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佳县:分区协作 破解乡镇纪委执纪审查“瓶颈”
打印

今年以来,陕西省榆林市佳县纪委监委坚持重心下移,探索实行片区协作机制,积极破解乡镇纪委执纪审查“瓶颈”,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县13个乡镇纪委全部实现办案“零突破”,共立案1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3人。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落实。该县集体约谈各乡镇党委书记,并逐一签订责任状,不准乡镇党委安排乡镇纪委书记和专职纪委委员分管其他业务工作,保证其专司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对约谈后仍然“明转暗不转、虚转实不转”的乡镇,给予党委书记全县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到位。

坚持以案代训,加强业务指导。对乡镇纪检干部分批次开展轮训,通过以案代训的方式,就问题线索的排查与处置、调查取证的方式与技巧、证据收集等工作,各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手把手指导乡镇纪检干部开展审查工作,切实提高乡镇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实战水平。

凝聚协作合力,整合办案资源。按照“地域相邻、优势互补”的原则,创新乡镇执纪审查协作区模式,将全县13个乡镇划分为3个执纪审查协作区,有效整合执纪审查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建立纪委常委分包协作区制度,统一调度乡镇执纪资源,发挥总协调、总督办作用。明确3个纪检监察室与协作区结对联系,负责协作区承办案件的协办领办和执纪审查指导工作。通过县乡联动、区域协作、交叉办案等措施,整合乡镇纪委办案资源,进一步提升了乡镇纪委执纪审查的工作实效。


上一条:陕西:深化专项治理 用铁纪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下一条:陕西: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