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四风”疑难问题面对面·公车应该怎么用
打印

难题之一 有人提议租用社会车辆作为公务用车怎么办?

某单位公车改革后公车不足,有人向单位建议租用社会车辆作为公务用车,或者在网约车平台用公款开设账户供大家使用……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单位公务用车的配备应根据实际需要,如果实践中存在不够的情况,建议向上级部门申请配备。用公款长期租用社会车辆的方法不可取,更要警惕一些单位和个人租赁豪华车辆当作公车使用的情况。

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根据实际情况,各单位保留的车辆无法满足工作需要时,在保证节约的前提下,经单位主要领导批准,各单位可依据公车相关管理规定,临时租用社会车辆,但不得长期租用社会车辆作为公务用车,也不能向租车公司、网约车公司租车或预存金额租车。各单位应对公务出行、维修、保养等详细做好登记,对车辆费用的报销发票等严格把关和审计。

难题之二 有下属单位主动借车怎么办?

某市机关某局进行公车改革后,其下属单位主动提出借用2辆公务用车到局机关……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车轮上的腐败”与特权思想紧密相关。一些人总想在“车”上做文章,以方便之名行享乐之实。对于下属单位、企业及管理服务对象借车的提议应明确拒绝,警惕其中存在的围猎风险,更不能自己趁机借用、占用豪车等。

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党政机关不得以任何方式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不得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赠送的车辆,也不能将公车使用的有关费用转嫁到下属单位和管理服务对象上。因此,对于下属单位主动借用公务用车的行为应该明确拒绝并加强教育管理。如果单位公务用车不够,可以通过临时租用社会车辆、向上级机关申请等方式加以解决。

难题之三 私车办公事花了油钱、停车费怎么办?

某单位党员干部小张外出办公事因为没有公车,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出去,结果一天下来花了不少油钱、停车费,他想能不能把这些钱报账报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治洲:私车产生的费用,切不能揩公家的油,执行公务就要公私分明。公职人员在车改后领取了相关补贴费用,如果交通方便建议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如果为方便工作使用私家车,建议相关费用自理。

湖南省岳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私车办公事不能报销油费、停车费等费用。单位实行公车改革后,一般公务用车已取消,保留的公车只能用于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工作。普通公务出行方式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提倡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单位每月按照规定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工作人员参加单位常驻地区外的公务活动,可按照财政部门差旅费管理有关规定,凭据据实报销城市间的交通费,并按出差自然天数领取市内交通费包干补助。

链接:

《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

党政机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一)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的;(二)违反规定将公务用车登记在下属单位、企业或者个人名下的;(三)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者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的;(四)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或者擅自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赠送车辆的;(五)挪用或者固定给个人使用执法执勤、机要通信等公务用车的;(六)为公务用车增加高档配置或者豪华内饰的;(七)在车辆维修等费用中虚列名目或者夹带其他费用,为非本单位车辆报销运行维护费用的;(八)违规处置公务用车的;(九)有其他违反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规定行为的。


上一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款,岂能当作小问题
下一条:延安:宝塔山见证初心 延河水传唱清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