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谋划 主动作为 把综合派驻职责落到实处
打印

在省委、省纪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纪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组作为省纪委综合派驻机构,负责综合监督省商务厅、省旅游局、省贸促会和省盐务局等四家单位。自2016年6月实行综合派驻监督以来,驻省商务厅纪检组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突出建章立制重点,积极破解综合监督难题,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深化了综合派驻监督执纪问责作用的有效发挥。

一、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确保综合派驻顺利实施

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省纪委向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派驻纪检组不等不靠,积极探索,扎实做好与各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衔接。先后与四家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主要领导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举行了工作对接会,认真传达学习了《关于全面落实省纪委向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在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介绍了驻省商务厅纪检组综合派驻工作职能,并就做好综合派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交换意见,提出要求,主动与各单位做好信访举报、案件线索及档案资料移交工作。同时全面理清综合派驻工作任务、职责和分工,明确与驻在部门关系、对谁负责以及监督范围等情况。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多措并举,突出重点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把中省廉政要求落实到主体责任中。驻省商务厅纪检组围绕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谋划部署、细化实化措施、健全制度机制,指导四家综合监督单位分别召开2017年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分别在四家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传达了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印发了《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传达提纲》,纪检组组长就“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综合派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讲话,四家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书记同党组成员和班子成员、党组成员和班子成员同所分管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责任书》,督促各单位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

二是突出抓早抓小抓预防。驻厅纪检组围绕宣传教育、谈话函询、重要节点三方面,突出抓早抓小。做到敲警钟,宣传教育常提醒。邀请原省预防腐败局副局长、省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郑仲同志,就“坚持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把依规治党落在实处”为综合监督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讲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廉政党课;同时注重日常教育订购《准则》、《条例》和有关辅助学习书籍等,分发至每位党员,并给综合监督单位全体干部每人配发一本廉政笔记本。 咬耳朵,发现问题早提醒。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对发现有违纪苗头性的问题,及时提醒,防患于未然,共廉政约谈52人次,书面函询5人次,警示训戒1人,诫勉谈话2人,集体廉政约谈1次。扯袖子,重要节点常提醒。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围绕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利用手机短信和微信平台发布廉洁过节信息,提醒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节俭过节、廉洁过节,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并对公款旅游、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行为开展明察暗访。

三是以“谈”促“廉”常提醒。驻省商务厅纪检组牵头,各单位机关纪委配合,组织全体厅局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处长、副处长及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谈话采取纪检组领导与厅级领导干部集体谈、与处长一对一谈的方式,由纪检组组长主谈;副处长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一对一”谈,由纪检组两位副组长主谈。参加谈话的同志无论是厅级还是处级领导干部都准备了书面发言材料,依据岗位分工,围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工作开展情况、廉政建设措施、廉政风险防控、存在问题、下步打算及对厅局党组和驻厅纪检组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发言。 纪检组领导结合各单位廉政工作特点和被谈话人情况,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处室领导落实“一岗双责”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廉政谈话,对领导干部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洁自律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了解核实,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使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为常态。

三、破解综合监督难题,着力推动制度创新

一是积极开展综合派驻建章立制工作。对各综合监督单位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探索制订了《关于综合派驻监督工作制度和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意见》共分为7项工作制度和5项机制。7项工作制度是:廉政目标责任考核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参加列席重要会议制度;廉政例会制度;信息通报制度;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报告制度;“三重一大”事前通报制度。5项工作机制是:会商沟通机制;干部动态监督机制;专项督查和综合调研机制;廉政谈话和约谈机制;信访举报畅通机制。各综合监督单位以贯彻落实驻厅纪检组《意见》为抓手,建立工作台账,锲而不舍抓执纪、抓落实。

二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驻厅纪检组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实的措施和抓好自身建设,抓紧制定纪检组议事规则、内设机构职能分工、与综合监督单位沟通协调机制以及纪检组内部业务工作流程等一批工作制度及内部管理制度。强化纪检组内控机制,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完善问题线索管理、执纪监督和案件审理工作。同时,坚持思想教育从严,要求全组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有敢于监督的鲜明态度,有善于监督的专业化能力,有推进监督的具体行动,有强力监督的实际效果,撸起袖子加油干,无私无畏冲在前。坚持能力建设从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加强业务学习研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求全组干部模范遵守党规党纪,自觉接受省纪委和综合监督单位的监督,牢固树立派驻干部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扎实开展。自综合派驻以来,派人参加或列席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8次、民主生活会4次、干部述职述廉会议4次,报送“三重一大”事项130项。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在各不常驻单位设立驻点谈话室,并聘请专业审计事务所对2016年度四家综合监督单位“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和差旅费进行一次全面监督检查,从中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下大力气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要求分解到有关处室并责任到人,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对单位“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和差旅费等经济的管理使用,发挥了驻厅纪检组的监督职能。


上一条:深挖细查“四风”面临的变化和难点
下一条: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