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入账的发票
打印

“晁留村在一洗浴中心消费3585元的增值税发票!”几天前,当我从陕西省扶风县天度镇晁留村的票据夹里翻出这张发票时,长出了一口气。我曾反复琢磨,这张未入账的发票到底去了哪里?

说起这张发票,还要从去年端午节假期说起。在其间的“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中,我所在的检查组在税务系统查找对公开具的发票信息,发现了以“晁留村”为抬头的上述发票信息。是个人行为,还是村干部公款娱乐消费?后来,我们花了较长时间核查,却始终没在该村的入账票据中找到这张发票,村干部也都表示没有到该洗浴中心消费,核查只好暂时中断。直到今年4月,关于晁留村党支部书记贪污灾后重建补助金、冬寒救助款等,用于公款吃喝的问题线索转交我所在的纪检监察室初核。

“又是晁留村!这次可得彻查!”我们仔细翻阅有关资料,村干部冒领有关补助资金的数额、涉及农户等都十分明确,联想到我们去年发现的那张发票,断定这次反映的问题不会是空穴来风。

我和有关工作人员来到晁留村开展初核,但起初并不顺利。

“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听说您家2012年享受过灾后重建补助,补助金全都领到了吗?”“那都是好几年前的事了,再说即使少领了你们也追不回来,别问了……”在晁留村,我们的问话被村民“怼”了回来。

怎么办?我们决定调整思路,先从民政、住建等部门调取近几年来该村享受相关惠民政策的村民名册,并调取补助款流向信息,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再入村了解情况。不巧的是,天度镇是果业大镇,时值苹果树摘花定果之际,村民大多在果园忙活。为了提高效率,我们走进农户的果园,一边帮着干活,一边以闲聊的方式了解情况。就这样,在晁留村待了整整5天,走访了36户群众和驻村企业,终于把有关问题梳理清楚。

紧接着,村“两委”一班人被我们请到县纪委监委。“你任村会计时是怎么管账的?救济款、粮食直补、产业补助等惠民补贴是不是足额发放到了村民手中?”面对工作人员的追问,晁留村现任村委会主任、原会计齐某某额头渗出汗珠,沉默一阵后,说道:“我知道你们这几天已经在村里调查得差不多了,我就如实说吧。我当会计时,村里除了那个公开的账户外,还偷设了另一个账户……”

原来,村“两委”在2009年至2015年12月期间,曾截留村民的冬寒救助款、粮食直补款等设立小金库,金额共计12.9万元,用于村“两委”班子成员请客吃饭、红白喜事随礼等违规开支。在齐某某交出的账外开支票据夹里,去年那张未入账的发票赫然在列。

在县纪委监委追回违规违纪款项、对涉案人员依纪依法严肃处置的同时,我也在反思,以往工作中确实存在“抓大放小”心理,对涉及数额小的问题线索不够重视,加之监察法出台之前,村组有相当一部分的人员不在我们的监督范围之内,导致去年未“一次性”将晁留村有关问题查清。监察法公布实施后,监委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村干部全部被列入监督范围,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加重视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用心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神”。


上一条:陕西省纠正“四风”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下一条:陕西聚焦扶贫工作12种情形追责问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