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 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打印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部署,开启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勇担历史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净化党风政风,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党的十九大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同时也指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就基层而言,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推进,基层党风廉政状况明显好转,但基层干部队伍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一旦长期蓄积起来,势必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对此,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坚持与时俱进,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毫不动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是保持政治定力。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纪检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尤其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捍卫者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的有力推动者。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专责凸显的是政治性,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依然严峻复杂,党中央重拳反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要加强对新《党章》的学习,严格遵守党章的各项规定;加强对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研读,抓好十九大各项任务部署和工作落实。

三是压实基层责任。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是强基固本之策,其成效关乎人心向背、人民福祉和政治生态。要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完善监督方式,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实在基层、要求落实到基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基层实际,认真查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严厉的问责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二、聚力正风肃纪,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对此,我们要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着力在执纪审查、监督防范和教育管理上下功夫。

一是从严执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在监督执纪工作实践中,我们要聚焦执纪审查重点,持续加大立案查处力度,全力反腐惩恶。坚持把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基层监督执纪的重中之重,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认真落实好省市纪委“三个助力”工作要求,围绕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和助力规范市场秩序工作大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的专项整治,严查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侵占等违纪问题,着力解决发生在基层扶贫领域的“微腐败”问题,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严把执纪审查安全关口,着力提升执纪审查工作规范化水平。针对“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常抓不懈,继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常态开展明察暗访,深入推进“为政不为”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巩固落实作风建设成果。

二是标本兼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关键要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积极推行“两个责任”清单制度和责任落实纪实制度,严格定责督责,强化担当尽责,加大对工作不实、落实不力的问责追责力度,做到动真格、真问责、严问责。要深入推进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牢牢把握政治巡察这一定位,围绕镇村巡察全覆盖这一“硬性指标”,探索创新巡察方式方法,规范巡察问题线索处置,强化巡察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要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密切关注试点省、市监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落实好方案制定、人事安排和组织实施等全县监察体制改革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要坚持和完善村务公开、村财镇管等相关制度机制,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履职能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思想引领,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打牢思想的根基,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根本保障。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面对不正之风不以为然,甚至顶风违法违纪,根本问题出在思想上。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谋划好、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补足理想信念之钙,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一“总开关”问题。要大力推动廉政宣传教育,用好用活县纪委官方网站、微信和手机短信等媒介平台,传递廉洁之声,营造浓厚的反腐倡廉舆论氛围。要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从严落实任前廉政教育制度,建立健全通报曝光制度,以案释纪,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把白河“三苦”精神、传统廉政文化和家规家训文化有机结合,丰富内容形式,深入推进家风建设,有效遏制歪风陋习,引领干部群众培育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清廉风尚。

三、强化自身建设,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国家监督体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改革、新变化,监督的范围更广,监督的方式更新,监督的要求更高,这对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标准。

一是思想要过硬。纪检干部肩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是党和国家反腐败斗争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加强自我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对党忠诚,提高政治觉悟。要自觉对标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勇往无前的信心和不畏万难的勇气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

二是作风要过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内严于外,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找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完善内控机制。要坚决查处执纪违纪问题,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纪检队伍,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三是能力要过硬。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纪检监察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这就要求纪检干部必须要勤学习、善学习,着力增强“四种能力”:增强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能力,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做好纪法衔接,成为执法执纪的高手和专家;增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指导、把关能力,科学分析形势,学好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善于组织、指导办理大要案和复杂案件,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增强组织协调反腐败能力,敢于、善于、依纪依法组织协调,切实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增强改革创新能力,围绕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巩固纪检体制改革成果,深入改革创新。要精准把脉,明确自身短板,精细化开展各类业务培训,通过开展执纪审查业务知识技能竞赛,一方面凸显差距,形成紧迫感,倒逼纪检干部“补课”;另一方面强化干部之间的交流学习,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纪检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以足够的定力、底气、担当和能力,承担好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为加快美丽富裕新白河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白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上一条:张益萍:牢记新时代新使命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
下一条:郑建山:牢记职责使命 助力从严治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