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履行“监督”这一首要职责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那么,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履行“监督”这一首要职责,笔者认为应做到“五勤”。

一是脑要勤,勤于思考“谋”。勤思方能谋划,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只有勤于思考,才能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在监督上多谋事、多做事,才能实施行之有效的监督。

二是眼要勤,深入现场“看”。勤看方可敢为。一要盯住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环节,通过看领导表率发挥、看各级党组织会议记录及支部活动会议记录,重点查找党组织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二要盯住重点领域,按照“纵向盯钱、横向盯人、重点盯事”的原则,盯紧公权力的运行,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突出问题。

三是耳要勤,拓宽渠道“听”。勤听方可知民意,纪检监察干部要勤于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了解民之所需,坚持做到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着力查找监督对象在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偏差,帮助分析病源、清理病灶、清除病毒。

四是嘴要勤,触及灵魂“谈”。就是把集体约谈、个别谈话、提醒谈话、警示谈话、诫勉谈话体现在监督的各个方面,坚持挺纪在前,防微杜渐,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身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及时“咬耳扯袖”让其“红脸出汗”,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

五是腿要勤,深入实地“查”。就是充分利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不定时、不定期的检查等方式,查扶贫领域、惠民政策、项目建设、民生热点焦点、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深追细究、一查到底,并实行“一案双查”问责到人,通过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各项机制落实到位。(紫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把讲政治落实到敢于担当和改进作风上
下一条:纪检干部要用讲政治的忠诚体现工作上的敢担当、落实上的改作风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