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洛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12月6日至2016年1月31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商洛市进行了巡视,2016年3月1日,省委巡视组向我市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扎实组织整改落实工作

商洛市委从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的高度,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对商洛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整改、立行立改,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诚恳接受指出的问题,坚决贯彻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1.市委高度重视,全面安排部署。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我市反馈意见后,市委先后于3月1日、4月5日两次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胡润泽任组长,市长陈俊、市委副书记黄思光任副组长,市纪委书记张岗岭、市委组织部部长刘荣贤、市委秘书长陆邦柱为成员,黄思光、张岗岭、刘荣贤同志具体负责实施。整改工作在市委常委会的领导下,有序、有力、有效地展开。

2.制定整改方案,夯实具体责任。按照“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条条有反馈”的原则,制定了《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我市巡视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将整改任务细化为5个方面30个具体任务,结合实际提出了100项具体整改措施。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负责整改的市委常委、牵头单位和落实单位,做到责任明晰、措施有力,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为扎实整改打下良好基础。

3.加强督促检查,扎实认真整改。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实地督查,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严肃问责;对移交的问题线索,集中力量、严肃查处;发现整改走过场、不到位的,责令重新整改,直至整改到位、整改彻底,并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4.突出统筹推进,提升整改效果。坚持把反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把整改与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两手抓、两不误,做到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全面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一)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1.“个别班子缺乏全局意识,纪律观念淡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5期对全市市、县、镇三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中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二是着力推进《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教育,由市委书记带头,24名厅级领导和市直部门“一把手”组成宣讲团深入全市98个镇(办)巡回宣讲。编印《准则》《条例》辅导读本、口袋书10万册,邀请省级专家、党校教授进行专题辅导180余场次,现场受教育党员近万人。三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外出请假报备制度》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2.“少数市级部门和县(区)主要领导政治意识不强,有的县(区)贯彻落实党的惠农惠民政策不够到位、打折扣,甚至侵占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通过中心组集体学习、开展集中轮训、参与自主选学培训、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的教育培训。今年以来市委中心组已开展专题学习4次,举办“商洛大讲堂”3场。二是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城乡低保、城乡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陕南移民搬迁、退耕还林、保障性住房等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大检查。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实施意见》和市纪委《实施办法》,按照每县(区)确定不少于村(社区)总数20%的问题重点村,开展大走访、大排查,集中梳理一批重点问题线索,加大查处力度。召开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推进会,通报去年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情况,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三是加强惠民政策宣传,在《商洛日报》、商洛广播电视台、《商洛纪检监察网》公开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举报方式,明确举报对象、举报问题范围和重点。

3.“市县(区)党委对主体责任的认识仍需深化,一些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够,重视签订目标责任书,忽视监督检查考核”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3月1日市委与各县(区)委、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全年任务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到各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并定期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检两院党组和县(区)委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汇报,确保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研判制度,季度督查、半年研判、年终考核。今年3月下旬,由市纪委副书记带队,分四组对七县(区)和市直部门贯彻落实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调研,持续传导责任压力。三是对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严肃责任追究,一年内县(区)和市直部门主动查办的案件,一律不扣分,不影响评优和表彰;凡属上级查办的案件,一律实行责任追究和扣分,倒逼党委(党组)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四是出台了《中共商洛市委巡察工作办法》,成立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健全了商洛市巡察工作人才库。

4.“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存在制度建设、责任追究上不到位的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中组部印发的《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进行细化,明确职责,规范程序,增强操作性。制定《关于对市管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诫勉的实施办法》,对出现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存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不够严格等13种情形,由市委书记进行约谈。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意见》,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财经纪律等十个方面,对干部应遵循和明令禁止的事项提出了刚性要求。三是制定《商洛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和《商洛市公务员考核末位查究办法》,确保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落到实处。扎实开展干部“三龄二历一身份”专项审核,出台了《干部涂改“三龄二历”档案材料问题的处理意见》,强化任前审查。四是严格落实述职述廉、诫勉谈话、任前廉政谈话等制度,市纪委及时组织了丹凤县委主要领导等10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对新提拔的56名县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出台了《商洛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有问题线索反映的党员干部实施约谈工作暂行办法》,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教育,对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纪律处分的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

