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宝鸡青铜器文化看西周“规矩礼仪”
打印

众所周知,在西周时期,周公制礼作乐,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周礼其实就是古人制定的规矩。仔细考量,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许多规矩都与周礼有关,可以说中国传统意义上的规矩都来自周礼,是行为的规范。由市纪委、市监委精心策划的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系列专题片,以宝鸡出土的国宝青铜器为切入点,激活周礼文化的当代生命力,深挖周礼文化中的“廉政基因”,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丰富的“廉政文化大餐”。

专题片第一集《何尊,从此有了中国》聚焦爱国主义,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第二集《逨鼎里的西周监察官故事》聚焦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第三集《舌尖上的青铜器》昨天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隆重推出。那么,这一集给我们讲的是什么故事,阐述了什么道理呢?

以“小切口”见“大视野”

《舌尖上的青铜器》,看片名就知道要讲西周时期的贵族和官员是怎么吃喝的。那个时候,可不是和现在一样可以随心所欲,“吃喝”也必须讲“规矩”。

本片沿袭了前两部的风格,通过故事讲道理,给人以启示。专题片中说,在众多的青铜器中,鼎和簋是青铜食器中的主角,鼎是用来煮肉盛肉的炊具,相当于现在的锅,从商周至秦汉时期,一直是重要的食器。簋则被用来盛放黍、稷、稻、粱等主食,相当于现在盛饭的大碗。鼎和簋是配套使用的,鼎一般为奇数,簋一般为偶数。

鼎一般有三足的圆鼎和四足的方鼎两类,不同的鼎盛放不同的肉食,列鼎的数目代表不同的身份等级:天子用九鼎八簋,九鼎分别盛装牛、羊、乳猪、鱼、干肉、牲肚、猪肉、鲜鱼、鲜干肉。诸侯七鼎六簋,可吃的肉类少了鲜鱼和鲜干肉两种;然后依次是卿大夫、大夫、元士等,到了层级最低的士,就只能享用一鼎干肉了。

接着,本片又讲到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收藏的“刖人守门鼎”,以及酒器“逨盉”,并说道:“青铜时代的礼器组合,酝酿出的,是礼仪之邦那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和礼仪制度……”

今天,对于传统文化,我们坚持的原则是吸收其精华去除其糟粕。《舌尖上的青铜器》表面上看讲的是饮食,实际上至始至终都贯穿着“规矩”二字。什么是规矩?规就是圆规;矩,就是直尺。翻开《辞海》,“规矩”一词的解释有两种:一是指一定的标准、尺度、规则、制度、程序或套路;二是指处事合乎标准或常理、行为端正老实,两者的基本意思都是要遵守法度。

据史学专家考证,在人类社会的蒙昧时期,礼并不存在。到了原始社会后期,为了协调自然与社会以及各种社会关系,部落首领们将人们的风俗习惯上升为行为规范,这就是礼。到了西周时期,周公以周原礼仪为蓝本,在吸收夏礼和商礼的基础上制定了周礼,使全国形成了统一的文化观念。周礼对于中华文明来说是第一个把行政规矩、伦理规矩、社会规矩、家庭规矩、行为规矩定下来的一种礼制。

《舌尖上的青铜器》以“小切口”见“大视野”,小切口就是周礼文化中的饮食制度和饮食文化,“大视野”就是“周礼”中所蕴含的礼仪规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的党规党纪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党的规矩总的包括什么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规矩面前人人平等。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加重视加强纪律建设,惩处了一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党员干部。一些落马者,正是因为不讲规矩、不守纪律,以致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时刻将“规矩”入脑入心。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牢固树立“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思想。必须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纪律建设中,首先要强调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必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

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报告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舌尖上的青铜器》通过周人的饮食礼仪,为我们讲述的是自古以来,规矩就是一种约束,一种准则,就是一种标准,一种尺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心里时刻有规矩,时时处处守规矩,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上一条:让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度陕西省纪检监察重点课题研究的通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