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严督实导促进履职尽责
陕西严督实导促进履职尽责——紧盯“零查处”督查传压力
打印

2016年三个季度已经过去,汉中市还有50个乡镇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零,占全市的29%。面对这一局面,到任不久的汉中市纪委书记康杰颇感压力。为消除“零查处”乡镇,他带队走县区下乡镇,深入调研原因,研究制定对策,走一路督一路。压力变动力,检查指导见实效,11月底,50个乡镇全部实现查处“零突破”。

为破解“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难题,陕西省在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实行“一竿子插到底”督查制度。省纪委每季度统计汇总全省各市县乡纪委查处工作情况,及时掌握“零查处”乡镇,拿数据评价工作绩效,用监督传导工作压力。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728件,同比增长81.3%;党纪政纪处分8130人,增长99.2%;4785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受到追究,同比增长106%;全省1306个乡镇(街道)全部消除“零查处”。

以消除乡镇(街道)“零查处”为评价工作的重要尺子,陕西省纪委开出约谈清单,责成各市(区)纪委组织实施,全省164个单位322人受到警诫,其中党委(党组)负责人145人次,纪委(纪检组)负责人159人次。宝鸡市委书记集体约谈7个县(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市纪委书记逐一约谈这些县(区)纪委书记;榆林市纪委书记跨级约谈“零查处”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约谈情况在当地媒体公布。许多被约谈的党委、纪委负责同志谈道,约谈没有大而化之的点评,而是直面差距、红脸出汗,直指问题、辣味十足,使他们深受震撼,倍感查处工作的强大压力。

陕西省纪委还带着统计数据和“零查处”乡镇名单下基层,严督实导。去年4月和9月,省纪委分别派出8个督导组,对11个市(区)、44个县(区)、109个乡镇(街办)进行专项督导调研,发现问题119个,提出反馈意见81条,2次印发督导检查情况通报。“对县乡纪委,冲着履职尽责情况去,紧盯查案工作不足督,以下看上,以小见大,发现剖析个性问题,促进解决共性问题。”陕西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通报市(区)查处统计数据与全省情况的对比,“实打实”找差距,强化紧迫感;通过专函呈送市纪委书记本市所辖县(区)“零查处”乡镇占比及名单等,“一对一”指出问题,督促改进;通过与市(区)纪委分管领导、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交流会商,“面对面”分析原因,共商推进措施。

针对基层纪委发现问题能力不足、渠道单一等问题,省、市纪委注重用好审计、财政、扶贫等职能部门检查结果,高度关注网络监督舆情,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不愿进行纪律审查、缺少案源的,实行集中交办、重点督办。2016年,陕西省纪委共交办督办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管理信息系统举报问题线索375件,通过建立专人督促督办机制、集体会商研判机制、质量审核把控机制,推动县乡纪律审查工作不断深入。

渭南市对低保对象复查复验,发现白水县林皋镇城镇办主任高万劳违规为女儿办理城镇低保问题,交镇纪委核查处理,高万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西安市蓝田县玉山镇纪委根据交办问题线索,查处刘家山村在实施整村推进项目中,违规收取56户群众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5.2万元用于修缮村委会房屋问题,3名村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全省共有302个乡镇通过办理上级交办问题线索,摘掉了“零查处”的帽子。

秉持执纪为民的理念,陕西省各级纪检机关坚持违纪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群众困难不解决不放过,一大批侵占扶贫等民生款物、违规收取群众费用等违规违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陕西省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是陕西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巩固深化年。“我们将更加注重纠偏治乱,更加注重维护民利,更加注重排忧解难,坚持标本兼治,加大督查力度,促使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成常态见长效,用实际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该负责人谈道。


上一条:图片新闻
下一条:娄勤俭:领导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