5.“部分基层党组织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镇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较多”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在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公示主体责任清单,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广泛推行商洛市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和《约谈提醒手册》制度,实行“廉情抄告”和“问责提议”制度,已实施问责提议4人,廉情抄告6人。三是深化市委常委联点包抓、市纪委常委分片督办、市纪委纪检监察室区域指导的“三位一体”推进机制,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四是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81起,处理81人,通报曝光8期36人。

6.“市、县(区)纪检部门不同程度存在协助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够主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措施不够有力,传导压力层层递减”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持续深入推进“三转”工作,各县(区)纪委严格按照要求加快内设机构调整,进一步将人员力量向监督执纪方面集中。二是坚持季督查通报和约谈制度,市纪委对去年查办案件总量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4个县(区)、34个镇(办),以及乡镇(办)案协作区和派驻机构存在“零办案”的3个县(区)逐层实施约谈。三是严格实行案件查办考核考评制度,对2015年“零办案”的31个派驻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进一步传导压力,夯实责任。

7.“纪委对同级班子成员监督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问题线索“双报告”制度,对重大问题线索市纪委及时向省纪委、市委报告。二是制定了《县(区)、镇(办)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的办法》,对线索处置进一步进行了规范。三是拟定《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职责暂行办法》,明确派驻机构的职能职责、权利义务,进一步规范派驻机构的职能。

8.“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意识不强,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问题较少,责任追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践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前移关口,抓早抓小,正在拟定《践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实施意见》,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谈话函询379人,轻处分117人,重处分5人,移送司法5人。二是持续搞好联合巡察,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今年已查处各类违纪问题158件179人。三是制定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督察组,坚决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搞非组织活动等违纪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9.“市县两直机关派驻机构纪律检查工作相对薄弱,个别派驻机构多年来没有办过一起案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市委研究通过了《商洛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市、县(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正在按照省纪委要求积极推进。二是加强对市直派驻纪检组办理案件的协审工作,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纠正党政纪处分执行不及时、失之于软的问题。三是加大对派驻机构办案情况考核,印发了一季度全市纪律审查工作通报,对“零办案”的派驻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0.“对党员领导干部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醒不及时。违纪处理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商洛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有问题线索反映的党员干部实施约谈工作暂行办法》,对有问题线索反映的党员干部一律实施约谈、一律签字背书、一律建立廉洁档案,市纪委已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廉洁档案31份。在全市推行“把握线索处置六个步骤、严格查办案件两个节点”的“6+2”工作法,使各步骤、各节点工作有动作规范、有时限要求、有质量标准。二是严格实行“一案三查”“一责双问”,对工作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的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11.“个别部门存在组织涣散、纪律松驰、吃拿卡要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在全市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查处并通报47人,着力解决管党治党不严、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突出问题。二是畅通举报方式,及时受理12388网络举报和使用《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处理办信。三是在全市扎实开展“三难”问题专项检查,重点对纪律松弛、吃拿卡要等四大类12个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印发典型案例通报2期。

12.“部分党员干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执行党的纪律还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党章党规学习,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市纪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定期不定期对党员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情况进行核查。三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2014年度、2015年度报告个人事项的县级领导干部的房产信息再次进行核查。

13.“个别领导干部在项目招投标、土地招拍挂等工作中,存在插手干预、权力寻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大力推行电子化招投标工作,通过公开工程信息、封闭报名、集中资审、电子评标等环节减少人为干预,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透明度。市住建局制定了《贯彻落实陕西省房屋建设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监理招投标办法》,进一步规范建设领域招投标行为。二是加强对招投标中介机构的监督与管理,严格按照《关于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实施考核管理的通知》要求,对中介机构实行年度动态考核并建立考核档案,进一步规范招标代理中介机构行为。三是建立了网上交易平台,制定了《商洛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网上交易规则》,进一步规范了网上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交易行为。四是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权力寻租的违规违纪行为,今年已受理处置此类问题线索28条,正在组织力量核查。

14.“有的借征地拆迁、民生资金兑付、工程项目建设之机,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截留克扣,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有的利用申报或经办之便,向群众乱收费”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中、省、市纪委六次全会及省纪委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会议要求,我市于4月8日召开了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推进会,严查征地拆迁、民生资金兑付、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截留克扣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二是在媒体上公开曝光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22起23人。

