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 升:新时代巡视干部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打印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会上会下、党内党外、国内国外,举国振奋、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向全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多么豪迈的宣言,令人震撼,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气势恢弘、精彩纷呈,在我看来,其中最响亮、最耀眼、最动人的词语,莫过于这个“新时代”。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身为党的巡视干部,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履行职责,更加努力工作,奋进新时代,展现新气象,积极新作为。

一要读懂“新时代”。“新时代”,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30多次,是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也是党内外、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重大政治判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首先,“新时代”体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就是报告中提出的“三个意味着”:一是从中华民族角度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二是从社会主义角度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三是从世界意义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个“新时代”,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在改革开放近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五年治国理政的实践基础上形成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实践,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使党和国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其次,“新时代”体现在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上。报告中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由过去“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第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这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第四,“新时代”要有新的指导思想。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新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第五,“新时代”也有新的战略安排。“新时代”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此,报告提出了新的“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30年时间跨度进一步细分为两个15年的阶段,第一个阶段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二个阶段即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现代化强国。并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提出具体安排和部署。第六,“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共190个字,指明了党的建设的目的、方针、主线、总体布局及目标,进一步回答了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强调做到“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同时提出了党的建设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总之,我们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的特征、内涵、部署和要求,读懂“新时代”,认识“新时代”,进而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二要焕发新气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承担党内监督职责重任的巡视干部,我们要有更强的政治自觉、更高的思想境界、更好的精神状态、更优的作风形象,积极主动作为,锐意开拓进取,在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伟大实践中,在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职工作中,砥砺志气,淬砺底气,增强勇气,广接地气,永葆朝气,不断焕发新气象,展现新风采。一要坚守初心不忘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公仆形象。二要坚决斗争不怕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坚定信心,百折不挠,不畏艰难,敢于斗争,以刮骨疗伤的勇气、锲而不舍的精神,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伟大实践中,肩负起我们的担当,贡献出我们的力量。三要坚持原则不越规。对于履行监督职责的巡视干部来说,坚持原则、按章办事尤为重要。要按照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特别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原则和程序办事,防止在工作中徇私情、夹私货。要坚守自我约束的行为底线,经常念一念紧箍咒,经常拧一拧螺丝帽,对自己约束严格一点,把名利看得平淡一点。

三要戮力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时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对于巡视干部而言,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起码要从以下方面做出艰辛努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监督制度。做好巡视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巡视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二是深化政治巡视。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定位越来越精准,最终明确为政治巡视,并以制度形式写入党的根本大法固定下来,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又把巡视制度单列一条,修改充实为3款内容,这是党内监督重大实践和理论创新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当前,加强党的巡视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新修改的《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明确政治巡视定位和政治巡视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从政治角度看问题,把政治标准体现出来,把政治偏差查找出来,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三是强化巡视效果。按照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的要求,统筹规划,抓紧安排,确保完成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想办法。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推动问题整改,确保巡视移交问题线索件件落地落实。重视巡视队伍建设,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激发干部活力,提升工作水平。(作者系省委巡视组正处级巡视专员)


上一条:陈 琦:牢记使命勇担当 履职尽责再出发
下一条:吴世珍:以昂扬的状态“学悟谋干”全力抓好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