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力做好市委巡察工作
打印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与全局的高度,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为我们搞好巡视巡察工作、加强党内监督指明了方向。要深学笃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做好市委巡察工作,助推全面从严治党。

一、紧扣核心要义,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九大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作出重大部署,要求“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这是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的精髓要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政治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巡视巡察的新部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市委巡察工作。通过巡察,让十九大精神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入心入脑、落地生根,为更好地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紧扣政治建设,深化政治巡察。十九大报告指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巡察是政治巡察,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一是在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就是要深入监督检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坚持和健全党的全面领导情况,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二是在党的建设上聚力,就是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三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就是要聚焦全面从严重点任务,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领导干部腐败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问题解决。从我市2016年以来四轮巡察情况看,虽然近年来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社会风气向善向上,但部分党组织仍存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很多薄弱环节,这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根子还是出在思想上政治上。在今后的巡察中,要坚决贯彻中省市巡视巡察工作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聚焦党内政治生态,举一反三,深挖细究,画好“政治画像”,开好“治病良方”。

三、紧扣发现问题,创新方式方法。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只有坚持革命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衡量标准,才能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才能发挥出“政治体检”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从我市情况看,一是严格落实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市县巡察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认真学习对接政策、制定规划计划、突出监督重点、严格标准要求、强化成果运用,建立健全以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数量质量为核心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提升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稳步推进常规巡察、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开展“机动式”巡察、适时启动巡察“回头看,探索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推动巡察工作向下延伸,直抵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到群众关注的领域,真正发挥“眼睛”“耳朵”的作用。

四、紧扣上下联动,构建监督网络。十九大报告指出,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这是党中央推动巡视巡察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针对我市实际,要探索五方面联动。一是谋划部署联动。把县区巡察工作纳入全市巡察工作规划,做到任务统筹安排、线索统筹管理、成果统筹运用,推动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二是组织领导联动。建立健全“市县区党委负总责、市县区委书记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上下联动一起抓”的领导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三是工作推进联动。市县区同步开展巡察,紧密联动,以市委巡察标准规范县区巡察工作,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四是考核评价联动。制定针对市委巡察组和各县区办的考核评价标准,实行“季度考核、轮次通报、年底交帐”的工作机制,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五是机构建设联动。严格落实巡察机构、职责职能、人员配备、工作经费、办公场所设施设备“五个到位”,选好配强巡察干部队伍,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巡察的能力和水平。

五、紧扣人民中心,利剑直插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紧扣人民中心,一是认真落实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意见,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拓展,加固底板、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把利剑直插基层,延伸到乡镇、街道等基层党组织。二是把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巡察工作的动力和方向,始终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巡察成果的重要标准,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检查党的领导是否坚强、党的组织是否健全、政治生活是否严肃,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落实好中省市巡视巡察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明确“路线图”,定好“任务书”,抓好“施工队”,写好“奋进书”,不断推进市委巡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助推创新幸福美丽商洛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关于印发《陕西省纪检监察重点课题研究管理办法》的通知
下一条:方正出版社《监察法》系列学习辅导用书推荐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