15.“巡视期间,群众举报少数领导干部存在违规进人、插手工程建设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凡进必考”“凡进必聘”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考试录用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办法,面向社会公开报考条件、公开考试程序、公开考试结果,提高考录和招聘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杜绝招录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等现象。二严格审批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方案,成立了商洛市重大项目建设稽察办公室,对工程建设实行全过程监管,及时调查工程建设领域违规线索,查处和整改项目建设中的违规违纪现象。积极推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在线办理审批业务,项目管理体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法制意识进一步增强,违规违纪现象明显减少。三是制定下发《商洛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职责权限》《关于对省委巡视组转交举报件跟踪督办的通知》并及时跟进督办,指导各县(区)纪委开通信访举报“一键通”,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四是对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逐件分类登记管理,建立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逐件销号,目前已核查了结销号81件。

16.“干部对近年来商洛市区土地出让、工程项目招投标、容积率调整等热点问题议论较多”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及相关规定,大力推行电子化招投标工作,提高建设工程透明度。二是建立项目招标督查常态化机制,加强对招投标中介机构的监督与管理,规范招标代理中介机构行为。三是制定了《商洛市城乡建设规划项目审批空间控制要素表》,从严控制城市“五线”和容积率、绿地率、建筑密度、建筑特色等强制性指标。四是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法》和《陕西省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等法律法规,从严控制项目建设。今年以来,采取科学设定规划条件、严格容积率调整程序、落实规划“双公示”制度(在项目审批前,将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规划容积率等20项指标、监督电话等在规划局网站和项目施工现场同时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予以核发“一书两证”)、加大规划督查与核实力度等工作措施,重点落实对容积率调整的整改督办,对新区、连片开发区和主街建设实行高标准、严控制,对老城区、旧城改造区域和零散用地建设按照因地制宜、适度从宽的原则进行地块规划条件确定和方案审查,兼顾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满足街景风貌两方面要求。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

17.“党政机关精文减会落实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文山会海的治理力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发文数量和规范公文审签的通知》,从减少发文数量、严格审核程序、严禁升格发文等方面进行规定和重申,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了文件数量。1-6月,以市委名义发文32份,以市委办名义发文51份,比2015年同期下降3%。二是大力精简信息简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精简信息简报的通知》,对简报刊物进行了整合、精简,目前除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保留一份刊物外,市委部门和市政府部门各保留7份简报。三是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和规模,严格实行会议报批制度,提倡开套会、开短会,将年初召开的组织、宣传、政法、农村等市委工作会五会合一,市政府全体会议由分管副市长统一安排工作,部门不再另行召开年度工作会,将工会、团委、妇联召开的群团工作会议进行套开,有效减少了会议次数,缩短了会议时间,提高了会议质量。

18.“有的领导干部仍习惯于靠开会批示抓落实、用电话推动工作,调查研究不深入,对一些热点问题缺少有效的办法,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事关商洛长远发展的“五件大事”“十大工程”“十大棚改”“美丽乡村”等重大项目,落实责任部门及工作班子,建立月检查通报、季度点评排名、奖优罚劣等工作推进落实机制。二是坚持实行市级领导联系包抓重大项目制度,印发了《2016年重大项目市级领导联系包抓工作方案的通知》,筛选29个重大项目由市级领导包抓,重点督办推进。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制度的意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制度》,切实改进调研方式,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四是大力推行“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倡导现场办公、面对面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决策的针对性、时效性、操作性。

19.“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干部心存侥幸,执行规定不严格、不自觉,仍习惯于大手大脚办事”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常态化巡察,加强对市委《关于进一步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十条意见》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三公”经费从基本支出预算中分离,从严控制预算核报,定期开展“三公”经费专项治理。今年一季度,全市“三公”经费支出1311万元,较上年下降20.43%。二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查处、曝光违规者。2016年3月30日专文印发《中共商洛市委关于对柞水县政府、县政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公开曝光并严肃处理有关违纪人员,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深刻反思扎实整改、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纪党规挺起来严起来。柞水县委先后召开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开展两次全县纪律作风整改。三是充分发挥联合巡察的工作机制,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及时查处各类违纪问题。

