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廉洁文化建设巡礼 三管齐下铸发展堡垒
打印

 
长庆油田举办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


长庆油田举办廉洁文化进厂区活动


长庆油田举办廉洁文化进岗位活动


长庆油田举办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


  核心提示:廉洁文化建设是国有企业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加强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实践,也是提升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水平,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腐败现象“层出不穷”,不仅损害党的形象,而且极大地侵害了国家利益。在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长庆油田公司投资额度、资金流转、项目运营规模处在历史最高点,能否把资金、项目管理好,确保经济安全,决定着长庆油田发展的成败。

   千里油区多秀色,油龙气虎奔腾涌,尊廉尚廉蔚成风,为有源头活水来。成立40周年的长庆油田,在磨刀石上闹革命,低渗透上谋发展,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9年油气当量突破3000万吨,一跃成为我国第二大油气田,2015年将实现油气当量5000万吨,建成西部大庆。40年来,几代长庆儿女在鄂尔多斯盆地3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绘就了一幅油兴气盛的壮美画卷。在油田加快发展的同时,廉洁文化建设像一股活水,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企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企业健康、平稳、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理念传播:凝聚共同的价值取向

   一方热土,创造一个奇迹; 一个理念,历练一种品德; 一种文化,吹来一面清风。 “廉洁的官吃得香睡得甜,廉洁的官能开万里船,廉洁的官老百姓最喜欢……”每当哼起这首由采油二厂员工自己创作、并获得中石油廉洁歌曲大赛优秀奖的歌曲时,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西33管理单元党支部书记杨立峰的脸上便露出自豪的笑容:“这首歌,真唱到人心里去了,员工爱唱,大家爱听,都成了我们这儿每次文艺演出的必唱曲目了。”这只是采油二厂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员工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将廉洁理念渗透到每个人的心里。  走进第三采油厂虎狼峁采油作业区,一幅幅醒目、庄重的标牌、展板,一条条铿锵有力的豪言警句就展现在人们的眼前——“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廉洁奉公、忠诚企业”,“为国家奉献石油,在深山建功立业”……所有这一切,并不仅仅是理念的宣示,更是广大干部员工心声的表达和精神的追求,是廉洁文化所凝聚起来的人心、士气的展露。

  在千里油区的各个采油一线,这样的廉洁文化展示随处可见,时时引导每一位干部员工将廉洁自律作为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

  步入快速发展的长庆油田,如何让廉洁文化入情入理、入脑入心?  融入文化生活,将廉洁理念入脑入心,是长庆油田廉洁文化建设基本出发点。在多年的发展中,公司认识到,廉洁文化是大众文化,只有融入员工的文化生活,才会有生命力。为此,公司党委以“诚信守法,廉洁敬业”的廉洁文化核心理念为宗旨,结合实际不断丰富本公司廉洁文化理念体系的内涵,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中形成了共同接受的价值取向,从而凝聚员工的士气和精神力量,营造健康向上的廉洁文化氛围。公司积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树立“开发油田先纯洁心田,建设气田先弘扬正气”的廉洁教育观;“一切腐败行为都可以控制和避免”的廉洁预防观;“职务是组织的信任,权力是员工的重托” 的权力观;“自律是本,他律是爱,律他是责”的廉洁责任观和“勤俭朴素,慎独廉洁”的廉洁生活观。从多个层面构建完整的廉洁理念体系,规范廉洁从业行为。廉洁文化理念的广泛传播和渗透,导引了共同的价值取向,促使广大干部员工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人关心企业发展,自觉维护企业利益,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确保了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

    廉洁“六进”:让廉洁之风沁人心脾

   用真挚的情意感染人,这是长庆油田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特征。长庆油田在廉洁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不断增强针对性和亲和力,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班子、进机关、进厂区、进项目、进岗位、进家庭的“六进”活动,扩大廉洁文化覆盖面,使廉洁文化焕发出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廉洁文化进班子。公司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创建“四好”班子相结合,积极开展“学、讲、评、查”活动,发挥领导班子在学习廉洁文化理论、落实廉洁文化建设责任、参加廉洁文化建设活动、执行廉洁从业规章制度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了领导班子学廉、倡廉、崇廉、守廉的良好风气。

