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打印

   反对腐败,教育是基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实际,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教育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内容十分丰富,体现了时代特色。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工作重点和新措施、新办法,对全面推动新时期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深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们党历来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这是我们党提高自身凝聚力、战斗力的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坚持拒腐防变的一项根本性措施。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大量案例表明,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往往是从思想蜕化变质开始的。因此,只有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头脑中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党性观念和法纪意识,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才能使他们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自觉地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的关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才能使他们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廉洁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和国家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转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以改革开放为鲜明特点的新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搞活了经济,推动了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也给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给社会思想文化带来了空前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促进了人们思想认识的提高,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和现代传媒的迅速发展,随着人们社会交往范围的不断扩大,党员干部受各种思想观念影响的渠道明显增多、程度明显加深,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文化也乘隙而入,同我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剥削阶级腐朽思想文化影响相结合,滋生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等消极现象,对人们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产生冲击,腐蚀了一些党员干部,甚至毁掉了少数意志薄弱者。在这种情况下,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都能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影响,是尤为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各级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改进和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反腐倡廉教育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

   党的建设有一条基本经验,即党领导的事业要取得胜利,不但必须有正确的理论和路线,还必须有一支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因此,毛泽东同志曾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正是由于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需要,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领导骨干和宏大的干部队伍,造就了一支能够在经受各种考验中不断得到锻炼提高的革命事业的中坚力量,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的正确路线,我们党才不断地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有多方面的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是其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骨干,其拒腐防变能力的强弱,抵御腐朽思想侵蚀能力的大小,影响甚至决定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同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否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具有很强的示范、导向作用。古人所说的“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风行草偃”、“政者正也,帅之以正,孰敢不正?”以及“上行下效”等,都说明这个道理。领导干部严于律己,身正行直,办事公道,不以私害公,不以权谋私,在勤政廉政上作表率,必然能以好的品质和作风,带出好的队伍、好的风气。反之,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违纪违法,就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此外,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本单位、本地区、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承担着领导责任,他们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识和态度,直接影响到这个单位、部门或这个地区的反腐倡廉工作。这一切都表明,重视并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同腐败现象作斗争,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至关重要。

   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要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以更好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目标。要坚持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进行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要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方面,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自觉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的考验。

   改进和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必须采取具体的措施并狠抓落实,必须虚功实做,“软”的往硬处抓,“虚”的往实里做,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实施纲要》在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方面提出了四条具体措施:一是要把反腐倡廉理论作为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安排专题学习;二是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其他干部培训机构的教学计划,要组织编写教材,安排课时,保证师资;三是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要进行廉政培训;四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定期讲廉政党课。《实施纲要》还专门提出要切实抓好对省部级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廉政网)


上一条: 维护党的纪律 促进廉洁从政
下一条: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