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陕西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

西安邮电大学把党支部建在学生公寓。 梁生树摄

岚皋县开展干部群众“多见面常联系”活动。 梁生树摄

全省组织系统新任领导干部到照金革命旧址进行党性锻炼。 梁生树摄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省委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以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时刻保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为主线,不断夯实管党治党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在从严管理中强化教育、选用干部、改进作风、严惩腐败、优化机制,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不仅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保障了改革发展稳定,也为全省今后更好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五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继续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零容忍态度不变,以优良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汇聚了全省各条战线、各个领域追赶超越的巨大合力。

思想建设筑牢“初心”

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和中心环节,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生命线”。五年来,省委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每年举办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各级累计培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5万余名,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断增强。

五年来,省委常委会集体学习49次,其中学习研究党的建设26次,开展专题研讨13次,为全省党员干部作出表率。省委整合延安、照金、马栏等红色教育资源,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与延安精神研讨会,着力打造党性教育的优势品牌。在延安,743名新提拔省管干部先后接受再教育,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理想信念、实事求是、为民服务、艰苦奋斗的力量。在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等教育培训基地,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接受精神洗礼、经受党性锤炼,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不断强化。各级党员干部在学习培训中感悟到:职务越高,责任和担当就越大,越需要通过学习补充营养、激发动力,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在教育中锤炼党性

五年来,省委持续用力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在党性教育的“大熔炉”中锤炼党性、去除杂质、提纯思想、砥砺作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扎实开展13项专项整治,省委常委会完成28项整改任务,各地各单位完成1.6万多项整改任务,全省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5700余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591起,解决了一大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省委常委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专题研讨、带头查摆整改不严不实的问题,带动全省上下整治了一批思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信念和党性得到又一次集中“补钙”,标杆和表率作用更加凸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省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省委书记亲自谋划推进。全省各级党组织突出深学、真改、实做,抓住党支部建设这个重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抓好问题查摆整改,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党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不断强化,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

各级党组织在实践中探索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好经验、好做法,铜川市“党代表工作室”、洛川县党员积分制、山阳县为民服务代办制、商南县广场问政等,都从不同角度深化拓展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

作风建设常抓不懈

好的作风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造就坚强的战斗力。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省委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抓手,以“刀刃向内”的姿态,认真查找解决常委会班子自身存在的“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省委常委会作出反“四风”十项承诺,省委常委会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严守中省各项纪律规定,认真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

作风正、事业兴。会议变少了,讲话简短了,公务节俭了,访民情频繁了……五年来,陕西自上而下劲吹一股工作新风,干部的从政行为、领导的公务活动回归了本位,政治生态得到了净化,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一条条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道被打通,一系列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建立了起来。

通过短信、口袋书等形式,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不打招呼、直击现场,核对公车封存停放情况;到税务机关调取票据,收集公款吃喝疑似信息……五年来,省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扭住“四风”问题不放,从小处着手,从突出问题抓起,围绕各个关键节点持续发力,以雷霆之势直击作风顽疾,解决了一些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刹住了一些歪风邪气。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节前发信号、严明纪律要求,节中抓检查、紧盯违纪问题,节后严问责、加强通报曝光,狠刹不正之风。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33件,党纪政纪处分3699人,其中厅局级26人、县处级246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58批、1099起、1348人,有效遏制了“四风”蔓延势头。

大操大办少了、简朴交往多了,天价商品少了、平价服务多了,吃拿卡要少了、办事便利多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给三秦百姓带来的获得感与日俱增。从2013年至2015年各市目标责任考核社情民意调查结果看,群众对干部作风满意度由75.1%上升到84.2%。

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省委持续开展以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为重点的“四位一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坚持资金向基层投入、政策向基层倾斜、干部向基层配备,基层基础得到全面夯实。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断深化。选派111名专业干部挂任贫困县副县长,46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乡镇挂职,10435名“第一书记”到808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帮扶,为脱贫攻坚注入活力。总结推广“党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出台《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16条硬举措,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向实处用力、向深处迈进。

农村党建全面加强。动态整顿消除各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省、市、县三级投入12.5亿元实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村干部补贴待遇和村级办公经费大幅提高,“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持续深化,困扰农村基层党组织多年的待遇偏低、经费偏少、活动无场地等“老大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充分激发了村级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

社区党建不断提升。全面完成社区办公场所标准化建设,全省83%以上的社区办公场所达到300平方米以上。扎实开展社区党组织“评星定级、晋位升级”活动,全省三星以上社区党组织达到72%。深化“党员进社区、奉献双岗位”主题实践活动,31万名在职党员走进社区服务群众。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建立“大党委”343个,2060个社区实现网格化管理。

各领域党建统筹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76.4%、75.8%,党的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一些国有企业中存在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等问题取得新突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迈出新步伐,二级院系党支部建设不断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灯下黑”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五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纪委的有力指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严惩了一批腐败分子,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我省反腐败的决心和成效。

——把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这三种情况同时具备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纪律审查的重中之重。

——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从“盯违法”转向“盯违纪”,着重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行为。

“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护森林”……五年来,我省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五年来党政纪处分50366人,其中厅局级干部152人、县处级干部1299人;移送司法机关1325人。

哪些领域问题多,就重点整治哪些领域;群众最痛恨什么问题,就坚决查处什么问题。五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对那些胆敢向扶贫款物伸手的坚决查处。2015年以来,全省累计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2080件,党纪政纪处分2480人。

一起起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放大了警示震慑效应,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身边人、身边事强化了广大党员干部“不敢”“知止”的氛围。

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化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员干部。省委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两公一程序”,严把考核研判、提名把关、考察审核、集体决定、责任追究五道关口,选拔了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坚持“三项机制”导向、进出基本平衡、注重专业水准等七项原则,严格程序标准,响鼓重敲严肃换届纪律,市县乡换届圆满完成。

省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追赶超越实践,研究出台并在全省大力实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截至目前,各级运用“三项机制”提拔重用干部1122人、容错纠错244人、“能下”调整760人,树立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形成了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浓厚氛围。

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关问题,省委出台从严管理干部一系列制度,持续推进九项专项整治。全省提前一年完成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任务,走在全国前列。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909人,调整“裸官”岗位30人,清理“吃空饷”843人,审核省管干部档案1919份。省市两级对9543名干部个人事项进行重点核查,对1586名干部暂缓任用,取消173人任职资格。查处通报干部选任案件13起,给予党政纪处分63人,有效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干部管理更加严格规范,政治风气更加清朗。

省委注重拓宽干部培养选拔渠道,选派138名专业干部、124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县区和省直部门双向挂职,从优秀工人、农民、村(社区)干部、劳模中招录乡镇公务员1042名,公开遴选8名省属高校副校长,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定向招录322名选调生,为各级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生机活力。

省委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追赶超越最强劲的动力引擎,突出用好用活这个关键,通过实施“百人计划”“三秦学者”等重点工程,引进高层次人才800多人、评聘领军专家90人。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和农村基层人才振兴计划,推动各类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奉献一线。

全面从严治党既靠教育,也靠制度。省委认真完成中央下达的14项党建制度改革任务,出台49项法规制度,深入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各项制度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上一条:陕西十大法治亮点
下一条:徐新荣在参加延安代表团讨论时指出 奋力谱写延安追赶超越新篇章 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