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清涧县委关于巡视组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4月14日至2016年5月15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我县进行了巡视,并于6月28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共指出我县存在4个方面8项具体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县委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狠抓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县委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4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对反馈意见逐条逐项专题研究,并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真正将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第十二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上来,统一到县委对整改落实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县委成立了关于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温江城同志任组长,有关县级领导干部为成员,统筹推进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根据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及时召开调度会议,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和疑难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三)明确目标责任。制定了《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清涧县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内容时限、具体措施和目标要求,落实了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建立了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度,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四)严格督促检查。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列入县委重点督查事项,切实强化跟踪督导,定期通报整改工作进度,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将各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工作纳入年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对工作落实不力、弄虚作假、整改工作严重滞后的,县委约谈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在整改工作中出现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巩固成果运用。坚持突出问题整改与抓好举一反三查找根源相结合,与健全完善防范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推动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同时,把解决问题与巩固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与建设绿色、诚信、法治、富裕清涧相结合,通过解决问题、改革创新、改进作风形成强大正能量,促进全县各项工作开展,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检验整改落实的成效。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对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马上能解决的,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需要长期整改落实的,突出建章立制,落实长效措施,目前巡视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管党治党不够严格方面。

(1)重经济发展、轻党的建设,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识不足,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一些乡镇、单位党委(党组)不能很好履行“一岗双责”,往往以纪委的监督责任代替党委的主体责任等问题。

一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县委主要领导审阅巡视组交办重要问题线索12件,听取纪律审查工作情况汇报6次,约谈乡镇部门负责人5次9人。制定了《清涧县四大班子成员2016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出台了《清涧县2016年度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对年终考核为三类单位的,县委对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约谈,连续两年考核为三类的,对党委(党组)书记进行问责,层层传导落实管党治党压力。二是强化责任追究。县委制定了《清涧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清涧县当前各项重点工作问责清单》,始终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一案双查”,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不断强化问责力度,使问责形成一种制度、成为常态。今年共组织专项检查8次,实施“一案双查”2件,主体责任追究2人,诫勉谈话2人。

(2)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薄,主动引领担当不够;少数中层领导干部缺乏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存在我行我素现象,早先年形成的“派性”问题尚未根除等问题。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领导干部“大讲堂”为载体,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杜绝搞“派性”;同时,通过各种机制,引导他们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强化责任担当,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二是加强纪律教育。结合换届纪律专题教育,由四大班子带头,全县各级党组织通过深入开展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专题研讨和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谈认识、促提高,谈问题、促整改,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认识水平和思想自觉。7月28日,特邀省纪委宣传部部长崔利民同志为全县领导干部作了《准则》和、《条例》专题讲座;县纪委监察局编印了《清涧县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读本》,下发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

(3)农村党的建设问题突出,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一是指导推行了三项工作办法,即党建指导员办法、结对学习办法、党委领导讲党课办法。狠抓软弱涣散村级党支部整顿转化工作。围绕7个软弱涣散村级党支部,指导建立了“四个一”整顿转化机制,即由一名县委常委领导包抓联系,一名选派的“第一书记”和一名乡镇领导干部蹲点指导,制定一个整改方案,夯实责任,明确任务,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都能得到转化提升,目前已完成3个软弱涣散村级党支部的整改工作。二是积极推进阵地“清零”工作,目前完成新建、改建83个,剩余15个村阵地即将开工,力争9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10月底全部投入使用。三是注重农村干部队伍结构优化,指导各基层党委培养发展年轻党员35名,为农村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大力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

2.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1)教育、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尚未建立健全,廉政警示教育缺乏制度性安排,对重要权力部门、敏感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不力,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中存在避重就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问题。

