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遍性与特殊性有机统一
打印

1937年,毛泽东写作《矛盾论》,指出“矛盾的普遍性和矛盾的特殊性的关系,就是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文中将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区分为对立、统一与转化三个层次。无个性即无共性,反过来讲,个性的最终确立也需要以探知共性为前提。同时,共性与个性是具有相对性的,在一定条件下能够相互转化。

共性与个性,是唯物辩证法的一对重要范畴,是对存在于客观事物和过程中的一种最普遍的联系和关系的抽象。所谓共性,就是一类事物的共同的本质和规律;所谓个性,就是事物之间相互区别的特殊本质和规律。我们知道,直接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客观外部世界,复杂纷繁、五光十色、千姿百态,可以说是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没有两颗相同的沙粒。但是,只要不满足于对现象的直观感受,而是如恩格斯所说,对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进行深思熟虑的考察,那么,“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画面……”1937年,毛泽东在延安写作《矛盾论》,指出“矛盾的普遍性和矛盾的特殊性的关系,就是矛盾的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今天我们对共性与个性问题的理解与把握,离不开这一经典文献。

《矛盾论》将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区分为对立、统一与转化三个层次:首先,共性与个性对立。共性是绝对的、无条件的,个性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共性是普遍性,只代表事物属性的一部分,故不可能囊括事物的特殊性,二者构成对立。其次,共性与个性统一。普遍性无法离开特殊性而独立存在,这也即毛泽东讲的“无个性即无共性”。反过来讲,个性的最终确立也需要以探知共性为前提。再次,共性与个性是具有相对性的,在一定条件下能够相互转化。事物原先的特殊性在发展中转成普遍性,而具体的普遍性同样可以在事物的演变中化为具体的特殊性。

《矛盾论》是对辩证法的重要推进,其贡献在于提出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也即共性寓于个性之中的实践哲学命题。共性寓于个性,即毛泽东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方法论,借助于中国革命的历史“个性”,马克思主义的事业得到了普遍性的传承。事实上,毛泽东在1937年写作《矛盾论》,恰是针对当时党内的教条主义。教条主义强调无产阶级革命的“共性”而无视中国问题的“个性”,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道路的探索带来了诸多困厄与损失。今天再看《矛盾论》中对矛盾的共性与个性问题的分析,尤其应当知道它与教条主义的分殊,《矛盾论》在其自身表现为一种颇值得学习与体会的实践智慧。

在共性问题上,辩证法的洞识,在于强调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这是我们面对问题、展开工作的认识论基础。然而,事物内在蕴含的矛盾是复杂的,它可能包括多重矛盾,也在同一矛盾中蕴含主次区分,这是矛盾的个性。“无个性即无共性”,要认清矛盾,就必须尊重个性,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繁复的社会政治事务中,要善于分析,把握事物的主要矛盾,因为主要矛盾决定着事物的演变方向;而在主要矛盾之中,又要能够随时根据形势,厘清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进而有针对性地对待,具体解决。同样,共性与个性的辩证法亦拒绝简单的经验主义,主次矛盾的相互转化,矛盾主次方面的彼此关联,都需要在大量、稳健实际工作的基础上来妥善应对,这同样需要注重对矛盾共性方面的日常积累与准确判断。

“90多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精辟概括,深刻地阐释了共性与个性关系的辩证法。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即是共性寓于个性、个性共性相均衡的生动典范。方针政策如何制定,领导干部不能拍脑袋。与人民群众有关的政策,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认真调查、反复研究,这是把握政策制定的“个性”。以经验事实为基础,综合分析,科学总结,这是提炼出政策制定所必须依据的“共性”。这样,党的领导与群众路线就能有一个好的均衡,工作也能够得以顺利展开与推进。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也体现了共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根据疫情的评估,各地实施不同的防控措施,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被世卫组织评价为历史上“最勇敢、最积极”的,同时也是“最灵活”的。

 


上一条: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
下一条:陕西省纪委监委机关严防说情干预违规办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