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监督 | 公布举报方式、开展明察暗访、监督保障执行......陕西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
打印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执纪执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西安公布举报电话 成立监督检查组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疫情就是命令!”,西安市纪委监委先后牵头成立12个监督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全市医疗机构、汽车站、地铁候车室和区县政府确定的密切接触者留观人员收住宾馆等场所的防控、消毒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全市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

为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全力助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西安市纪委监委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举报电话,全面受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举报。

咸阳分赴13个县市区进行明察暗访夯实责任督促整改

咸阳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将中省要求细化分解为6个方面16条具体措施。

咸阳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赴13个县市区对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党员干部履行防控职责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先后开展明察暗访2轮,检查机关单位、社区、村组、医院、检查点(收费站)等101个,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有关单位,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8件,党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8人,通报曝光5起,持续形成有力震慑。

宝鸡建立健全“五个机制”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建立健全“五个机制”。即建立信访线索及时受理和快速处置机制,及时分析研判、转办处置;建立网上舆情反映快速收集和处置机制,及时收集筛选、从快批办;建立监督检查室与联系县区部门沟通衔接和情况掌握机制,及时分析研判转办问题线索;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监督工作机制,整合市级各派驻机构人员力量,对疫情防控重点部门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建立及时报告工作机制,督促县区纪委、市级各派驻机构,对涉及疫情防控的重要线索、重大案件严格请示报告。

严明纪律规矩。及时制定下发了进一步严明纪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急通知,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等5个方面提出“17个坚决查处”的重点问题。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对12个县区、28个重点部门党委(党组)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91个卡口的“一测二问三登记四报告”制度落实、卡口人员防护、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情况等19项内容全面跟进,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

渭南畅通疫情防控线索举报通道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法保障

渭南市纪委监委开通24小时举报电话(0913-2126455),并在西岳清风网和渭南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布,主要在全市范围内受理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重视、不认真、不到位等问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乱作为等问题;对重要疫情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导致疫情蔓延、扩散等问题;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贻误工作等问题;贪污、挪用、截留、挤占、拖延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问题;对群众反映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问题处置不及时、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举报。

自举报电话公布以来,共接听群众疫情防控方面电话举报21件次,咨询1件次,市纪委监委在做好政策解释的同时转交相关单位处理并督促报告处理结果。全市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通报曝光1起1人,约谈提醒8人。

铜川以严明的纪律作风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迅速行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明确监督检查重点和具体工作要求。二是健全机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了信访线索及时受理和快速处置、网上舆情反映快速收集和处置等多项机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送移交问题线索函,督促移交有关问题线索15件,及时受理快速处置。建立监督检查室与包联区县、部门沟通机制,及时报送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信息畅通,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上下联动,扎实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派出18个52人的暗访检查组,开展了46批次暗访,暗访单位113个,发现问题17个,已处理6人。四是精准问责,从严从快处置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共发现问题线索10件,初核了结10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2人,问责单位2个,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延安强化政治监督 夯实疫情防控责任

延安市纪委监委于1月31日、2月4日两次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纪委和延安市委的部署要求,研究加强全市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措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曹远勃带头不打招呼到防控一线明察暗访,先后于1月30日、1月31日、2月2日、2月5日、2月6日到洛川县、志丹县、延长县、子长市、吴起县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现场督办、现场整改。

市纪委监委及时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明确了6方面受理内容,24小时受理疫情防控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检举举报,并建立快查快办机制,第一时间交办分办,限期办结。

截至2月6日,共收到群众来电来信64件次。经梳理,这些举报共反映问题40个,全部在第一时间进行分办,市纪委市监委对群众反映强烈的4个问题进行了直查直办。目前,已办结33件,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的3起问题中涉及的8人进行了追责问责,其中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3人,提醒谈话3人,切实推动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得到整改,进一步严明了疫情防控工作纪律。

榆林严明纪律 严格监督 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榆林市纪委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利用榆林市纪委监委公众号公开举报方式。建立专门台账,收集汇总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访举报。同时,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不担当、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问题。截至目前,1人因违反工作纪律被立案调查,3人因履职不力被诫勉谈话。

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构筑严密防线。

汉中六个督导组已先后开展两轮督导检查

汉中市纪委监委及时出台《关于严明纪律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的通知》,明确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五大纪律”。