一是全面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实行纪检监察干部“上挂下派”制度,着力提高执纪审查能力,出台了《乡镇纪委、部门纪检组落实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考核办法》,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在行政编制紧缺的情况下,县编委为县纪委调配了10个行政编制。二是规范纪律审查程序。县纪委严格按照“一为主、两报告”的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了《县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管理办法》、《纪检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制度》、《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案件线索移送制度》和《查办案件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办案文书和纪律审查的程序。三是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县委制定了《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制度》、《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在反腐败协调工作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强。截至目前,县纪委向县检察院移送、通报3案3人。同时,对查办案件靠后的纪检组织实行约谈。今年,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查处”的4个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四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促进办案数量质量双提升。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4件(次),初核105件,立案75件,结案74件,党政纪处分88人,涉及科级干部4人,移送司法机关3件3人,收缴违纪资金1.93万元,形成了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2)纪委系统落实三转要求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继续巩固落实《清涧县纪检监察系统“三转”实施方案》。按要求撤销了县纪委监察局原派出的4个纪工委监察室,新成立了4个纪检组监察室为第三至第七纪检监察室,直接负责纪律审查的科室占到委局机关所有科室的43%。将原来参与的71个各类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调整为9个。配齐了9个镇和1个街道办的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和10名纪检专干,专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二是进一步清理分工。县委办印发了《镇纪委书记、部门纪检组长分工清理的通知》,明确要求镇纪委书记、部门纪检组长不得分管与纪检监察业务无关的工作,把主要精力用在监督检查、执纪问责上。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监察室主任)不包片、不联系村,不再分管纪检监察工作以外的其他工作。截至目前,各乡镇纪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共初查初核案件46件、立案46件、结案46件。

(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项目建设管理存在腐败隐患方面。

(1)干部群众对项目建设招标不规范、工程造价不实、超预算等问题反应强烈等问题。

县政府组织专人对《清涧县招投标管理办法》中6条内容进行了重新修订,从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招标范围、招标人资格条件、资格预审、招标时限等方面从严审查,做到精细化管理。同时,严格执行项目变更相关规定,从严管理项目资金,确保项目建设规范有序。

2.关于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方面。

(1)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影响专项资金使用效率的问题。

制定了《清涧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专项资金的设立、申报、分配、拨付、使用、核算、监管、绩效评价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从严格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督促相关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从而加快财政资金的落实时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2)县财政专项资金滞留严重,2013年底滞留8855万元(其中扶贫资金3283万元、社保资金2068万元、义务教育资金3504万元),2014年底滞留13782万元(其中农业综合开发资金979万元、惠民资金12803万元)的问题。

已经按照中省市有关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各项规定进行了安排,目前无滞留。2014年农业综合开发资金979万元,项目已实施,资金全部安排到位。惠民资金12803万元,主要由城市低保资金3256万元,农村低保资金5781万元,移民搬迁资金1380万元以及其他各项民生事业资金构成,共计21项。

3.关于部分单位财务管理混乱方面。

部分单位招待费严重超标,报销审核把关不严、手续不全,部分报销票据的真实性存疑,多人多次报销会议费、差旅费无会议通知和出差事由,报销中夹杂许多与会议、出差和会议出差地无关的票据,大量已经停止使用的定额餐费发票仍被用于报销;部分报销票据填写要素不全,无明细清单等问题。

一是强化制度规范。制定了《“三公经费”支出整改方案》、《清涧县县级单位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方案》系列制度。二是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三公经费”、差旅费和会议费管理,严格控制津贴补贴的发放,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明确财务管理责任,加强单位财务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票据管理,规范报销程序,从源头上控制招待费、会议费、差旅费管理漏洞。

(三)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等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制定了《清涧县进一步治理文山会海的措施》,对会议数量、参会范围、发文数量作了明确规定,还对文件简报篇幅、公文审批及各类评比达标活动、新闻报道方面作了详细规定。

2.部分领导干部担当意识不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一是出台了《清涧县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清涧县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清涧县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三项机制,把严格管理干部与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纪律处分与组织处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和只能上不能下的问题,真正做到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激励干部积极履职尽责,放手放胆工作,将先行先试中的失误与胡作乱为中的错误严格区分开来,切实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惩处有度的浓厚氛围,推动机关干部思想有震动、利益受触动、工作见行动,塑造全县机关新形象,打开各项工作新局面;二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清涧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办法》中将干部作风情况纳入考评,奖优罚劣,促进全县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担当意识不断强化,干事创业热情不断增强。

3.部分干部上班迟到早退、“走读 ”、“ 缺旷” 的问题。

出台了《清涧县科级干部请销假管理暂行规定》、《清涧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销假暂行规定》,县纪委、监察局下发了《关于重申和严格落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销假制度的通知》,严格请销假程序和工资待遇扣除等各项制度。同时,实行“一把手”承诺制和主体责任追究制,对落实制度不力、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公开通报曝光,坚决杜绝干部上下班迟到早退、“走读”、缺旷等纪律松弛问题,引导干部积极工作、真抓实干,营造争优创先的工作氛围。