20.“有的还在参与人情份子、受人吃请、替人说情;有的仍然借婚丧嫁娶、生日过寿变相操办、借机敛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从严执行《商洛市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2016年以来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报告婚丧嫁娶重大事项31起,未发现应报未报和超出申报范围大操大办的情况。二是全面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采取事前申报、承诺,事中抽查、提醒,事后回访、调查等方式,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管。三是进一步强化市委《关于进一步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十条意见》的执行力,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四是组织开展“优秀家规家训、乡规民约征集”、廉政文学作品大赛等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新风正气,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21.“有的抱着看摊子、守位子、混日子思想,怕得罪人、不敢红脸问责,甚至连正常的招商引资、正常的项目对接都顾虑重重、躲躲闪闪,怕闯红灯、怕踩红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中办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规则定在前面,保持制度刚性,让上的干部有热情、下的干部心服口服。二是开展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重点解决部门机关存在的不敢担当、为官不为等问题。三是加快政府简政放权、机构职能转变,进一步梳理了部门单位现有行政职能职权,审核确认权责项目,明晰工作流程,缩短办结时限,研究制定了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四是探索建立容错机制,把习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落到实处,着力破解为官不为、廉而不勤等问题,鼓励探索、宽容失误,积极营造支持、鼓励、保护担当者的良好环境。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特别是加大产业招商及大项目引进工作,积极参与县(区)重大招商项目洽谈促进工作。截止目前,第20届西洽会集中签约项目181个,总投资1094.68亿元,引资额1083.88亿元,同比增长20.17%。

22.“有的不愿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大力推行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和召开民情恳谈会制度,要求市级领导每月带头深入基层督查指导工作不少于5天,全年不少于60天。二是制定了全市脱贫攻坚《规划》和《实施意见》,实施“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发动全市1022个部门单位、3.6万名干部职工,与全市921个贫困村、7.4万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精选3300多名干部组成701个驻村工作队,驻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三是大力推行“十百千”工程,配齐配强了10名县(区)委副书记、副县(区)长,100名镇(办)党委副书记,1280名村(社区)“第一书记”,主抓脱贫攻坚和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引导、示范和联络作用,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23.“个别部门办事拖拉,推进工作力度小、办法少、进展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以全省“四位一体”基层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商洛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我市“五个五”党建工作法之机关“五条措施”,加大明查暗访和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二是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手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做好省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落实和衔接的基础上,取消下放市级行政审批事项151项,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三是实行工作月度报告、季度述职、半年小结、年终总结考核机制,落实黄牌警告、电视曝光、督查通报、诫勉谈话、问责追究等制度,持续转变工作作风。

(四)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

24.“有的领导干部在一些重大问题决策上听取意见不充分、前期调研不深入、发扬民主不广泛,有的领导班子协调沟通还需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修订完善各级党委、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党委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工作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市委全委会、常委会、书记办公会等议事规则,自觉按规则、按程序办事,坚持决策前充分沟通酝酿、决策中充分发扬民主。深入落实《商洛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履行调研起草、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必经程序,提升科学决策和施政水平。三是建立民情信息员制度,完善民情民意收集反馈机制,继续落实“两代一委”列席党委、政府重要会议制度,不断扩大党内民主。四是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完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前期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形成科学完善的决策机制。

25.“巡视期间群众举报有关县(区)主要领导干部违规决策、违规审批和挪用财政资金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市委高度重视对违反党的纪律问题的查处,及时处分了柞水县相关县级领导,并进行公开通报。二是市委督促相关部门对涉及财政资金审批、工程领域等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检查、逐项排查,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26.“有的干部违背工作制度和规范程序,被民营企业利用,招摇撞骗,引发群众上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和《商洛市政府机关公文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严查违反工作制度的人和事,对一些涉及内部事务和工作秘密的会议资料和文件,由相关承办单位负责严把关口,合理缩小参与范围,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二是加大对非法集资行为的预警预测和打击处置力度,依法加强对投资和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规范登记。在投资和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中设立“不参与非法集资警示牌”,在企业设立“不参与非法集资承诺牌”。三是加强金融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借助“商洛大讲堂”开展金融知识宣讲,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和咨询服务。四是公安等部门加大对具体案件侦办力度,做好追赃挽损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群众损失。

