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开放同岁
打印

我出生于1978年,转眼之间已40岁,改革开放也已40周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和煦阳光,伴随伟大历程一帆风顺成长的一代,我非常有幸与改革开放同岁。在40年岁月里,眸然回首,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历历在目,印象也是极其深刻的……

1982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确立。也就是包产到户,“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全是自己的”,中国农民长期受“大锅饭”“平均主义”压抑的生产积极性,在这几句朴素话语的鼓舞下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爆发,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奇迹般的解决了困扰中国上千年的吃饭问题。

1997年7月1日,一个永载史册的日子,一个令所有中华儿女热血沸腾的时刻——香港回归。中华民族捍卫尊严、洗雪耻辱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举国上下,全民欢腾。至今我还能感受到那种自豪的热烈的欢腾气氛:到处是欢腾的人群,热闹的锣鼓和五彩缤纷的礼花……那种难忘的景象让我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中华民族的复兴,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而这一切,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实施,大概也不会成为现实。

1999年10月1日,伟大的祖国50华诞。时值世纪之交,世界目光齐聚北京,这一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世纪大阅兵”。天安门前,威武的士兵,整齐的队形,精良的武器装备,使人感受到人民之师、正义之师的雄壮和威严,使人感受到祖国的安全与不可侵犯,列强们在中国沿海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让一个民族屈服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时隔不久,澳门顺利回归祖国,祖国统一大业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中国完全统一指日可待。

2001年刚跨入新千年的祖国喜事连连,先是申奥成功,继而成功入世。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祖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2008年奥运会成功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2013年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成功、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成功举行、2015年我国自主研发的“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在南海3109米海底海试成功、2016年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次发射成功、2017年“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下潜任务、2018年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充分展现了祖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四十年风雨兼程路,今朝风采尽展。

2018年,今年我40岁,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过去了,我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后祖国的繁荣与昌盛,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中,我也享受了现代化生活带给我的福利。

而如今,我们也正经历着一场伟大的革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我们的新时代,同样令人羡慕,同样充满激情,在这不平凡的日子里,让我们祝福伟大祖国,继续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繁荣昌盛,永往直前!(安康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情系西头村 携手奔小康
下一条:扶风:博物馆里见清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