联合市委督查办、市委组织部组成六个督导组,对县区、镇办、两站一场和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情况、中省部署贯彻情况、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了两轮督导检查。5个监督检查室靠前监督,督促联系县区和驻卫健委纪检组和驻公安局纪检组等派驻机构,及时督促驻在部门及医疗卫生单位严格落实中省市工作部署,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

安康严明战时纪律 强化疫情防控

安康市纪委监委派出6个执纪监督组,对不落实纪律要求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其他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从快追究当事人责任,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截止目前,全市共处置有关疫情防控问题线索39件,初核39件,立案12件,处分10人,组织处理55人。

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纪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加强对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肃组织纪律,对各级各部门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不服从统一安排调度而贻误工作的,加重、从重处分;严肃工作纪律,相关行业、部门取消春节休假,其他部门落实好值班;严肃群众纪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漏报、缓报、瞒报和谎报疫情,严禁拒收患者,严禁擅自将患者转送异地,违者从重处分,造成疫情扩散的加重处分;严肃廉洁纪律,从严从重从快处理趁机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及相关商品、哄抬物价、行骗牟利等违规违法行为;严肃生活纪律,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所有党员、公职人员原则上不准离开本市、串门拜年、组织和参加聚会聚餐,最大限度的简办丧事,暂缓举办婚庆等。

商洛“七条禁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全省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启动以来,商洛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公布“七条禁令”,从严监督执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

“七条禁令”,即: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委工作要求不重视、不落实等问题;对重要工作、重要情况不按规定请示、汇报,自作主张、自行其是,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等问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不担当、不作为,甚至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重要疫情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导致疫情蔓延等问题;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临阵退缩、推诿扯皮,以及摆样子、走形式等贻误工作等问题;对在资金拨付、物资调配过程中,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等问题;对相关职能部门在网络舆情引导、打击狩猎贩卖野生动物、查处不法分子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哄抬药价、行骗牟利等违法行为中履职不力等问题。

杨凌建立信访线索及时受理和快速处置机制

杨凌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领导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信访线索及时受理和快速处置机制,发布《关于受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检举举报的公告》,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截止目前,杨凌示范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疫情防控问题线索8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2人次,党纪处分1人次。

立足岗位职责,制定印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的方案》,组织成立明查暗访小组,深入全区各主要道路防控点、各村和居民小区检查点、高铁站、火车站以及超市、酒店等重点区域,对联防联控工作情况不间断进行暗访抽查,累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轮,检查各类防控点325次,累计发现问题83个,向各级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工作建议27条,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及时跟进,主动作为。积极与省卫健委主要负责人沟通,参加列席疫情防控研究部署会议,传达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监督列入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纪检监察组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干扰工作、不增加负担的“四不”原则,从大年初二开始,赴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红十字会、省中医药管理局和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组,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和值班到岗情况进行督查。

赴省疾控中心和省人民医院、省中医医院等7家医院医疗机构,对规范设置24小时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应急值守情况、防控物资贮备消耗情况进行督查。针对疫情防护物资供应保障问题,纪检监察组对省卫健委分管领导和后勤保障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

针对社会关切的捐赠款物问题,要求省红十字会每天定时通过手机信息报备当日捐赠情况,并专门组织对捐赠款物管理和转送调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要求省红十字会按照专款专用、专物专用原则,在充分考虑捐赠方意愿和疫情防控需求的基础上,迅速、精准、透明、科学做好捐赠款物的登记、分配和发放。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全程参与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的6次专题会议和厅党组会议,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

紧盯收费站、车站、码头、服务区等疫情防控一线,督促落实与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的联防联控责任和措施;紧盯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职能的发挥,督促应急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落实,保障人民群众正常出行;紧盯单位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落实对干部职工的防护措施;紧盯干部作风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执法“四种形态”,严查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医药用品价格、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等开展监督检查

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省市场监管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开展监督,督促省市场监管局履行好省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市场监管组牵头责任,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为稳定市场秩序贡献力量。

加强日常监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紧盯省市场监管局、省药品监管局应急处置机构、机制建立和措施制定情况,督促落实防控工作责任,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紧盯加强农副产品市场监管、餐饮服务单位监督检查、医药用品价格监管、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等工作,督促做好检验检测、计量等与疫情防控防治相关各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和市场监管执法,严肃查处囤货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谣言等行为,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维护市场秩序;紧盯被监督单位内部应急值班值守,重点部位、人员的排查隔离等,以监督实效保障省市场监管系统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上一条:图解 | 打赢疫情防控战 总书记进一步指明方向
下一条:简史图说 | 中央一号文件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