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政治生态,就要拿出敢“责众”的决心和魄力
打印

近日,陕西省旬阳县国土资源局再次成为“网红”。只不过,这次不是因为该局领导的“非常言行”,而是有关方面对它采取的“非常手段”——

该局领导班子7名成员被集体免职;旬阳县委对这7人全部召回,予以“回炉煅造”。其中,局长及3名副局长的行政职务被免,同时调离国土资源系统。县委书记对该县国土资源系统全体干部发出“十问”,要求他们深刻反思:面对系统“乱象”,是否尽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

从上级部门对此事的通报中,甚至可以读出“忍无可忍”“痛心疾首”的感觉:“面对组织的提醒帮助,该局党组成员无动于衷;面对后进党组的整顿,该局党组成员依然我行我素;面对从严治党的形势、要求和决心,该局党组成员漠然视之”。“鉴于县局党组不能自行纠正存在的错误”,决定“对该局领导班子进行彻底整顿”。

对一个领导班子“一锅端”,不仅问责领导干部个人,而且问责领导班子集体,这起案例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

旬阳县国土资源局是一个正科级单位,部门总编制只有163个。但仅十八大以来,就有29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包括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1人,主要领导4人;4人受到刑事处罚。该局还曾因为用红头文件当欠条、购置超标车还说“这点事不值得媒体监督”、挪用国家重点工程专项资金建设办公大楼等问题成为网络关注热点。

与问题一样多的,是它握有的权力。该局负责全县土地资源管理、矿产资源管理、地质灾害防治、不动产登记、移民脱贫搬迁等事关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下属7个事业单位,10个基层国土所。但是,受市国土资源局和县委双重领导的该局,却在监管上存在“上级太远、地方太软”的情况,成为监管“薄弱区”。班子里问题不断,系统内也就逐渐形成了作风不正、纪律松弛的“小气候”。不难想像,该局接二连三冒出来的“红头文件当欠条”等“奇葩事件”,对当地的政治生态会产生什么样的恶劣影响。

事实上,对旬阳县国土资源局这个“老大难”,相关部门也多次出手“医治”。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旬阳县委先后多次对该局派出工作组,并将之作为省市县巡视巡察重点对象。但是,该局长期以来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党组不能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班子成员长期不团结,内耗大,拉帮结派,互相推诿不担当,多名成员存在违纪问题。因此,这些温和的“常规疗法”,已不能帮助其纠正存在的错误,没有取得效果。

在十八届六中全会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新形势下,在党内问责条例颁布实施、压力层层传导的态势面前,旬阳县国土资源局的问题能不能解决、如何解决,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当地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决心和力度。而其中最具标志性的,就是拿该局党组这样一个久治不愈的“病班子”怎么办。

当下,问责个别领导干部问题不大,但对集体违纪尤其是党组织软弱涣散、已无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情况,有没有敢“责众”的决心和魄力,对上级党委及其主要领导干部则是一个不小的问题。有的投鼠忌器,对问题不敢“揭盖子”,怕影响队伍稳定、怕影响当地形象,更怕影响自己的前程;有的抱着“法不责众”的心理定势,问责时“避重就轻”或“舍车保帅”,甚至将问责作为应付上级检查和平息舆论的招数。这样的问责,本身就极不严肃,释放了错误信号,又何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党委(组)必须担负起主体责任。党委(组)坚强有力、班子作风过硬,则人心齐事业兴;反之,党委(组)软弱涣散,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出问题,往往会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严重破坏政治生态。所以,修复政治生态必先修理班子;净化政治生态必先净化党组。

着眼于整个政治生态,不管哪个班子、哪个部门都是“局部”,没有什么可舍不得的。要说“法不责众”,对于用来规范8900万党员的党内法规而言,多少人算是“众”?对造成破坏政治生态严重问题的,就必须痛下决心、敢下狠手,依据党章党规党纪,该问责谁就问责谁、该处理多少人就处理多少人、该用什么手段就用什么手段,这样才能真正“服众”。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严肃查处山西塌方式腐败,并对山西省委领导班子进行改组式调整,到对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涉案人员及各级责任人坚决依纪依法处理,一个也不放过,体现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态度,为全党树立了标杆、做出了表率。

净化政治生态,就是要有这种敢于“责众”的决心和底气。这就要求切实吃透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培养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和清醒判断政治生态状况的意识。脑子里有了“生态观”,眼睛里就有了“树木”和“森林”,就不会在对“病树”、“烂树”下猛药甚至连根拔除的时候,瞻前顾后、心慈手软。就拿旬阳县此次问责来说,拔掉的是县国土资源局原领导班子这个“病根”,震慑和警示的却是该局乃至全县的党员干部,赢得和振奋的是万千群众的心。这样一笔“生态账”、政治账,再简单明了不过了!

净化政治生态,还要有敢于“责众”的魄力和能力。这就要求各责任主体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各级党委、纪委以及党的工作部门都是管党治党的责任主体,都有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政治责任。此次旬阳县问责,就是根据省国土资源厅巡视整改要求,经安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土资源局、旬阳县委商议,由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和旬阳县委做出的决定。正因为是上下三级联动,党内监督体系整体发力、问责机制全面运转,才不但彻底整顿了县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更为有效解决配齐新班子、保证业务延续性、凝聚党员干部心气等一系列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净化政治生态是全党的政治责任。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示范带动下,问责越来越发挥出“杀手锏”的威力和作用,集体免职甚至改组党组这样的问责方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地,仅陕西省今年就至少有5起,体现出各级党组织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不断出现的或大或小的问题,必须始终坚持不妥协、零容忍的决心和魄力,坚决维护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上一条:关键词解·单独考核
下一条:关键词解·一案一剖析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