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信访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2016年4月15日至5月1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陕西省信访局进行了巡视,于6月27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现将省信访局党组对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局党组全面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警醒、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狠抓整改工作落实。

(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7月1日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和学习省委第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既符合我局实际,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既肯定了近年来我局在信访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又指出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的意见建议,对我局加强和改进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照单全收、全面整改落实。为此,局党组研究确立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坚持领导带头、分级负责、逐项整改的整改工作思路;制定下发了《关于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我局巡视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明确了责任分工、明确了整改时限、明确了标准要求。

(二)强化督导、狠抓落实。为真正使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为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以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督导检查。对党建问题、廉政问题、政治立场等问题,党组书记亲自挂帅抓整改,其他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立行立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把持续改进作风与日常工作实践相结合,把群众的满意度评价与发挥窗口作用相结合,促进了整改工作的较好落实。各分管领导、各责任处室,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责任及分工,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处室支部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基础上,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聚力抓整改、全力促落实,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三)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信访工作创新发展的过程,不断健全管党治党长效机制。为了将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局党组立足完善制度抓整改,出台了确保党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落实、风险防控和内部管理、干部作风改进、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等方面的11项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加强了对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加强了对权利运行的制约监督,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使得各项工作有规可遵、有章可循、有制可守。真正做到了用制度管事管人,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和行为,有效促进作风转变,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建设方面

⒈关于政治理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持续性不足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完善了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较好的推动了理论学习的有效落实。一是修订了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组织2次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二是建立了政治理论学习检查机制,由局办公室牵头、机关党委配合,每半年组织1次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检查点评。三是狠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坚持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与分管工作相结合,与信访工作实践相结合,与个人岗位职责相结合,局级领导带头撰写学习体会,目前,每名局领导至少都有两篇体会在“学习与思考”专刊上刊登交流,为机关干部做出了示范和表率。

⒉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力度不够大的问题。一是建立了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确定每周五下午为机关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以处室党支部为单位制定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内容以“三观”教育为主,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制定了谈心谈话制度,明确党组成员、局级领导与干部职工,每年谈心谈话人数为分管处室干部总数三分之一以上,并作好记录备查。三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干部调整、补缺、轮岗过程中,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认真抓好民主推荐、考察公示、党组决定等各个环节工作,以“公开、公平、公正”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⒊关于党内民主生活深度不够的问题。局党组中心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讨论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研究修订了局《党组工作规则》,对民主生活会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规定,要求把自己摆进去,直面问题,主动营造“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氛围,民主生活会前,按照中省要求,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相互谈心交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⒈关于对信访系统存在的廉政风险认识不足的问题。针对党员干部思想上普遍存在信访局是“清水衙门”、弱势部门、权力寻租机会较少,思想上有一定程度麻痹松懈的问题。一方面加强了廉政教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廉洁自律条例》、《纪律处分条例》,收集整理全国信访系统发生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材料,作为警示教育资料印发全局,彻底纠正信访局是“清水衙门”、弱势部门、权力寻租机会较少的错误认识,切实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二是制定完善了相关措施规定。在各处室对本处室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梳理的基础上,制订了局《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措施》,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基础上重申了我局制定的“五严禁、五不准”规定,从制度保障上进一步筑牢了防线。

⒉关于落实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强的问题。狠抓了局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贯彻落实,严格执行“签字背书”制度,坚持每半年组织1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和评估;并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7月底,各处室分别制定了本处室从严管理党员的具体规定,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到了每个支部和每个党员干部。

⒊关于对违纪问题线索查处不力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机构建设,根据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关于建立综合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制订了局机关纪检监督制度和信访举报件查处办理实施细则。同时,认真贯彻落实陕办发〔2016〕7号文件,主动配合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省直机关工委纪工委,及时查处涉及党员领导干部的信访反映,对违纪问题线索按照时限进行调查处理,充分发挥案件查处的警示教育、保护和惩治作用。

(三)执行纪律规定方面

⒈关于少数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不强的问题。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一是规定局级领导每年以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为主要内容,给分管处室党员上党课不少于2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二是修订了干部职工管理考核制度,把对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的考评列入考核内容,细化指标,加强平时监督教育。三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求局级领导在带头学习的同时,加强对分管处室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廉洁自律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效果的检查指导,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⒉关于执行组织纪律不严的问题。一是依据省委关于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制订局实施办法,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加强对干部平时的考核监督,从2016年开始,局机关年度考核时每个处室评定1名末位人员,再从中综合评定1名局年度末位人员。二是积极配合省委组织部,加强对干部个人申报事项的核查,对申报不实的人员,由分管局领导首先进行警示谈话,严格组织纪律;三是以处室为单位,制定了本处室考勤制度,加强平时上下班的考勤检查和管理。

⒊关于执行群众纪律不到位的问题。针对个别干部工作方法简单,对待一些有过激言行的上访群众,不能克制自己,言语生硬、态度冷漠的问题,制定了接谈来访群众《文明规范用语》,加强了对群众来信及网上投诉问题的梳理,并及时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摘报涉及政策落实方面的民生问题。将执行群众纪律问题列入局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实施办法中,加强考评。同时,局党组要求局级领导要对分管处室党员干部,适时进行群众纪律教育,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以实绩工作成效树立党员干部良好的公仆形象。

⒋关于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过硬的问题。为促进处室间的工作配合,局研究建立了机关内部协调机制,制定印发了《省信访局机关信访工作基础业务规范补充规定》。针对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较少,情况掌握不全面,解决问题办法不多的问题,局党组对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每年下基层调研2次以上,撰写调研报告1―2篇,每季度至少到接待场所或通过视频接访系统接待2次来访群众。

⒌关于服务全局意识还有欠缺的问题。进一步加大了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力度,完善了信访形势分析研判机制,由综合指导处负责,定期召集各处室分析全省信访形势,对社情民意新动向、新特点进行分析研判,对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坚持每月会商一次,并形成长态化制度。根据全省信访形势变化,定期或不定期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撰写政策性报告建议。积极主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出主意”,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针对不同时期全省信访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推动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专项会议,推动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发展。

三、移交问题线索及信访件办理情况

(一)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巡视组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一件,经进一步调查核实,反映问题与事实不符。

(二)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共125件,其中党风廉政建设类10件,其他类115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具体办理情况:37件涉法涉诉类来信,在网上信访信息系统中进行了登记,并告知信访群众不予受理,原信留存;29件来信已有办理结果或已答复信访人;6件来信已进入三级终结,不再受理;1件来信已有复核意见,不再受理;1件来信拟进行听证讦议;1件反映省局建国路39号院办公宿舍楼修建问题的短信,转交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处理;其他50件涉及劳动人事、城乡建设、纪检监察方面的来信,集中交办到相关市信访局或省直部门办理。)

四、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力度不减,深入持续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要把抓好整改任务落实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要更加注重预防,突出问题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把在整改落实中形成的各项制度规定汇总编印成册,印发实行。

(二)标准不降,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积极进取的良好环境。

(三)工作不松,着力推动信访工作改革发展。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全面推动我省信访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全力抓好信访工作落实,主动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三个陕西”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要把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来抓,要深刻认识存在问题的危害性,增强主动整改的自觉性,以作风建设的根本好转促进各项工作的高标准落实。

联系人:周路峡

联系电话:029-87293323、13992823280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横山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