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略阳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2016年3月28日至4月29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略阳县进行了巡视,并于6月28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示。

一、党委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略阳县委始终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推动略阳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和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对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略阳县的巡视意见,坚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统筹推进。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所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及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县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统一全体班子成员思想,形成了齐心协力抓整改的良好格局和氛围。

二是认真梳理问题,细化责任分工。县委常委会迅速制定出台了《关于省委第十巡视组对略阳县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细化分解为5大类13项具体整改任务,逐一落实整改措施、时限、责任,并召开专项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又针对各自整改任务,分别制定了更为详细的具体工作方案。

三是统筹协调推进,强化督促检查。县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协调会议,集中解决难点问题。由县委督查室牵头,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工作进展滞后的单位,及时跟踪督办、通报问责、动真碰硬。同时,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固化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推动发展的过程。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弱化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1)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有层层递减现象,县上好于镇办,部门次之,农村最弱。

整改情况:制定了《略阳县全面从严治党例会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五人小组会、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解决基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中存在的问题。成立8个党建工作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部门、各镇和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位一体”基层党建等工作进行暗访督查,实行“一月一通报、一事一督办”,形成了督查、整改、通报和问责处理常态机制。把从严治党情况作为今年23个后进村整顿的重要内容,实行县级领导联镇包抓,部门单位协抓,下派第一书记主抓,强力推进整顿落实。成立了略阳县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督导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督导检查组,加强日常督导和抽查暗访工作。制定了《略阳县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追究办法》,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党组织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2)面对全县经济下行,财政呈负增长的压力,各级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观望、焦虑和畏难情绪,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上措施不够得力。

整改情况:完善出台了企业支帮促实施方案,从7月份起下调失业、工伤保险征缴费率,减轻了企业和职工负担。推进略钢改革脱困取得实质性进展,企业复产准备工作正抓紧进行。截至8月底,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19.345亿元,工业产值跌幅较上月收窄。坚持项目工作“五个一”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和督查考核工作机制,领导干部带头干事创业的氛围不断浓厚。

(3)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的步子还不大,一些支撑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项目推进不理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招商引资项目的服务跟踪,启动了非金属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工作,方解石、石英石、伟晶岩综合开发等项目加快推进。制定了《新能源及农业生物资源招商引资规划》,水能、风能、热能及优势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步伐加快,风电项目进场道路开始招标,力争在今年12月完成项目核准并开工建设。计划投资8.5亿元的略阳北部风力发电场项目已开始建设测风塔。二是五龙洞景区创AAAA工作已基本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正在筹备9月底省专家组来略验收工作。高标准策划打造了八渡河流域氐羌民俗生态旅游带,初步编制了汉水北源和嘉陵江大峡谷旅游带规划,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截至8月底,全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97亿元,增长39%。建成了县级电子商务中心和40个农村淘宝服务网点,服务外包项目建成席位300个,现代服务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三是持续抓好项目建设管理。截至8月底,全县4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18亿万元、占年度计划的55%,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06亿元、占年计划的76%。

2. 关于“执行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够严格”。有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担当意识不强,干事创业劲头不足,为官不为现象存在。有的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时,大局意识不够强,强调部门局部利益,相互协作不够;有的对阻力大矛盾多的工作等待观望,缺乏主动作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略阳县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略阳县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略阳县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办法》三项机制,对脱贫攻坚、经济转型、项目建设等重难点工作进行重奖重罚、容错纠错,激励干部大胆创新、积极进取。组织全县镇(街道办)党委书记等58人赴外地学经验、添动力。二是加大了问责力度。对全县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每月1次督导检查。截止8月底,已组织人员对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了3次全面督查,对干部作风进行了4次暗访督查,对不作为、慢作为的从严进行了问责和责任追究。

3.关于“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县委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投入精力不够,缺乏过硬措施。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视和支持有待加强,近年来对县纪委监察局班子配备不及时,领导调整频繁。

整改情况:健全了县委常委包抓党风廉政建设联系点制度,11名县委常委对包抓的镇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督导检查。二是加强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县纪委换届,进一步选优配强纪委监察局班子。为17个镇办纪委配齐了专职纪委书记,落实了2-3名专职纪检干部。三是坚持每月抽查、每季度全面检查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并将检查情况进行全县通报,对抓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函询。实行报告工作机制,各镇党委、各党工委就班子及班子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的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情况分别向县委、县纪委做了书面报告。

