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专列 带来脱贫新机遇
打印

近日,由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携手推出的“静安-文山号”旅游扶贫专列,满载200余名游客从上海南站出发,驶向静安区对口支援的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开启为期14天的精彩之旅。旅游扶贫专列的开通,进一步增进了沪滇两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拓展了扶贫协作的深度和广度,还将有效发挥文旅产业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的带动和促进作用,以全域旅游新动能助力脱贫攻坚。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引领未来。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推进过程中,不仅会面临一些多年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还会遇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破解这些难题,需要拓宽思维视野,创新方式方法,既善用上级扶贫政策,又紧贴当地实际,探索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无论是静安、文山两地开通旅游扶贫专列,还是之前四川凉山州“悬崖村”村民集体搬迁、湖南十八洞村特色产业致富,这些扶贫举措之所以能顺利实施,取得明显成效,都离不开各地党政机关和帮扶干部敢于开拓创新的智慧和魄力。

扶贫政策的好坏,工作效果的优劣,人民群众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想问题、谋思路、做决策,唯有深入实地调研,掌握真实情况,倾听群众心声,才能汇聚民智民力,干出贴合民生需求的实绩。自静安区与广南县结为对口帮扶关系以来,沪滇双方的交流更加密切、融合更为紧密。两地针对广南县交通条件落后、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的实际,深入研究,集思广益,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协同铁路部门抓住跨省旅游政策放开契机,策划开行了此次专列。这既有效满足了静安市民日益增长的出行旅游需求,也直接带动广南旅游景点、餐饮、住宿、购物等全产业链发展,有效增加广南县贫困人群就业增收机会,可谓是一举两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策再好,思路再新,若没有党员干部的真抓实干,终将是镜中花、水中月。从以“人一我十,滴水穿石”的干劲为群众办实事的廖俊波,到将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正是一位位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党员干部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甘于奉献,苦干实干,才引领千千万万困难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当前,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但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还十分繁重。在全面收官阶段,不仅要认真总结推广现有经验方法,做好脱贫摘帽后续帮扶工作,还要立足实情,打破思维定势,勇于创新方式,探索出攻下最后贫困堡垒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拿出“只争朝夕、担当作为”的实干精神,抓重点,破难点,通堵点,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一天加六次油为哪般
下一条:陕西严防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矿产开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