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打印

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我们请有关专家和纪检监察工作者进行探讨。

思想方法

人的正确思想从哪里来?

牛冠恒 (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人的正确思想从哪里来?1963年5月,毛泽东对此曾有过精辟的论述:“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

在中西哲学史上,曾有不少哲人没有搞清楚认识与实践的关系,主张认识是人头脑里固有的。比如,孔子把人分为“生而知之者”与“学而知之者”,他认为有一类人天生就知道很多,但他自己却很谦虚,认为“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马克思主义哲学把实践观点引入认识论,认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动力,也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认识的目的。“从来的哲学家只是各式各样地说明世界,但是重要的乃在于改造世界”,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创立,科学地解决了认识论的根本问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陶行知也形象地说:“行动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获得并保持正确思想观念的方法途径就是在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指导下,多调查研究,多总结经验,这样便可以少犯错误。1965年7月,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李宗仁时曾如实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

我们常说的价值观,就是关于价值的思想认识。人们的价值观也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下,在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逐步形成的。

然而,时代在变,客观世界在变,实践也在变,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人人都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活动中不断地改造主观世界,做到“日新其德”,才能获得并保持正确的价值观,用于指导新的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的理论指引。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教育实践

延安整风运动怎么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田坤(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因此,党的历次集中性教育活动,无不聚焦于解决当时党员干部思想根子问题。在这方面,作为党史上第一次广泛深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1941年5月至1945年4月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积累了极具政治智慧的理念和做法。

延安整风运动在思想教育方面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求党员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41年8月,中央专门成立调查研究局,毛泽东亲自兼任局长和政治研究室主任,任弼时兼任副局长和党务研究室主任,还发布了《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等指导性文件。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张闻天认识到调查研究对于克服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等错误思想的重要作用,向中央提出请求到边区农村基层进行调查研究。1942年1月至1943年3月,张闻天带领9名干部深入陕北、晋西北的农村和城镇做了一年又两个月的调查研究,整理出《贺家川八个自然村的调查》《兴县十四个自然村的土地问题研究》等一系列调研报告。此次调查研究使张闻天的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工作方法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他说:“这次出发使我深切地感觉到,我知道的中国的事情实在太少了。到处看到的东西,在我都是新鲜的、生疏的、不熟悉的”,“以后有向着接触实际联系群众的方向不断努力的必要”。张闻天的这番话是延安整风运动中大批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接受教育、锤炼党性、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的一个缩影。

延安整风运动之所以能够直抵人心,使很多干部“冲破了教条的牢笼”,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毛泽东在1943年10月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强调,一定要将教条和经验两个宗派打碎,而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思想进行改造,这就是整风运动的目的所在。

当时,有群众咒骂“雷公为什么不打死毛泽东”,毛泽东听到后,没有责怪说这个话的人,而是数次以此事为例进行自我批评。他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讲到发展经济的重要性时又提到了这件事:“我不怪说这个话的人,而怪我们自己征了20万石公粮,因此我们是有责任的。于是,我们就研究财政经济问题,只有从这方面才能解决问题,不然有一天雷公就真会打死我了。”这种敢于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之风,以及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出发点的批评之风贯穿于延安整风运动。经过延安整风运动,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党的自我革命的新的工作作风。

不忘初心

一次触碰心灵的谈话

李明学(陕西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

谈话是纪委监委开展教育管理监督的一个重要手段,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做实谈心谈话工作,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时自我纠偏、自我反省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记得那是2018年10月,陕西省纪委监委在处理一个反映某县西安办事处的举报线索时发现,该办事处早已不存在举报人举报的运营行为,只是没有按照规定办理撤销办事处的手续。函询发现,造成这样的问题,该县县委书记负有一定责任。

怎样处理这个问题?监督检查室的同志感到,这件事看似只是工作环节的缺失,却暴露出对中央和省决策要求落实不力问题,必须引起责任人的高度重视。经省纪委领导批准,决定对该县委书记进行批评谈话。

谈话怎样才能真正触动这位一把手的政治责任意识,并促使其举一反三从思想深处认识问题呢?监督检查室的同志决定,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先从具体法纪条规讲起。

“按照《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处机构实施方案》规定,你县超出省上要求的撤销时限已经2年多了,作为县委书记,你对上级安排的工作不重视,会给下级部门和干部带来错误导向。”与其谈话的监督检查室干部开诚布公,并向他讲解了《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

该县委书记感到事情的严肃性。“虽然办事处没按时撤销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但我没有积极主动地推动相关工作,责任在我。”话语中似有一丝委屈。见此,负责谈话的同志适机与他一起重温了《党章》,“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读完这些既熟悉又陌生的词句,该县委书记眉头紧锁,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讲政治是具体的,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及省市部署的各项任务,是增强‘四个意识’、扛起政治责任的具体体现,不能强调客观原因。”谈话人循循善诱地指出,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最大的政治责任就是让群众满意。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了殷切期望,要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做好以后的工作。

谈话越深入,该县委书记的表情越凝重,他声音颤动着说:“纪委领导的谈话对我启发很大,表面上看,我是工作没有及时跟进,存在等靠思想问题,实际是对‘四个意识’、政治责任的理解只停留在浅层次的学习认识上,没有体现在具体行动上。”

谈话之后,该县很快撤销了西安办事处。该县委书记主动找到谈话组的同志表示,组织能够结合具体问题,唤起他的党性意识,帮助他认识到思想根源问题,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我们深刻认识到,党性教育没有阶段性,更没有完成时,只有将其贯穿于工作过程中,融化于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中,同各项具体任务结合起来,才能起到砥砺初心、担当使命的作用。


上一条:诫勉谈话不该只是一道程序
下一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款,岂能当作小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