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经典 书话美德】诚信篇
打印

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春秋晋文公重耳语,《左传·僖公二十五年》)

解读:诚信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百姓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春秋曾子语,《论语·学而》)

解读:我每天多次自我反省:替别人办事是否做到了尽心呢?同朋友往来是否守信呢?老师传授我的学业是否复习了呢?

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礼记·大学》)

解读:一个人内心的真情实意会在行为举止中表现出来,所以君子一定要在没有外人知晓的情况下,仍能谨慎对待自己的内心活动。

言之所以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为言。(战国榖梁赤语,《春秋榖梁传·僖公二十二年》)

解读:言语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通过言语能够取信于人。如果言而无信,言语再多也没有意义。

精诚所加,金石为开。(东汉刘荆语,《后汉书·广陵思王荆传》)

解读:真诚到达极致,能够产生巨大的力量,即使像金石那样坚硬的东西也会被打开。

摘自《中华传统美德壹百句》

下一条:陕西省财政厅廉政书法摄影展书法作品选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