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网信办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31日至4月2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委网信办开展了专项巡视。7月1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网信办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落实省委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省委网信办坚决按照省委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从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的高度,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认真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思想动员

巡视反馈会结束后,立即召开全办大会,安排部署巡视意见的整改落实,要求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精神上来。特别是办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迅速行动起来,抓好全办整体整改、自身整改和分管工作整改,确保每个问题、每个事项都能落实到位。成立了以孙琳为组长、以张琳、鲁世宗、黄永宏、周珑、王创及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部署和推动整改工作实施,督查督导整改落实,确保层层传导压力,责任落实到人。

(二)认真制订方案,切实夯实工作责任

迅速制定下发了《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明确了整改目标、阶段划分、具体举措、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对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逐一进行认真研究梳理,并细化为17个具体整改任务,每项整改任务均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并将整改工作划分为动员部署、制定措施、集中整改、总结反馈四个阶段,做到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四个明确”。

(三)积极统筹协调,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坚持把整改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做好网信工作相结合,统筹整改任务和业务工作开展。3次召开会议,协调解决整改中遇到的问题。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既抓重点又举一反三,做到标本兼治。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组织专门力量,逐件进行调查处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个性问题立整立改,共性问题重在治本,强化制度建设,以整促改、以改促建,形成长效机制。

(四)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实效

坚持对整改工作跟踪问效,结合日常学习教育,逢会必提整改工作。坚持对巡视整改实施台账管理、跟踪督办、销号推进。对巡视反馈的每个问题,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并及时向办整改领导小组报告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和取得的实际成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协调、调度、督导、检查整改工作力度,切实担负起综合协调责任,统筹抓好全办的整改落实工作,强化跟踪督办,严格问责追究,做到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重点,下大力解决存在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重点,紧紧围绕巡视组反馈意见,针对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选拔使用干部和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的开展整改。

(一)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省委网信办作为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常设办事机构,实行主任负责制,主任会议为最高领导和决策组织形式,干部选用及其他重大事项均由主任会议研究决定,但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这一形式未能突出体现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问题。

一是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突出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在党建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二是与省委组织部党政干部处协调沟通,明确参加主任会议的人员组成。进一步明确主任会议由办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副巡视员固定列席、综合处长、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的规定。三是规范主任会议议事内容。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掌控网上舆论宣传、出台网信重大制度规定、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几个方面,规范充实主任会议议事内容,充分体现主任会议的最高决策形式和领导核心作用。四是完善主任会议规则。修改完善了《主任会议规则》,对会议形式、时间、议题等进行了规范。

2.关于“机关党委在成立后未能单列,与综合处合署办公,机关党建活动和工作由综合处代为执行,且专职党务工作者的配备也未能到位”问题。

一是划分机关党委职能,与综合处分署办公。经主任会议研究,现已将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职能从综合处划转到机关党委。二是固定机关党委工作人员。明确机关党委工作人员4人,目前已配备3人。

3.关于“机关工会还未成立”问题。

按照《中国工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省委网信办机关工会。目前正在履行相关程序,计划9月份完成组建工作,拟设立工会主席1名,活动委员1名,妇工委员1名,3名工会委员由干部职工选举产生。

4.关于“由于单位组建时间较短,领导班子在业务工作上投入精力较多,对党建工作投入精力较少,尤其在机关党的建设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和严密组织落实上相对较少,机关党委于2014年12月获批予以成立,但在一年后才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领导班子”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建工作由孙琳同志负总责并兼任机关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支部书记负责党建工作落实。二是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办领导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对分管处室的党建工作负分管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三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将办领导班子成员党组织关系固定落实到支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5.关于“党员学习教育形式相对单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督促落实上还不够到位,2016年机关党委开展活动和各支部组织生活会情况均无相关记录”问题。