(2)一些镇办和部门重经济和业务工作,轻党建,有的部门党组织对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履职不主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下发了《关于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夯实各党(工)委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各党(工)委书记的主体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的具体责任。实行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机制。二是县委与各镇办签订《2016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并完善《责任清单》,对照梳理出43项工作内容、142项具体任务,作为重点督查内容,逐镇办、逐村、逐社区一项一项检查落实,确保党建工作精准落地。加大党建工作考核权重,对年度考核连续两年倒数后三位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连续两年考核末位的,对党委书记进行问责处理。三是坚持“一案三查”,今年对3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3)纪委在履行监督责任方面“三转”不够彻底,不够坚决,聚焦主业主责方面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一是对各相关部门承担的“三转”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目前,县纪委、县监察局机关内设机构调整方案已报经省市纪委、市编办批复,县纪委正在按要求开展内设机构和人员调整工作。在全县27个党总支、695个党支部均设置了纪律检查委员。县纪委监察局机关标准化谈话室、信访接访室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对3名兼职纪检组长进行了调整,确保了专职专用,突出了主责主业。采取集中培训、选送培训等方式加强对镇办纪委书记、县直部门纪检组长的教育培训,目前已培训300余人次。三是县纪委常委每月深入包抓点开展一至两天,认真开展了检查调研工作。

4.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在农村,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员发展青黄不接。在非公和社会组织重视了组织覆盖,轻视了作用发挥。在部门有的没有及时设立党组,有的没有配齐党组班子。

整改情况:一是选派107名机关优秀干部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从大学生村官中选派8人担任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今年排查出的23个软弱涣散后进村,重新选配村两委主要负责人9人,增强了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开展“一个支部一面旗”等活动,利用村干部积分制管理考核结果,以镇为单位重奖重罚,充分调动村干部积极性。二是扎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监督纪实办法,对党员老龄化严重、青黄不接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排查出班子党员老龄化严重的支部8个,后期逐步进行重点治理。三是成立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坚持每季度上报1次非公企业和党组织运行情况。利用县镇换届,对21户注销非公企业予以清理,撤销空壳党支部10个。建成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培训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160余人。在27个部门都设有党组,每个党组都配备了3-5名党组成员。

(2)一些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薄弱,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落实不到位,活动开展不经常,发展党员不规范,党员管理特别是流动党员的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县、镇党建工作教育培训制度,集中对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进行3次培训。二是加强党建工作的督导检查。以县委名义成立了8个基层党建工作督导组,对全县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3次抽查暗访,重点检查了“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村干部积分制管理和轮流坐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促进了村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是各镇办建立了流动党员管理台帐,发放了《流动党员活动证》,通过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QQ群等方式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村(社区)党组织落实专人联系、管理、服务流动党员。

(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5.关于“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监督还有漏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略阳县关于规范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重大支出决策议事规则》和《略阳县关于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的意见》,并逐级完善制度,加强对重要岗位的监管。继续向重大建设项目派驻了监督检查组。二是建立重点监管单位名单。县纪委定期听取重点监管单位纪检组长履职情况的汇报。三是加强村监委会建设,对村民监督委员会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检查。四是坚持实行党风廉政巡察和对科级党政纪主要负责人述廉巡察制度,3个巡察组已进驻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察工作。

6.关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缺乏力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领导,今年以来共召开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2次,研究问题和解决事项5个。对党员干部涉嫌犯罪案件,及时移送纪委先进行党纪处理,再行起诉。截止目前,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审计部门间相互移送案件共计14案29人,移送案件线索3个。二是推行县纪委、县监察局机关全员办案制度。由纪委常委牵头成立6个办案组,对镇办纪委和纪检组划分为6个办案协作区,目前,协作区共办9案,采取县镇联合办案4件,提级办案2件。在全县开展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集中排查处理专项工作,对问题线索按照五种处置方式及时进行处置。三是坚决查处违纪违规问题。截止8月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初核问题线索97个,立案77件,结案6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9人,挽回经济损失89.02万元。其中,查处乡科级1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和腐败案件28件37人。对办案不力、零查处的镇和部门党组织、纪检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

