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阎良区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4月18日至5月18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我区进行了巡视。6月30日,省委巡视办和巡视组对我区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整改落实工作

(一)成立机构。省委巡视组意见反馈会议之后,区委主要领导当日即召开会议,研究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区委专题会议传达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安排整改落实具体措施。

(二)制定措施。区委主要领导亲自负责,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0项问题,逐条对照,细化分解,制定了48条具体整改措施,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认真修改,形成了阎良区委《关于对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措施》,经7月4日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后,7月6日下发执行。

(三)明确责任。按照领导分工和部门职责,明确了11名区级领导、16个牵头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任务,确定了完成时限。各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进一步细化分工,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各自整改方案,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四)强化督查。区委全会、区委常委会等全区性重要会议多次安排整改落实工作,区委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汇报,督促检查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区委各常委分工负责,强化督查,有效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推进。

二、精心组织,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1.关于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区委先后召开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座谈会、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座谈会,逐级传导责任和压力。对部分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梳理,督促有关单位认真整改,实行台账式管理。区委主要领导就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建设开展调研督查11次,指导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责任区管理、社区“楼栋党建”等党建工作,相关做法被《陕西日报》等媒体报道。

二是强化党建工作监督考核。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指导各镇街完善党组织书记、委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工作联系指导全覆盖。在全区目标责任考核中,设立“基层党组织建设单项工作突出成效奖”。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述责、问题清单、督查整改等制度,扎实推行“暗访、通报、约谈、整改”督查方式,每月进行督查暗访,已约谈相关责任人11人,督促整改问题75个,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责任逐级落实到每个党支部。

三是严格履行纪委监督责任。区委从提高干部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入手,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执纪监督能力”培训月活动,邀请省市领导和业务骨干,开展专题培训6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率达到100%。扎实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2个镇纪委、区纪委5个派出街道纪工委和7个派驻纪检组结成办案对子,强化办案力量。制定《纪检监察系统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坚持年终考核、半年考核和日常考核相结合,加强对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考核,促进聚焦主业主责。

2.关于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区委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层级、分专题认真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时对航空产业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支持驻区单位和航空基地加快发展,运-20大型运输机已列装空军,航空大世界项目展示中心即将主体封顶。对上级安排部署的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城市治理、亲商助企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阎良落地生根。

二是加强理想信念和纪律规矩教育。区委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举办了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班,分四批对全区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培训。邀请专家辅导解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严守党纪。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11名区级领导和3名中层干部走进党校为干部授课。开展了“大干十三五、弘扬正能量”系列活动,树立了“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阎良好人”等先进典型,使党员学有榜样、做有目标。

三是切实提高基层党员党性意识。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三醒”党性(组织唤醒、群众提醒、党员自醒)、“两个牢记”(牢记入党誓词、牢记政治生日)等教育活动,通过干部挂牌上岗、党员示范岗、佩戴党徽亮身份、亮承诺等措施,进一步唤醒党员意识。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对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内生活制度情况集中开展了3次督查,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正常开展,党员人均集中学习10次以上,专题研讨3次,各级党组织书记讲授了党课。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制定了《阎良区村级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标准》,实现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提升。

二是狠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强力推进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通过区委常委包抓、区级部门结对、第一书记驻村指导等方式,制定整顿措施45条,确保9月底全面销号,实现领导班子过硬、基础设施过硬的“两个过硬”,组织生活规范、日常工作规范的“两个规范”以及两委班子和谐、干群关系和谐、群众之间和谐的“三个和谐”目标。制定《阎良区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通过设岗定责、考核评议、兑现奖惩等措施,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全面完成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利用微信群等方式,组织流动党员每季度向所在党组织汇报情况;认真查找失联党员、口袋党员,共查找失联党员39名,确保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注重把农村返乡务工人员、致富能手和退伍军人中的优秀青年充实进党员队伍,优化农村党员队伍。

三是强化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提升。深化“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非公企业党建水平不断提升,“一平台三支撑”(搭建非公企业党总支平台,做牢非公企业第一支部支撑,做实党建指导员AB岗支撑,做活党工团共建互促支撑)组建工程被评为全市非公党建创新成果二等奖。北屯街道腰张村原村委会主任田战军在非公党支部违反组织程序入党的问题,2015年12月已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企业党支部书记和街道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党内警告处分。以此为鉴,认真做好各级党组织党员发展工作的指导监督,编印了《党员发展程序汇编》,严格执行三级预审制度,严格党员发展标准和程序。

(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不够,适应新常态还需强化的问题。

一是加强案件查办协调工作。区委今年已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2次,建立完善了联席会议、协同办案、情况通报、案件移送、问责等五项制度,移送线索12件,区纪委依据生效司法判决(裁定)给予党纪处分5人,开除公职1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1人。

二是加强区纪委常委会建设。支持区纪委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设置纪委领导班子职数9人,明确新提名纪委常委不再兼职,纪委委员专职从事纪检工作。为各派驻(派出)机构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目前全区专职纪检干部达到63人,监督执纪力量进一步强化。

三是加强基层反腐制度研究。针对基层腐败新特点、新动向开展调查研究,指导镇街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凤凰路街道、北屯街道制定了红白事宜等制度,机关干部和各村(社区)三委会成员红白事宜已备案13起,着力形成基层良好的社会风气。