一是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形式。结合“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赴照金、马栏等地,开展“传承照金精神 建设三个陕西”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处以上党员干部分批赴延安干部学院,开展延安精神专题教育培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班子成员讲党课、利用“网信陕西”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党员教育。二是规范机关党委活动开展。制定《机关党委会议议事规则》,规范机关党委会议召开形式、时间、内容等。三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分析党员队伍现状,建立教育、保护、提醒党员干部的防范机制,强化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四是规范支部组织活动记录。加强支部活动开展及活动资料、记录等情况检查,督促做好各项组织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6.关于“存在对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研究部署及主动开展工作不够的情况,2016年机关各处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未能在年初及时签订”问题。

一是制定“一把手”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细化履行领导职责、强化组织推动、加强教育监督、发挥表率作用的具体内容。二是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明确每年年初,结合网信工作实际,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一览表》,明确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分管领导、牵头处室(单位)的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7.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实体系和逐一对标权力运行风险点的具体措施还不够完善”问题。

一是全面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组织各处(中心)查找梳理廉政风险点,重点查找各级领导岗位和管理人、财、物以及行使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行政处罚权力的重点岗位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五方面风险隐患。二是强化风险意识教育。建立每半年组织一次风险意识教育、廉政法规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制度。落实廉政谈话教育制度,对新任领导干部、新进人员及时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对处室主要领导、重点岗位人员定期进行廉政谈话。对可能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人及时进行廉政谈话。三是规范权力运行。组织处室对职责赋予的行政权力进行认真梳理,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四是健全和落实各项制度。制定完善《舆情采编报送制度》、《调控处置网上信息工作制度》等,规范工作程序,确保各项权力运行和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及时解决各项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8.关于“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虽于2015年12月成立,并选举产生了专职纪检书记,但在开展具体工作中聚焦主责主业还不够,特别是与省纪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在工作对接、落实监督执纪上的主动性还不强,工作研究部署和廉政教育活动的开展还不够,整合监督力量层层传导压力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调研制定《省委网信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暂行办法》,明确惩防体系建设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二是构建纠正节日期间不正之风长效机制。每逢节假日,下发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相关通知,对全办党员干部提出清廉节俭过节要求,利用微信、短信平台及时向干部职工发送提醒短信,采取明查暗访方式开展执纪检查,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三是建立与上级纪检部门联系沟通长效机制。加强与省纪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请示汇报、联系沟通,重要情况及时报告,重要会议邀请参加,重要问题共同研究。支持纪检组开展巡视和暗访工作,实现执纪监督的常态化。

9.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细化分解不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构建党风廉政教育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加强”问题。

一是制定领导班子党风廉政责任清单。细化履行领导职责、强化组织推动、加强教育监督、发挥表率作用的具体内容。二是制定《省委网信办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公开权力清单,定期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工作。三是落实廉政谈话和法规考试制度。认真实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法规考试。四是加强廉政教育。明确每年初制定党风廉政教育计划,通过党课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等形式,不断强化网信干部遵纪守法和廉政勤政意识。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

10.关于“对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重大实践问题学习研究和工作推进还不够,2016年度工作部署会未能在年初及时召开,年度工作计划未及时制定”问题。

一是建立工作筹划部署推进机制,明确每年初召开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年中召开全省网信办主任座谈会,每月初制定当月重点工作计划,每月小结工作情况。《2016年省委网信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已印发全省。2月份召开全省网络宣传工作会议,5月召开全省网信系统培训会,分别安排部署全省网信工作。7月底,组织召开全省网信办主任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征求各市区对网信工作的意见建议,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截止目前,共制定月重点工作计划8份,下发督办通报7次。二是加强网信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重大问题研究和工作推进。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西部大开发重大项目----“双安谷”网络经济带、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课题、重点新闻网站建设、网络经济监测指标体系课题等调研,组织召开陕西省2016年网络经济研讨会,进一步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研究。

