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积极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高质量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总的要求。作为一名省级机关派驻纪检监察工作者,更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积极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中贡献力量。

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前提。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国之大者”的集中体现,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省级机关既承担着贯彻落实中省重大决策部署的组织推动责任,又参与省级重大政策制度的规划设计,是全省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因此,省级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一方面要深刻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自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另一方面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重点督促驻在部门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发挥示范表率和引领作用,在管党治党中从自身严起、抓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履行职责是路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首次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写入公报,紧扣党章宪法赋予职责,进一步明确了纪委监委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基本任务,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监督保障执行就是要求我们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聚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事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促进驻在部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督促驻在部门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相关职能处室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自律和责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加强对纪律作风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全党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促进完善发展就是要结合监督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跟进督促驻在部门或案发单位党组织落实问题整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紧密结合驻在部门系统、行业特点,分析存在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督促其研究规律特点、排查潜在风险、堵塞管理漏洞、推进源头治理,推动驻在部门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深化改革,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

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实事求是是生命线。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实事求是就是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这既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特征和内在要求,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开展工作,切实增强证据意识、程序意识、纪律意识、法律意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确保一举一动都在纪律要求之下、法律框架之内。实事求是就是要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高质量。实行派驻全覆盖,就是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让所有权力都受到监督制约。派驻监督的高质量根本在于严格监督、科学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实事求是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实事求是就是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三不”一体理念深化腐败治理,切实做到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标本兼治,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宗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建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人民情怀、回应群众呼声,用创新性举措破解民生领域短板。作为省级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就是要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群众呼声、了解人民意愿,督促驻在部门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各项政策举措,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实效,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践中,既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讲思想政治工作;既讲原则性、坚定性,敢于斗争,又讲政策性、精准性,善于斗争;既讲除恶务本,又讲树德务滋,切实做到对纪法情理的贯通把握和综合运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避免问责泛化简单化,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和“三个区分开来”,鼓励广大干部打消顾虑、创新进取、担当作为。

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自身建设是保障。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就要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辨清大局、判明大势,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就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更要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作为省级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就是要不断完善内控体系、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防止出现“灯下黑”;在充分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基础上,更要处理好监督责任与驻在部门党组主体责任、机关纪委部门责任之间的关系,也要处理好自身与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组及地方纪委监委之间的关系,努力形成统筹联动、协同高效的工作合力。只有这样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真正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积极推动新时代新阶段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王峰)


上一条: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出版发行
下一条:正确把握四种关系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