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西安国际港务区在行动
打印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工作要求,西安市纪委派出国际港务区纪工委紧盯园区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窝心事、操心事,不断加强日常监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在园区取得实效。园区农水、食药监、市容环保、卫生健康等职能部门立足本职,切实解决脱贫攻坚,饮水、食品药品安全,看病难看病贵等群众最关切、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以工作成效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确保群众住房安全

新筑街道南陈村已脱贫户朱龙社的房屋出现了6处裂缝,经鉴定排查,主要是朱某厨房排水不畅,导致厨房局部出现裂缝,国际港务区农水和住建局立即专业施工人员对厨房裂缝进行修缮,同时在院内预埋排水管,防止院内积水,浸泡墙体根部。目前,房屋修缮一新,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南陈村已脱贫户朱龙社家厨房裂缝修缮后照片

守护群众饮用水安全

今年3月,草店村个别群众反映,家中自来水水质中有黑色沉淀物。接到反映后,农水局协调卫计委对水质进行了检测,检测结论为本次所检结果均符合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指标限值要求。为确保群众喝上干净卫生的饮用水,农水局联系供水单位和村委会对管道进行了三次冲洗,在井出水口安装了消毒过滤净化设备,并对对新筑、新合街办的33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了全面排查,经检测33处饮水水质全部达标。下一步,农水局将与卫计委加强联系,定期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进行检测。

农水局协调卫计委对新筑街道草店村水质进行检测

严查环境问题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10月11日,群众反映村民简易房洗车店洗车水外流,污染环境,影响生活。市容环保局立即前往洗车店督促整改,10月20日已完成收水池建设;11月4日,群众反映的枫林九溪3号楼1单元,临街手工面条店和面机噪音扰民问题,市容环保局立即前往现场查处,督促经营户增加减震垫,采取错时加工等措施减少噪音扰民……

西安国际港务区市容环境局始终将群众反映的影响其工作和生活的环境污染问题作为重点整治工作,始终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严格执法,全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自九月份以来,市容环境局共受理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61件,处理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枫林九溪3号楼1单元临街手工面条店和面机噪音扰民问题,市容环保局督促店铺整改,增加减震垫,采取错时加工等措施,减少噪音扰民

推行家庭签约医生守护群众健康

为切实做好辖区群众就医诊疗服务工作,国际港务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园区组建了17支家庭医生团队,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健康指导及慢性病随访服务。每个签约服务对象可直接联系自己所签约的家庭医生,获得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截至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共有16807名群众有了自己的签约家庭医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全部覆盖。

新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来川龙大夫为新合街道党家村贫困户陈芳兰测量血压

加大执法检查 守护舌尖安全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围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群众关切,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投诉举报第一时间核实查处,限时办结,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自今年九月份以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接到群众举报48件,办结48件,办结率100%,实实在在解决了一批食品药品领域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西安国际港务区食药监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巡查

(国际港务区纪工委)


上一条:【纪检人·镜头】​富平:国家宪法日 纪委“开门”主动接受监督
下一条:【纪检人·镜头】 岚皋:上午当“考官” 下午做“考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