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领导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是对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总结。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承传统、发挥优势,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一个新的伟大时代。在新的伟大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保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社会心理看,我们民族素来崇尚榜样的力量,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领导,各级领导干部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立柱架梁”的重要作用,直接关系着成风化俗、净化政治生态的成效。从党的历史看,“跟我冲”一直是我们党的领导干部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正是靠着一批又一批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我们党才汇聚起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洪流,在不同历史时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从当前实践看,十八大后党中央制定“八项规定”,从习近平总书记做起、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做起、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关键少数”做起,带头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迅速形成“头雁效应”,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展现出新的气象。

陕西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是我们党走向成熟的革命圣地。作为陕西的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自身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作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表率。

做维护党的核心的表率

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陕西各级党组织历来有拥护党的领导、顾全大局的优良传统,革命战争年代,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坚持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我们树立了维护党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典范。我们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优秀品质,从思想上维护党的核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从政治上维护党的核心,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党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主张、政治行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肃清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流毒和贻害,决不让与党离心离德的蜕变分子在陕西有生存空间。从行动上维护党的核心,全面贯彻党中央作出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保证全党上下一心、政令畅通,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踏踏实实把陕西的事情办好,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陕西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

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现在,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各种思潮不时出现,能不能保持思想上清醒,对每个党员干部都是现实考验。要强化理论武装,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贯穿始终的“永不动摇信仰”这条红线,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要强化党性锤炼,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把对理想信念的坚持体现在经常对照党章党规“修枝剪叶”中,时刻反思改造自己,经常打扫思想灰尘,持之以恒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全身心地投入党的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在工作实践和斗争磨砺中不断增强思想觉悟。要强化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做好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特别要善于换位思考,不遗余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把屁股坐在老百姓这一面。

做增强文化自信的表率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的。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文化自信为根基。陕西拥有众多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和自然标识,作为陕西人,特别是作为陕西的领导干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发掘和运用这一丰富的文化宝库。要汲取优秀传统文化营养,把握好传统文化中修齐治平、以民为本、孝悌忠信、天人合一等思想,深入研究、充分挖掘蕴含其中的思想精髓和时代价值,自觉涵养从政做人的智慧和坚如磐石的定力,带头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传承,带头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要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牢记总书记“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的重要指示,经常到延安、照金、马栏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再教育、再洗礼,自觉从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光辉历程中汲取信念力量、真理力量、为民力量、奋斗力量,切实把红色基因融进血脉、铸入灵魂。要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感悟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突出中国特色、讲好陕西故事,做用先进文化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的时代楷模。

做严明纪律规矩的表率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不仅是纪律的执行者,也是示范者、引领者,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坚决反对本位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把党规党纪挺在前面,坚持党纪严于国法、领导干部严于一般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对违反纪律的人和事要深刻反思、引以为戒。特别是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自觉与“北京时间”对好表。要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带头模范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经常自觉地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努力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要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清醒认识领导干部岗位的特殊性、重要性,涵养自我革命精神,带头接受党内监督,主动向党组织交心交底,正确对待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形式的监督,真正学会在日光灯下干事、在紧约束下工作。

做保持清正廉洁的表率

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在这个方面,领导干部必须走在前、作榜样。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时刻防范和抵制特权思想,对各类“四风”隐身、变异问题保持警惕,真正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要强化自律慎独慎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讲诚信,以德养廉、以俭修身,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培育传承良好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防他们插手自身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或人事安排,严禁其借用自身职权及影响力谋求特殊照顾,特别要教育家属子女谨言慎行,高度重视防范“围猎”现象,用良好家风筑起拒腐防变的“堤坝”。


上一条:陕西严督实导促进履职尽责——紧盯“零查处”督查传压力
下一条:图片新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