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信访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打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信访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6年6月27日,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向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保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郝宗友、副组长黄志刚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郝宗友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信访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王山稳出席会议,李保存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4月15日至5月1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信访局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五人小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郝宗友指出,近年来,省信访局党组联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改进作风,认真履职尽责,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大力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有效化解信访积案,为建设“三个陕西”、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的建设方面,政治理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持续性不足,既有因业务繁忙冲淡理论学习的现象,也存在没有学深悟透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力度不大,党组对普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不够;党内民主生活深度不够,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充分。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对信访系统存在的廉政风险认识不足,普遍认为信访局是“清水衙门”、弱势部门,权力寻租机会较少,思想上有一定程度的麻痹松懈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强,从严治党责任层层递减,压力传导不够;对违纪问题线索查处不及时、不彻底,案件查处的教育、保护和惩治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在执行纪律、规定等方面,有的干部听到一些错误言论、看到一些不良倾向,缺乏应有的警觉;执行组织纪律不严,有的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执行群众纪律不到位,有的党员干部对符合政策的群众利益诉求消极应付;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过硬,在前瞻性部署工作、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上,对社情民意新动向、新特点的分析研判和跟进不及时。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郝宗友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着眼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二是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三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推动信访工作迈上新台阶。

郝宗友强调,省信访局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省信访局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强调,省信访局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站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把巡视整改作为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的具体任务,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从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督导、标本兼治等方面着手,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李保存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严肃中肯、实事求是,针对性很强,省信访局党组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并将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扎扎实实地推进整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严肃认真对待。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强化规矩意识,不断改进作风。四是坚持从严治党,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将以此次省委巡视工作为契机,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服务宗旨,坚持勤政廉政,严格履行各项职责,把巡视整改的结果落实到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上,为全省社会稳定和“三个陕西”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成员,省信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会。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近两年退休的正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上一条: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司法厅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下一条: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供销总社反馈巡视情况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