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阵地 巩固成果 深化拓展
——一论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 
打印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对2015年任务作了具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王岐山同志作工作报告。全党同志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五次全会部署作为重要任务,坚定决心和信心,保持政治定力,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变化是最扎实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中心任务,发挥职能作用,创造性开展工作,很好地完成了中央交给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

成绩来之不易,但它只属于昨天。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开弓没有回头箭。对于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不仅要爬坡过坎,还要行稳致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以更严的纪律管好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贯彻全会提出的总体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一锤一锤接着敲,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今年是承上启下、持续深化的重要一年,时间表、路线图已经确定,关键就看落实。各级党委必须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明确从严治党职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严肃责任追究。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责无旁贷地担负起监督责任,巩固深化“三转”成果,加大正风肃纪和腐败案件查处力度,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上一条:二论落实五次全会部署: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地位
下一条:打铁还需自身硬——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讲话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