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寒门家风 引领村规民约
打印

麟游县招贤镇永丰村位于县城西北部,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在这里生活的老一辈人仍然会记得当年那个吃不饱饭、穿不暖衣的清贫年代,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条件极其艰苦的环境下,诞生了麟游县第一位高级工程师----他就是麟游县永丰村的王新民,一九四一年出生的他,八九岁就跟随其父亲参加农业劳动,但是父亲不愿意让王新民走自己的老路,王新民的父亲很清楚,要想走出大山有作为,必须要有知识、有文化、有教养。所以他经常教育王新民要崇文尚礼、立德做人、立志做事、真诚善良,争先有为。

有一次,王新民的父亲因为家里穷,几天没吃饭身体很虚弱,王新民就去邻居家偷拿了点高粱面,父亲当时就狠狠地训斥王新民,要他立即向邻居道歉,并且帮助邻居干了一周的农活。正是这么一个小事,突显了一个普通农民朴素的价值追求,这也成了王新民日后成长的动力。建国后,王新民成为了村里第一批入学的学生,由于他勤奋好学、追求上进,最终进入到西安石油学院机械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石油化工部门。

在工作中,他敢说能干、勇挑重担、拼搏上进,先后担任了总工程师、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在渣油型年产30万吨合成氨厂汽化炉排渣系统改造过程中,发现排渣不畅、系统故障不断,王新民亲自深入一线以“故障不排除不撤退”的精神,连续奋战5个昼夜,最终解决了工程技术难题,保证了生产线按期试车并取得成功。为此他的身体也累垮了,但是他不后悔、不抱怨,始终以父亲的家训告诫自己,以家规要求自己,始终保持着清廉正派、老实憨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作风,并把自己的家规家训付诸于为石化事业奋斗实践中。先后荣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并连续多年荣获厂“优秀党员”。

在生活中,王新民时常要求自己的孩子踏踏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干事,真真实实待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孩子明白,人生的价值到底在哪里。在他的影响下,孩子们都在祖国西北边陲的石化战线上为国家做贡献。大儿子因在石化重点工程建设中成绩卓著,荣立三等功。

正是因为王新民崇文尚礼、立德做人、立志做事、真诚善良,争先有为,让他成为了永丰村其他村民争先学习的榜样,他的家规家训也成为其他村民教育子女的标杆。在今年,麟游县招贤镇结合村级“家风家训馆”建设,永丰村村民通过借鉴王新民的优秀家规,打造自家的特色亮点,形式了“家家有家训,户户好家风”的氛围,并且也成为了村民自我约束、相互监督的“规矩”,同时也在实践中得以运用,培育出了村里第一个博士生。这难道不就是家规家训传承的真正意义吗?(麟游纪委监委)


上一条: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下一条: “家风”与“家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