  ——廉洁文化进机关。紧扣机关特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举办廉洁文化报告会,组织参观反腐倡廉成果展等活动,将廉洁文化渗透到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引导各级机关带头树立廉洁意识、带头践行廉洁理念、带头落实廉洁要求。

  ——廉洁文化进厂区。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建立文化之窗、文化专栏,张贴宣传标语画报,在油气井站安装廉洁窗帘,播放廉政歌曲、电影等形式,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文化氛围,提高了厂区居民群众参与支持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廉洁文化进项目。创新项目监督监管方式,有针对性地建立稽查特派员派驻制度,发挥稽查工作现场监督和协调服务两项作用,促进了项目建设规范管理和项目管理人员的廉洁从业,连续8年没有发生违法犯罪案件。

  ——廉洁文化进岗位。坚持把廉洁从业的要求融入岗位职责,纳入党员先锋岗、员工明星岗和青年文明岗创建活动之中,强化职业道德建设。

  ——廉洁文化进家庭。引导管理人员配偶当好反腐倡廉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守门员”。做到事业上多一份支持,少一份拖累;感情上多一份温暖,少一份埋怨;生活上多一份关心,少一份苛求,共筑拒腐防变家庭防线,使家庭成为廉洁的“安全港湾”。

  行之有效的措施,规范了干部员工的行为,员工也从中感受到了企业对个人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感受到了油田的关爱,切实把廉洁意识注入到自己的思想深处。

  廉洁公开承诺,是长庆油田管理人员每年都必须进行的一项庄严活动,公司两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4000多名科级管理人员做出了转变作风承诺。他们所有的承诺,都将通过“三级受控”被全体干部员工共同监督,阳光执行。

    典型示范:铸就共促发展的坚强堡垒

  文化管人管住魂。长庆油田将廉洁文化示范点作为廉洁教育基地,激励、教育广大干部员工廉洁自律、为油奉献,积极投身于长庆油气发展大业。

  “好汉坡”是长庆安塞油田王三计量站通往东侧山上十多口油水井之间的一面山坡。山上本无路,当上世纪90年代初安塞油田大规模开发时,巡井的采油工用双脚在陡峭的山坡上踩出一条小道来,至今已为国家生产了12万吨宝贵的原油。“好汉坡上好汉多,风似钢刀雨如梭;让那青春来拼搏,不愿岁月空蹉跎。”昔日创业者们发出的铿锵誓言,便是“好汉坡”“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精神的最好见证。如今,随着廉洁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好汉坡”已经成为长庆油田廉洁教育的示范点。长庆油田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在新形势下,发扬“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好汉坡”精神,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以苦为荣、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好汉”—— 女采油工刘玲玲、刑仙茹荣获全国劳动模范,郭秀玲荣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在护油斗争中同不法分子英勇搏斗而牺牲的陈小军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而更多的人成为各级专业技术岗位的带头人,成为油田生产建设的骨干。

  长庆油田以“突出主题,彰显特色,提升内涵”为目标,制订了《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实施指导意见》,组织召开了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座谈会。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文化建家活动相结合、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与员工素质教育相结合、与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促进廉洁文化建设逐步向企业管理渗透。为了推进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的深入开展,公司制定了《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考核标准》。在2008年纪检监察工作会上,对7个廉洁文化示范单位和7个廉洁文化示范点进行了命名表彰,2009年又命名表彰了10个廉洁文化示范点,较好地发挥了示范点的激励带动作用,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创建之风。  

文章来源:陕报


上一条: 铜川裕丰园学校坚持“五结合” 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下一条: 石泉县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丰富多彩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