思想稳定,以实实在在的成绩体现巡视工作的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7293760;邮政信箱:西安市新城广场省政府院内省盐务管理局机关纪委;电子邮箱:syjgjw@163.com。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审计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