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止不辱
打印

 

前不久,与一位退休老干部聊天,他说他这一辈子之所以能够干成一些事,诀窍就是两个字“知止”。老干部的“知止”二字,让人想起了陕西汉中张良庙的一副对联,上联是“掷秦一椎”,下联是“辞汉万户”,横批是“知止”。张良为汉高祖刘邦完成统一大业奠定了基础,但面对荣华富贵,他却功成身退,知止不辱,过起了闲云野鹤的生活。

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却没有这种知止心态。有的党员干部将工作分为“三六九等”,对管资金、管项目等岗位趋之若鹜,对直面群众、搞服务的岗位避之不及,对哪个工作是肥差,哪里是清水衙门“门儿清”;有的将党的利益放在脑后,对组织安排的工作“挑肥拣瘦”,待遇稍差一点便满腹牢骚;还有的“这山望着那山高”,一个位子没干多久就想着尽快到所谓的高位肥差上去。在贪欲快马的驱使下,这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马失前蹄看起来也就不可避免了。

朱熹《自警》诗云:“世上无如人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在各级纪委通报的案件中,“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成为了很多落马官员的“标签”。“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说到底还是贪欲在作祟。认真翻阅梳理这些干部的忏悔录,他们无不视纪律规矩为“稻草人”“纸老虎”,总觉得自己手法高明、做法隐蔽,总认为“达摩克利斯之剑”不会落到自己头上。最后的结果表明,哪一个又能逃脱恢恢纪网法网?实践证明:纪律规矩就是铁,谁碰谁流血。拿纪律规矩不当回事的人,迟早要跌跟头、吃大亏。

胜寸心方能胜苍穹,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在这方面,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周恩来同志曾语重心长地讲:“物质生活方面,我们领导干部应该知足常乐,要使艰苦朴素成为我们的美德。”人称共和国第一大将的粟裕三辞元帅衔,他讲道:“评我大将,就是够高的了,要什么元帅呢?我只嫌高,不嫌低。”从周恩来同志的“知足常乐”到粟裕大将的“三辞元帅”,其实说到底还是一个“知足”“知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知止,说到底是一种强大的欲望管理能力。这个能力不仅是一种优良的个人品质,更是为官者必须涵养的从政心学。党员干部要时刻涵养知止心态,如此才能在各种诱惑前手不伸、心不动、志不移,留一个好名声。


上一条:富平多举措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下一条:渭南充分挖掘本土廉洁文化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