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人夸颜色好
打印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诗结束自己的讲话。这传递出一种自信、坦诚和定力,也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应该保持的自知、清醒和谦逊。

今天的中国,有理由自信。每5年改革发展就迈上一个大台阶,这样的成绩,就是最深厚的底气。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欢歌代替了悲叹,笑脸代替了哭脸”,占世界1/5人口的中国,摆脱了“被开除球籍”的危险,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桥、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港,墨子“传信”、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天眼”探空……新变化新成就“当惊世界殊”,值得浓墨重彩地宣扬。

在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上,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记者前来采访,记者的人数比党代表的人数还要多。一家外国媒体评价:“中国共产党就好像打开了自己家的卧室,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前来参观,用实际行动将自己公开透明的形象展现给世界,表达出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开放和自信。”今天,我们拥有讲不完的中国故事、挖不尽的新闻富矿,有足够的自信、底气和实力,来分享我们的经验和智慧,来接受媒体的聚焦和监督。

盛赞和美誉固然可以鼓舞信心、重塑形象,但也不能照单全收,更不是多多益善。百句不切实际的赞美,不如一句不留颜面的批评。即使是由衷地称颂,如果听得多了,也容易让人盲目乐观、忘乎所以,看不到差距所在,听不得逆耳之言。经得住批评是个考验,经得住表扬有时是个更大的考验。更何况这当中有别有用心的忽悠、暗藏套路的捧杀,目的是要给中国强加这样那样的“责任”、背上这样那样的包袱。鲁迅先生早就断言:“现在被骂杀的少,被捧杀的却多”“所以我的经验是:毁或无妨,誉倒可怕,有时候是极其‘汲汲乎殆哉’的。”

《尚书》上讲:“汝惟不矜,天下莫与汝争能;汝惟不伐,天下莫与汝争功。”不要人夸颜色好,说到底是要保持定力,不为不切实际的夸赞迷惑,也不为不符实际的批评困扰。越是顺风顺水,越需要保持平常心和包容心,少听溢美之词,多听有益建议。别人以偏概全时,对自己要有客观认知;别人抹黑诋毁时,也要能保持警觉、不畏亮剑。只要我们自己头脑清醒,站稳脚跟,自信而不自矜,自豪而不自满,就能做到“打不倒、苦不倒、难不倒、骂不倒、夸不倒”。

客观地说,在国际舆论格局中,“西强东弱”的趋势尚未发生逆转,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不少时候还存在“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的现象。我们有本事干好“中国事情”,也要有信心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客观、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更要眼光长远,看到我们国家发展成就这么大、发展势头这么好,在世界上做了这么多好事,这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人心自会有公论、历史自会给判断。(辛士红)


上一条:从最近身处构筑防护网
下一条:十九大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