2.关于重点建设领域部分项目执行相关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遵守招投标法律法规。着力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督制约,组织全区各镇街、有关部门和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施工、监理、招标代理企业,认真学习招投标法律法规;在全市率先实行了远程评标系统,做到开评标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二是严格执行土地征收相关规定。经过认真调研,制定了《阎良区征地补偿标准》《阎良区征地补偿标准明细表》。严格执行土地征收“两公告一登记”流程,做好各类征地拆迁工作启动前的入户、宣传、座谈工作,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保证征地拆迁工作依法依规、客观公正。

3.关于执纪问责还不严格,震慑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加强基层执纪问责力度。针对镇街办案力量较弱、业务水平不高的问题,采取区纪委委局负责人包抓、定向约谈、派工作组等方式,指导帮助“零立案”镇街深挖案源、发现线索。目前,全区7个镇街实现了自办案件“零突破”,平均达到2.3件以上。

二是进一步畅通纪检信访举报渠道。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及便民卡,对信访举报受理范围、违纪行为类型、举报渠道等详细说明,引导群众正确反映问题。此项工作7月18日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凤凰网及省纪委网站等媒体报道。认真落实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实行信访举报对账机制,促使反映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三是落实“一案双查”制度。通过案件查办,加大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问责追究力度,发挥典型警示作用,夯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今年对教育系统2个案件的查办,既对当事人作出了纪律处分,也对2名党组织负责人和校长进行了诫勉谈话。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坚决查处“微腐败”问题。区委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进行梳理汇总并通报,有效发挥教育警示作用。目前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26件,立案23件,结案23件,党政纪处分26人,组织处理3人,在8月份全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推进会上,我区作了交流发言。

二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实行区纪委派驻(派出)机构向区纪委报告本级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督促执行《廉政审查实施办法》《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断规范领导干部职责权限。

三是强化干部担当意识。积极倡导激情、实干、担当、有为的作风,倡导提拔重用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干部。此次乡镇换届,重用了一批在保障国防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及重点工程上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形成鼓励担当、褒奖实干的用人导向。

2.关于“四风”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区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今年上半年执行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对全区执行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督查。严格落实会议文件、公车使用、外出考察等方面的规定。通过区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区级领导接访约访、开展脱贫攻坚和亲商助企等活动,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今年以来区级领导共接访126件次837人,已办结105件次。对全区116家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对所反馈的问题建立台账,实施全程督办、限期整改,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二是严肃查处“四风”问题。坚持抓长抓细抓常,通过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紧抓日常提醒;加强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党员干部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的监督检查。今年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

三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不断强化对“三公”经费预算的约束力,严格使用预算资金,加强项目资金事前审核,不断加强财政监督。对违规借车问题再进行拉网式排查,督导检查。1-7月全区“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9.4%。扎实推进公车改革,从源头上杜绝违规使用车辆问题。

(四)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

1.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区委班子认真开展研讨交流,剖析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委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等集体决策制度,撤镇设街道、重大项目建设等事项均实行常委会集体研究,特别重大事项提交区委全会研究审议。区委常委带队就未来五年发展重大课题进行调研,形成了8篇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召开了未来发展务虚会,明晰了思路,形成了共识。落实重大会议、重大决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制度,执行经济运行、项目建设、规划修编等事项向人大报告、备案、审查等制度,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二是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加快推进依法行政重点领域综合改革工作,在54家部门单位落实了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三官一律”进社区等工作,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援助,变群众信访为信法。大力实施政务公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挥区长专线、区长信箱作用,及时转办群众反映问题。搭建政民互动沟通平台,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区政府”活动4次,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结合政府机构改革,6月底完成了区级部门及镇街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公布工作,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2.关于干部管理还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加大干部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力度。扎实开展半年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以考核促进干部干事创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并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具体实施办法,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离任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成立三个审计组,做好对应审未审的19位同志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区审计局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中心,增加了8个编制,强化审计力量,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到应审尽审。制定《关于改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实施意见》,不断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

三是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相关干部工作政策规定,对37名干部进行了交流或提拔任职。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按计划逐步实行轮岗交流。

四是认真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制度。在此次乡镇换届中,对涉及的31名提名人选报告事项逐一核查,对存在漏报问题的6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对存在瞒报问题的1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取消了其考察对象资格。

五是扎实推进换届工作。严格换届程序,组织学习观看“一片一书”,严肃“九严禁”换届纪律,召开“严肃换届纪律、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全区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流程》,做到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关山、武屯两镇党委换届工作6月底顺利完成,24个社区于8月中旬在全市率先完成换届,新班子高效投入工作,换出了精气神,换出了新状态。阎良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于9月底召开。

三、集中精力,认真办理移交问题线索及信访件

(一)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省委巡视组共移交我区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及重点事6件,3件已办结,3件正在办理。其中立案5件,移送司法3人,党政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4人,责令1个单位作出书面检查。

(二)信访件办理情况。巡视组共移交党风廉政建设类信访件9件,现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其中立案7件,了结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12人。巡视组共移交其他信访件10件,已全部办结。

四、举一反三,深入持久抓好长效巩固提升

(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向党中央看齐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觉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

(二)从严落实“两个责任”。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要求落到实处。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聚焦主业主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持续抓好作风建设。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决查处“四风”问题。扎实落实“三项机制”,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环境。严格落实《准则》《条例》《问责条例》,加强压力传导,层层压实责任,加大问责处置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四)长效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制定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对未完成整改任务的,加大力度,务求整改取得实效,确保巡视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对省委巡视组转交办的案件线索和信访举报件,持续用力,逐件核查办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9)86866735。邮政信箱:西安市阎良区凤凰东路一号中共西安市阎良区委。电子邮箱:xssl029@foxmail.com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财政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省委网信办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