27.“领导班子研究决定重大问题时,还存在跑风漏气等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市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了重大事项保密纪律,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和执行保密规定,杜绝跑风漏气、传播小道消息的现象。制定《商洛市研究重大事项保密管理制度》,明确了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必须遵守的保密纪律,对擅自泄露和扩散重大事项保密信息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确保不发生失泄密事件。制定《商洛市研究决定重大事项保密规定和责任追究办法》。三是把保密知识宣传教育作为各级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采取以案说纪、知识竞赛、警示教育、点名通报等形式,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保密意识。四是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执行组织纪律、保密规则情况的监督检查,杜绝违反组织纪律、保密规则的事件发生。

28.“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还存在打招呼、搭天线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注重实绩、注重基层的用人导向,制定《商洛市干部选拔任用“三推三考”实施办法》,实行“三个推荐”,即党委(党组)书面推荐、单位主要负责人实名推荐、会议推荐,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动议关、推荐关、考察关、任用关、廉政关,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履行程序不变通、执行纪律不走样。三是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严肃查处违规用人行为,倒查用人责任,严格责任追究。

29.“‘五查五看’中发现有些县县级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中还存在未填写家庭房产等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巡视反馈的洛南县、山阳县、商南县领导干部报告的房产进行梳理核查,对2014年无房产的3名同志和2015年无房产的5名同志逐人进行核实,弄清原由,造册登记。二是由于2013年度首次填报时要求所有报告事项如实填写,从2014年度开始,要求个人婚姻、房产、理财等情况无变化时,只在“无变化”处打标记即可。当巡视组只查询2014、2015年度县级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事项时,对房产无变化的一般不会看到房产具体情况。与此同时,我市为防止发生可能存在的报告失实现象,进一步加大了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核查力度,扩大抽查比例和范围,对发现有疑点人员进行重点核查。三是坚持“凡提必核”,今年以来对新提拔同志的个人事项报告,全部进行了认真核查。结合换届工作,在对拟新提名领导干部的个人事项报告进行全面核查的同时,还对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事项也进行了全面核查。

(五)编制工作方面

30.“存在机构设置不完善和超编制进人问题。个别行政单位在人员编制上有超编现象;事业单位总体缺编,但存在结构性超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全市机构设置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超编制进人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制定了《商洛市机构编制管理十严十不准规定》和《商洛市市县机构编制委员会议事规则》,进一步严明纪律、严格程序、规范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商洛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和增人增资“双卡一表”准入制度。三是将超编人员规范有序地向缺编部门流动,逐步消除事业单位的结构性缺编问题。四是在机构设置上严格履行报批程序,新设机构必须经市编委会研究审定同意方可设立,副县级以上机构的设立和机构升格均需报请省编委会批准。实行年度增人计划总量控制,从严制定招录计划,严格按照市、县(区)自然减员常数(2%)的80%确定当年新增人员总量,确保不形成新的超编,并使净超编人员数量逐年下降。

三、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商洛市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对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强化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的领导责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保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狠抓后续整改和整改成效巩固工作。

1、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坚定不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自觉、全面、具体、持续地向中央基准看齐。强化党的意识,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坚决同一切破坏党的纪律和制度的不良行为作斗争。加强制度管党治党,完善各级党委管党治党的责任考评机制,强化问责查究。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引导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守牢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当好延安精神的传承人。

2、进一步全面落实好“两个责任”。进一步抓好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贯彻执行,夯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其他成员相应责任。加强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支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坚持零容忍,有线必理、有案必查、除恶务尽。积极筹备开展全市专项巡查工作。

3、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决心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的人和事坚持露头就打,驰而不息祛除“四风”。针对作风问题顽固性、反复性等特点,立足打持久战,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制度规定执行到位、落地生根。

4、进一步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全面总结“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取得的经验,用制度固化好的做法,严防“四风”问题反弹。进一步制定和完善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制度,建立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示范、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排查等规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双报告制度,落实廉政谈话和约谈等制度,进一步构建具有商洛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14—2953622;邮政信箱:商洛市商州区民主路1号中共商洛市委巡视联络办公室;电子邮箱:slswxsb@163.com


上一条:中共宁强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