7.关于“对新常态、新要求还不能适应。有的干部对执行八项规定认识不深,顶风违纪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利用节假日开展督查检查,就发现的公车私用、违规公务接待等问题及时查处,目前共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用车4案7人,并对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同时组织开展了违规利用内部食堂转嫁接待费用专项治理活动。二是印发了《关于重申禁止国家公职人员举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活动的通知》,并认真组织督查检查。

8.关于“‘四风’问题仍不同程度的存在”的问题。

(1)执行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性党纪教育,促使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念,增强服务意识。7月以来,全县统一开展检查3次,发通报2期,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类不正之风6人。强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检查,深入推进“四议两公开”和重大事项票决制,结合每月督查,不断规范村级组织事务管理。

(2)一些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

整改情况: 落实“一线工作法”,强化县级领导“六个一”责任制,督促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解决问题,并向常委会汇报情况。严格落实包扶工作制度,以脱贫攻坚为契机,督促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每月走村入户帮助制定发展规划,解决实际问题,密切了干群关系。

(3)一些窗口单位门好进了,但不办事的“软钉子”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加大干部作风检查、暗访力度,对发现的问题按照《汉中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官不为”问责暂行办法》及时问责。6月至今,对40个单位进行了作风纪律检查,对11个单位进行了问责处理,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1份,窗口单位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4)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每月对本部门本单位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进行一次摸排,建立台账。由县委常委带队,集中两周时间对各镇办、各部门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督导检查。截止8底,共有11个镇查办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

(四)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

9.关于“在研究一些重大项目时调查研究不深入,决策不够慎重,引起负面议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科学决策机制。修订《略阳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略阳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细化完善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具体实施办法,对程序不到位的工程项目,均不得立项实施。二是扩大政务公开。制定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在政府网站开办专栏,依法公开政府重大事项,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渠道征求意见,定期向相关部门反馈。

10.关于“干部选用和管理上不够严谨规范。理解《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够准确,干部“能上能下”出口不通畅,尽管出台了《调整不称职、不胜任现职科级领导干部暂行办法》,但落实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调整不称职、不胜任现职科级领导干部暂行办法》,制定出台了《略阳县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办法(试行)》,进一步细化认定标准,完善考评办法,切实畅通出口。

11.关于“部分干部人岗不相符,一些不具备公务员身份的人员在行政单位任领导职务”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计划采取交流调整、免职等方式,对目前仍“人岗不符”的领导干部进行分批次消化。目前待消化干部已经纳入动议,计划在政府换届中消化。

三、快查快结,严肃处理省委巡视组交办案件

(一)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巡视反馈时,巡视组向我们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及重点事25件,其中,进一步了解关注类2件,了解关注类1件,参考类21件,组织处理类1件。截止目前,已办结24件,还有1件正在办理当中,办结率96 %;其中立案12件,结案12件,移送司法1人,党政纪处分11人,组织处理1人,诫勉谈话5人。严肃查处了某镇领导在分管项目期间受贿问题,县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交司法机关。查处了某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女儿婚宴的问题,县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二)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共61件,其中,党风廉政建设类57件,其他类4件。截至目前,已办结51件,正在办理10件,办结率83.6%;其中立案6件,党政纪处分6人,提醒谈话2人。交办我县的17件涉法涉诉案件,涉及县法院16件(执行案件4件、申诉案件9件、其它4件),涉及县公安局1件,已在8月20日全部办理完毕。

四、下一步整改措施

下一步,我县将始终保持忧患、保持定力,再添措施、再加力度,持续深化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严明党的纪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常态化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纪律制度建设,用纪律和规矩约束管住党员干部,形成清廉、担当的政治生态。始终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二是坚守责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从县委领导班子做起,以上率下,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加大落实主体责任的检查指导、督办落实、问责追责力度。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构建常态化巡察工作机制。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成效。切实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和有力的措施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严格实行领导牵头负责制和大督查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推动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及时组织“回头看”,切实防止问题反弹。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用好巡视成果。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整改面上类似问题相结合、与分析查找原因相结合、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推行“权力清单”,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惩防体系建设。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进“三个略阳”建设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巡视意见整改过程成为改进作风、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16-4822351;邮政信箱:陕西省略阳县狮峰路中段中共略阳县纪委办公室;邮政编码:724300;电子邮箱: lyxjwjjs@126.com


上一条:中共横山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省编办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