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九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提高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能力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报告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厚植党执政的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作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履职尽责,更好地服务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把信访举报工作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思考和谋划,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守职责定位,在信访举报受理和办理上体现全面从严。一是提高受理办理工作政治站位。信访举报工作是问题线索的“主渠道”、反腐民意的“晴雨表”和领导决策的“情报部”,受理和处理检举控告是信访举报部门的基本职责。建立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高度关注、敏锐发现信访举报反映的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党章》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为开展有关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提供服务。二是聚焦重点人员和重点问题。紧盯本级党委管理的领导干部,重点盯住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整治“四风”、落实“三个助力”相关问题,按照“六项纪律”分类统计,全面汇总,服务监督执纪问责。三是对基层典型信访问题进行督办。认真排查梳理涉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信访举报,选择群众反映突出的检举控告进行重点督办,检查办理程序,推动问题妥善解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二要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和深化信访举报信息反映工作。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策把握能力,从大量的信访举报中,把领导关注的情况、监督执纪中的意见建议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梳理出来,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信息服务。一是搞好形势分析类信息。认真做好信访举报的登记录入和分类统计工作等基础性工作,从信访举报数量、内容、表现形式、突出特点上的变化,编写能反映信访举报总体态势和趋势的信息。二是突出问题线索类信息。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把反映本级党委管理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梳理出来,把握好全面性、客观性、准确性、时效性、保密性,编写能反映信访举报中问题线索的信息。三是注重专题类信息。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巡视巡察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党的政策落实和党风政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编写出能有效服务领导决策的信息。四是提高信息质量。准确把握各类信息的定位和作用,及时调整框架结构和编写重点,加强研判,把信访表象背后的本质挖掘出来,形成形势分析类服务于研判政治生态、问题线索类服务于监督执纪,专题分析类服务于领导决策的信息体系。

三要加强自我监督,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信访举报干部队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锻造信访举报干部队伍,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一是严肃党内生活。落实“三会一课”,认真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好室部专题学习和业务讨论,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过程变成磨砺党性、提高修养的过程。二是从严管理干部。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敢于担当,管思想、管行为、管作风,围绕信访举报件的受理、办理等关键环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工作日志》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从日常抓起,从细节入手,把责任做实。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定期举办信访举报工作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文字综合、接待群众、应急处置“五种能力”,使信访举报干部队伍的能力进一步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 (作者系安康市纪委信访室主任)


上一条:高 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
下一条:陈 琦:牢记使命勇担当 履职尽责再出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