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 今朝归来
打印

“武汉人民永远感谢你们!”3月17日,驰援湖北的41支国家医疗队3675人陆续踏上返程之路,一场场简单庄重的欢送仪式在武汉举行,感谢白衣战士们逆行出征、舍生忘死的巨大付出。每一辆医疗队的车辆,每一名医疗队员,都在武汉警方的夹道敬礼下踏上归途。这是武汉给他们的最高礼遇。车队渐渐远去,而“一路平安”“欢迎回来玩”“武汉人民永远铭记您”的深情话语,还在久久回荡。

在一段网络热传的视频里,一名护士在返程的中巴车上流下了不舍的泪水。她就是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崔雅清。作为首支撤离武汉的国家医疗队,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先后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和青山方舱医院奋战35天,共管理988张床位,治愈1235名患者,交出了住院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治愈出舱病人零返回、安全管理零事故的优秀答卷。

“我们这支救援队是2008年汶川地震后国家组建的灾害救援队,一般是发生矿难、地震等大型事故时才会出动。”2月3日下午,正在家中吃饭的崔雅清收到了驰援武汉的集结通知,她马上意识到,防控疫情的战斗打响了。

“背起行囊就出发,这是我们的常态。我本身就是短发,连剪头发的工夫都省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指哪打哪、吃苦在前”的觉悟早已根植于崔雅清心中,“我跟我爱人提前打了招呼,告诉他不用过来送行。”

然而,临行前,丈夫的身影还是出现在了送行的队伍里。带着家人无言的祝福与关怀,崔雅清背过身去,毅然踏上了抗击疫情的征程。

“当时一切都是未知的,说实话,心里不是没有过忐忑。”崔雅清回忆道,“不过我以前曾经在传染病医院工作过两年,能够比较好地消化这种情绪。”

经历了近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陕西救援队于2月4日晚9点半抵达武汉。次日一早,43名来自急诊内科、妇产科、儿科、神经内科、心理科、急诊外科等多个专业的队员来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救治工作之中。

崔雅清在队中担任护理队长,同时也是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由于此前长期负责手术车管理,她被抽调到物资筹备处,与来自其他3家医院的3名工作人员一起,担负起了近2000张床位的医疗物资分发工作。

“我们在那待了8天,基本每天都要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0点。”崔雅清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是最累的,忙起来的时候经常错过饭点,最晚的一次接近午夜才凑合着吃了两口饭。”

工作间隙,崔雅清会偶尔在微信群里给家人发上一条简短的消息,报个平安。“说得多了,怕他们担心”,她说。

随着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2月12日,救援队接到了转战青山方舱医院的通知。

“青山方舱医院的床位比较少,只有388张,由武汉九院、河南省人民医院与我们医疗队共同接管。”到了青山方舱医院后,崔雅清主要负责检查医护、保洁、志愿者等人员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以保证所有进舱人员的安全。

“为了节省物资,我们采用12小时两班倒的排班方式,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算一班。”崔雅清说,包括自己在内的12名护士,全部都有过通宵值守的经历。

在青山方舱医院开展协助入舱工作期间,给崔雅清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一名来自黄冈的志愿者:“他在方舱医院担任保洁,我好几次看见他都是在晚上,一问才知道,他之所以只上晚班,是因为白天还有另一份社区志愿者的工作要做。他对我说:‘只要我还能干,我就想多付出一些’。”

“正因为有这么多愿意贡献力量的人,这次疫情才能这么快得到控制。”崔雅清感慨道,“包括各个省市派出的医疗队,也是在为武汉注入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力量。”

此次战“疫”,崔雅清一个月内见证了武汉从医疗资源极度紧张、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到逐步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直至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全过程。“其中,方舱医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能够在给予轻症病人医疗照顾的同时,让他们与家庭和社会隔离,避免造成新的传染源,有效避免疫情扩散。”她说,患病群众从开始的焦虑恐慌,逐渐乐观坚强,坚定了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和底气,为扭转抗疫战局发挥了不容低估的作用。

3月9日一早,随着最后一批患者痊愈出院,青山方舱医院宣布休舱,陕西救援队完成了他们的阶段性任务,原地休整待命。一周后,救援队43名队员被告知将于次日撤离。

“松了口气!”崔雅清说,“我们每天都在关注新闻,看着全国出院的病人一天天增多,心里也觉得很高兴。能派我们回去,就意味着武汉的疫情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

由于表现出色,陕西救援队被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对于崔雅清而言,此行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没有看到樱花:“这是我第三次来武汉,如果有机会的话,今年年底还想再和家人一起过来,好好转转这座城市。”

“热干面倒是吃了,但我还是更想念陕西的面。”她笑着说道。

3月14日是崔雅清49岁的生日,这天下午,她收到了一份意外惊喜——入住酒店的工作人员给她准备了一个画着卡通护士图案的奶油蛋糕。

“这可能是我最难忘的一个生日。”崔雅清说,“这段时间以来,武汉人民给了我们非常多的支持,酒店的保洁阿姨每次见到我们都微笑着打招呼,让我们有什么需求尽管提,千万别客气。”

怀着不舍的心情,崔雅清迎来了离别的时刻。17日,天刚蒙蒙亮,43名队员站在酒店门前,拍下了离汉前的最后一张合照。

“愿你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有空回青山看看!”武汉本地的工作人员纷纷围上前来,含着热泪为这些英雄送别。

“我们原本想要悄悄离开的。”队员们恋恋不舍地与前来送行的人们握手、拥抱,与曾经守护的这座英雄城市挥手道别。

坐在返程的中巴车上,崔雅清忍不住哭了。

“武汉能做到这一切真的挺难的。”她哽咽着,“武汉的人民都是英雄。”

而提及医护人员的付出时,崔雅清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这就是我们的职责。

“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如果家里有谁遇到了困难,其他人出手帮一帮,事情很快就过去了。”她说。

挥手的一刻,也是他们最不舍的瞬间。青海医疗队的医疗器材被武昌区交通大队搬上了汽车,广东医疗队与东湖风景区的工作人员定下了共赏樱花的约定,天津医疗队在附近居民的祝福声中乘上前往机场的大巴车,踏上了回家的路……

陕西救援队居住的酒店后面有一个小花园,花园里一棵不知名的树上长出了两朵花苞,原地休整期间,队员们每天都会过去看看它们的长势,并拍下照片进行对比。3月16日,两朵花儿在阳光的照耀下悄然绽放。


上一条:心清如水 正道直行
下一条:不怕苦 甘吃苦 能吃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