11.关于“对市县网信工作指导还不及时到位,发挥基层网信部门作用的办法不多”问题。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由办领导分别带队,先后赴西安、咸阳、延安、铜川、韩城等地开展调研,指导市区网信部门、新闻网站、网信企业开展工作。同时确定今后每年初制定全办年度调研工作计划,实地调查了解基层网信工作情况,指导工作开展。二是建立与地市沟通长效机制。加强各处室与基层网信办的工作对接,及时了解掌握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指导和帮助开展工作。结合半年工作总结,与各市区网信办进行座谈,听取各市区网信工作汇报,对各市区网信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培养树立典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调动基层网信部门工作积极性。汇编各市区网信工作情况并印发全省,组织开展工作交流,推进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12.关于“办内小会多、文件简报多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进一步加强会议、文件和简报管理,统筹全办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对全办会议、文件、简报的种类、数量进行统计梳理,加强会议、文件和简报审批,严格控制数量,该合的合,该减的减。进一步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13.关于“对干部的知识更新和能力素质的学习培训还不够及时”问题。

开展干部学习教育和培训,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整改期间,先后开展了“处级干部赴延安干部学院轮训”、“安全检查工作培训”、“全省网信系统党务干部培训”、“财务管理业务培训”、“保密工作业务培训”、“网络舆情信息员培训”等,不断加强干部知识更新和能力素质培养。

14.关于“对干部的日常管理教育工作还不深不细,由于单位成立时间短,机关干部来自不同部门单位,一些党员干部,只侧重于关注本部门和岗位内工作,协作互动意识还不够,工作不到位的现象还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培训团结协作精神。在全办深入开展网信精神教育,培养干部“忠诚、担当、创新、廉洁、团结、奉献”精神,通过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增进干部之间相互交流,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意识。二是建立工作协调沟通机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在制定方案计划、工作组织实施过程中,提前进行沟通协调,征求意见。三是做好涉多部门工作的统筹协调工作。发挥综合部门职能,涉及多部门的工作,提前与综合处协调,由综合处统筹安排,协助工作开展。

(四)选拔使用干部和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

15.关于“有一些同志反映,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总体上能够严格按编制职数选拔配备干部,但存在不平衡的现象,特别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使用的力度还不够大”问题。

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加强年轻干部培养。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突出思想教育,注重实践锻炼。工作中多给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把握数量规模,优化人选结构,不断改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德能勤绩廉”的考察原则,真正把德才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进后备干部队伍。

16.关于“机关借调干部还较多”问题。

经与组织部等部门积极协调,目前借调干部调入手续已经办结。

17.关于“在讨论一些重大问题和事项中,有时存在沟通和会前酝酿不够充分的问题”问题。

一是健全落实重大问题和事项会前酝酿制度。主任会、办务会、主任办公会前,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应提前向办领导及相关人员预报会议议题,呈报相关会议材料,征求意见建议,加强会前沟通酝酿。二是建立班子成员之间重大问题和事项协调机制。办领导之间加强工作沟通,经常通报相关工作情况,重大事项上会研究前,先行讨论酝酿,加强相互理解和支持。处室之间加强协调配合,及时主动沟通相关工作,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确保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和针对性。

三、巩固整改成果,坚持长抓不懈,扎实推进全省网信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网信办将按照省委第九巡视组、省委巡视办的要求,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眼全面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着眼网信工作的长远发展,抓基础、固根本,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下功夫,坚持不懈抓整改,扭住问题不放松,确保巡视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

一是结合从严治党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促进网信系统“忠诚、担当、创新、廉洁、团结、奉献”精神的培育。切实履行好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治党,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畅通和拓展多元化的监督渠道,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置于民主的阳光下。

二是结合班子队伍建设抓好整改工作落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巡视反馈意见为导向,以模范党员要求为标杆,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改革意识和宗旨意识,促进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积极探索和建立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评价机制,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有舞台,推动干部奖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发挥效能、落地生根。

三是结合网信重点工作开展抓好整改工作落实。持续抓好整改,保证反馈意见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重要指示,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构建长效机制,认真履行职能着力抓好网上舆论宣传、网上舆情处置,加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加快全省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落实,努力把全省网信事业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29—85589609;邮政信箱:西安市雁塔路南段10号陕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党委,710054;电子邮箱sx_wxb_jgdw@sina.com。


上一条:中共西安市阎良区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中共清涧县委关于巡视组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