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省旅游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30日至5月18日,中共陕西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旅游局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6月28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局党组高度重视,层层落实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局党组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文转发了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并制定了《陕西省旅游局党组对省委第一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在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逐一研究梳理基础上,列出了整改清单。建立逐级传导责任压力机制,党组书记为总责任领导,分管领导为责任领导,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到局机关各处室,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着眼于从制度层面抓整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实现纪律和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坚持问题导向,量化措施要求,切实抓好整改工作

(一)执行廉洁纪律方面

1、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还有差距的问题,省旅游局党组坚持每次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局务会都要对前段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坚持做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一是严格落实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了《陕西省旅游局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组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和《省旅游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清单》,从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深化作风建设、抓好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支持派驻纪检机构发挥监督作用等方面入手,不断强化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二是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方案。科学制定《2016年中共陕西省旅游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方案》,突出学习重点,加强学习考核,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研讨与参观学习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局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在本支部讲1次党课。三是着力提高局机关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制定了《加强省旅游局机关党支部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了《2016年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制作并印发了《党员管理积分手册》,建立了《党员管理积分制台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员的学习内容、方法、措施等做了明确的要求。

2、针对驻局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还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纪检组监督责任。驻局纪检组制定下发了《驻省旅游局纪检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纪检组的监督责任。二是加强教育引导,营造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反腐败氛围。驻局纪检组围绕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进行了专题学习教育,制定了《陕西省旅游局行政执法人员“六条禁令”》。“五一”前,下发了《关于强化执纪监督问责,确保五一、端午节风清气正的通知》,做到早提醒、早预防。三是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驻局纪检组定期不定期对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谈话,畅通信访渠道,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限期改正,形成监督检查日常化、提醒约谈经常化、责任追究常态化。组织各市旅游局纪检组组长对旅游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了交叉检查。

3、针对项目建设实施政府采购招投标存在的问题,局党组完善修订了《陕西省旅游局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印发了《旅游项目招(邀)标工作补充规定》。在每次局办公会研究工作时,局领导对涉及招投标的工作都给予了重点强调,目前,局政府采购工作已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4、针对资金补助项目安排存在的问题,制定了《陕西省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旅游专项资金安排办法》。加强旅游专项资金的管理,严格“按规则、按程序、按制度”办理,形成了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

(二)执行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

一是完善调研制度。制定了《陕西省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实施意见》。局党组研究决定,党组班子成员每年要用2个月以上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紧紧围绕陕西省旅游“2336”发展思路,实现省“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和抓好年度阶段性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落实,结合分工精心选题开展调研,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扎实开展了作风专项整治。结合局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局机关中深入开展了以“五查五促五看”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活动。制定了《陕西省旅游局机关聘用人员管理办法》。

三是在实际工作中兑现转作风的承诺。一方面,我们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之以恒地反对“四风”,另一方面,把促进工作开展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途径来抓。加强乡村旅游培训,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认真做好“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充分发挥旅游业综合带动功能,促进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增收。7月份以来,先后起草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意见》、《陕西省“十三五”旅游扶贫实施方案》和《陕西省旅游扶贫行动计划》。8月26日至28日召开的“2016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用实际行动为不断提升丝绸之路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作出贡献。

(三)执行组织纪律方面

1、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的问题,完善了《中共陕西省旅游局党组会议重大事项决策规则》,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局党组会重大事项决策的范围、程序、落实、反馈以及责任追究等内容,坚持重大决策前深入调查论证、充分沟通酝酿,决策中充分发扬民主。把公开贯穿于“三重一大”决策全过程,决策事项、决策依据、决策结果全部公开。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局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双重组织生活”等组织生活制度。

2、针对组织人事管理方面的问题,以构建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为契机,结合实际出台了《陕西省旅游局机关干部鼓励激励办法》(试行)、《陕西省旅游局机关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试行)、《陕西省旅游局推进党员干部能上能下办法》(试行)、《陕西省旅游局干部竞争上岗办法》(试行)等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在制度层面上建立起了干部调整使用长效机制。

三、落实“两个责任”,形成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一是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紧盯问题持续发力。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以身作则、带头履责,班子成员自觉尽责、主动担责,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精力集中在监督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上、集中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上、集中在对主责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的“再监督”上。

二是落实“三转”要求,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派驻局纪检组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四方面关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问责 。

三是把建章立制作为保障,构建整改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堵住制度漏洞,着力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干部选拔任用、机关内部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制度“笼子”扎紧、扎密、扎牢,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

四是把巡视成果运用到实践,推动旅游改革发展。立足把整改成效体现在推进旅游局自身建设和推动我省旅游业科学持续健康发展上,依照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和建设“三个陕西”总要求,结合我省“十三五”旅游规划和“2336”发展思路,以整改为动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凝心聚力,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5261483;电子邮箱:434924696@qq.com;地址:长安北路15号;邮编:710061 。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公安厅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财政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