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钢宁折不为钩
打印

这件西装是宣侠父烈士的遗物。1983年,宣侠父的外侄金城将其捐赠给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宣侠父(1899年—1938年),又名尧火,号剑魂。浙江诸暨人。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在浙江台州建立中共支部。1924年5月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1925年经李大钊推荐到冯玉祥部队做革命工作,在甘肃省建立中共特别支部,并深入藏族地区宣传革命。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回家乡开展农民运动。

1930年完成《西北远征记》和《入伍前后》两本书,之后被吸收为“左翼作家联盟”会员。1933年6月担任抗日同盟军第二军政治部主任兼第五师师长。1934年调到上海参加中央特科工作。1935年到香港负责统战工作。1936年任李宗仁、白崇禧参议,任新建十九路军政治部主任。1937年在西安从事统战工作。

1937年2月下旬,宣侠父奉周恩来、叶剑英“速来西安”的电示赶到西安。9月任第十八集团军高级参议,之后授中将衔。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以十八集团军高级参议的名义协助周恩来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为了工作的便利,中共党组织特意为宣侠父订制了这件面料考究、做工精细的西装。

在西安,宣侠父结识了车向忱、马德涵等西安各抗日救亡团体领袖,同他们制定斗争策略,动员群众抗日救亡;拜会了杨明轩、杜斌丞等社会名流,同他们切磋治学之道,商议救亡前程;出入胡宗南、蒋鼎文等国民党西安当局军政要员官邸,同他们共叙同乡同窗之情,寻找统战契机。宣侠父工作卓有成效,有力地推动了西安的抗日救亡运动,成为活跃在西安党、政、军界的风云人物。宣侠父同时也受到了国民党上层的赏识,胡宗南力劝宣侠父辅佐他治军,并许以高官厚禄,被宣侠父谢绝。蒋介石、胡宗南见对宣侠父引诱、拉拢不成,便蓄谋除掉他。

1938年7月30日,组织上决定宣侠父与林伯渠一道返回延安。宣侠父考虑到西安的复杂形势,决定还是留下来应付这个局面。次日(7月31日)下午,宣侠父骑着自行车回住处途中,被国民党特务秘密绑架杀害,牺牲时年仅39岁。

宣侠父失踪后,周恩来三次要求蒋介石追查其下落,逼得蒋介石只好承认:“宣侠父是我的学生,他背叛了我,是我下令杀掉的。”

宣侠父一生为革命上下求索,精钢宁折不为钩。他提醒所有的革命者,“自由要用血来争”。英雄已逝,浩气长存。后人当缅怀先烈,继续前行。

 


上一条:“三事碑”上述廉德
下一条:正气存内 邪不可干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