4.针对超标准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紧紧抓住重点、盯住节点,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结合公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治理,严查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发放津补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问题。采取实地检查、发票倒查、电子监查等形式,到主要路口、宾馆酒店、娱乐场所以及农家乐、机关食堂等重点部位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7次,严查转入地下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及隐身的“四风”问题。截至目前,共查处相关案件19起,纪律处分20人,全部公开通报曝光。

(四)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机构编制管理问题突出方面。

(1)机构编制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结合中省市有关机构编制管理的新精神,修订完善了机构编制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对于历年来形成的超编人员,将通过自然减员逐步消化,稳步将党政机关的事业身份人员向事业单位输送调整,严禁非公务员身份人员进入党政机关,严格按照编制职数配备干部,防止出现干部冗杂现象。

(2)全县21个事业单位超配23名副科级领导干部的问题。

我县事业单位核定领导职数463名(其中正科166名,副科297名),实际配备领导干部372名(其中正科130名,副科242名),空缺领导职数114名(其中正科36名,副科78名)。我们将结合县乡换届,抓紧消化事业单位23名超配干部。

(3)50个行政事业单位将61名正科级干部配备在副科级领导岗位的问题。

我县涉及副科级岗位配备正科级干部61名,其中25名属于原担任正职职务或兼任下属事业单位正职,这部分人员属于高职低配,不属于违规高配。剩余的36名在乡镇换届中从党委副书记岗位重新选拔到乡镇人大主席岗位4名、从党委副书记岗位转任主任科员1名、从党委副书记岗位免职待岗2名。其余高配干部待县乡换届结束后,根据工作需要抓紧进行调配解决。

2.关于干部管理不够严格方面。

(1)干部交流轮岗不及时,县工业商贸局、农业局、物价局、宽州镇等多个部门、乡镇主要领导任职时间均在10年以上,其中县工业商贸局局长任职时间长达16年的问题。

一是在乡镇换届中对乡镇主要领导任职时间长的进行交流,目前共交流89人,其中正科级11人,副科级78人;二是县级部门主要领导交流方面,我们出台了《清涧县干部交流使用实施办法》,逐步推开。

(2)离岗待退休人员多的问题。

自2005年1月以来,我县实行领导干部到龄转任非领导职务的政策,事实上,这部分人员事基本脱离了工作岗位。今后,我们将明确要求,领导职务转任非领导职务后要继续上班,直至退休方可脱离工作岗位。

(3)全县有358名离岗待退休人员退出机构编制管理系统成为编外人员的问题。

已经按规定给26名同志办理了退休手续。“解家沟镇有16人(副科级以上干部6人)离岗”的问题,即属于此类问题。我们将采取督促其上班和到龄退休两种方式,双管齐下,加以解决。

(4)干部档案管理问题突出,全县涉及“三龄”问题干部较多的问题。

开展了干部档案专项整治,对涉及“三龄”问题的干部,均通过档案审核,予以纠正。截至6月底,已全部签字确认。

(5)部分《干部任免审批表》内容要素填写不全的问题。

已通知本人,该补填的补填,该重填的重填,均予以补充完善到位。

三、移交问题线索及信访件的办理情况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共向我县移交线索和信访件 201件(其中向县纪委移交136件,向县信访局移交65件),县信访局65件已全部办结,向县纪委移交136件中涉及纪外件20件已转至各职能部门(转县信访局7件、转政法委7件、转民政局4件、转组织部1件、转乡镇党委1件),涉及县处级领导干部1件已转至市纪委,剩余115件,其中初核8件,初核了结16件,直接了结6件,立案10件,结案10件,党纪处分10人(其中:党内严重警告7人、党内警告2人、行政警告1人),正在办理83件。

四、持续深化整改工作措施

下一步,县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措施,紧盯不放,确保整改到位。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明确党委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继续深化乡镇党委书记述廉述责制度,严格实行“两个责任”硬考核,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级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二是完善长效机制。积极实践“四种形态”,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完善作风建设制度,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规范干部管理的程序、办法和机制,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三是着力推动工作。以做好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着力抓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严密防范各类社会风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为建设“四个清涧”营造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2-5262401;联系地址:清涧县委1号办公楼402室;电子邮箱:qjxszgbgs@163.com


上一条:省委网信办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