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稀有金属科工集团纪委: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打印

近期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一次伟大的政治宣示,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集团纪委通过深学细思、深刻领悟,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的伟大意义,有了进一步理解:

一、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国家学说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实践探索,体现在从尝试建立苏维埃政权到成立陕甘宁边区政府,从领导解放区地方治理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大国治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中央苏区、陕甘宁边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取得了局部执政的光辉业绩到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再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初步建立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框架。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出,既是对以往“四个现代化”发展目标的提升,又是在全球治理竞争背景下推进文明发展的必然选择和现实选择。

二、科技创新大潮是推动国家经济制度转变的内在动力

新一轮科技革命,如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崛起与产业化,要求转变现有的生产关系使之更好地适应生产力的突变发展。全会对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作出新的部署: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一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迎接新技术革命在中国落地生根。这一重大创新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规则有机结合起来,把计划的“有形之手”与市场的“无形之手”对称举起来,把少数人的富裕与大多数人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统一起来,推动生产关系主动迎合生产力的释放,打破利益壁垒,促进我国经济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

三、加强党对国家机构改革的领导是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途径

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通过国家机构以及国家治理体系来实现。要坚持党对国家治理体系改革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不变色,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以适应新的经济制度。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要在坚持深化国家机构改革过程中,巩固和检验从严治党已取得的成效,巩固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政治领导地位。

四、制度的稳定和法治化是提升防范应对风险挑战水平的基石

新时代改革开放以来,我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党面临着“四大危险”与“四大考验”,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确保国家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进而实现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是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事情的内部条件和保证。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此上升为国家法律,依法保证制度发挥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五、织就民生保障之“网”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最终目标

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发展水平存在不平衡差异。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本质要求“履好职、尽好责”,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强调要把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为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彰显了推进改革的人民立场和价值取向。(陕西稀有金属科工集团纪委)



上一条:为时代画像 为时代立传——西财大学生绘画心中的党风廉政和初心使命
下一条:驻秦农银行纪检监察组举办全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