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打印

为了落实中省纪委二次全会、教育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和陕西省高教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夯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召开各级各类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议,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学期开学以来,学院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党委会2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各1次,纪委班子专题会议2次,全院总支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讨会1次,全院14个党总支也都分别召开了总支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层层研究部署,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为学院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校园氛围。

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完善“两个责任”清单。学院在2017年出台的《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基础上,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变化和分工调整情况,结合每个班子成员本年度的重点工作,制定了责任到人的个性化“主体”责任清单,安排在每学期末召开专题党委会听取党委、纪委班子成员汇报责任落实情况,印制了“两个责任”《写实记录本》,记录本将责任清单中可量化、可留痕的内容,如廉政谈话记录等提炼出来,要求党委、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履责情况及时、全面的填写有关内容并附上佐证材料,学院纪委每学期末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上报党委,建立了闭环的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形成了常态化机制。将各党总支的主体责任落实到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量化考核指标中,并印制了《写实记录本》,年底根据考核和写实情况进行排名和通报。

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为了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确保责任全覆盖,学院按照“全面覆盖、统一规范、因岗定责、逐一签订”的要求,结合校情,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落实方案,安排党委书记与党委班子成员签订《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安排党委书记与各党总支书记签订《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要求党总支与所属党支部签订《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要求各总支开展专项检查工作,监督检查总支内党员在年度承诺述诺中廉洁廉政内容的落实情况;要求各总支内安排非党员的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上述内容都由院纪委开展监督检查,对未按要求抓好签订工作或者未按照规定的内容抓好落实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总结经验,分类考核,构建全方位党风廉政建设量化考核体系。学院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原则,2017年研究制定了《学院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量化考核体系》,并在二级学院、党政部门的量化考核工作中增设了党风廉政专项指标,考据考核指标,在2017年底由纪委书记带队,对全院各部门、各党总支进行了考核、排名,通过考核工作,各党总支,各部门进一步提高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认识,强化了写实工作,规范了工作要求,对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8年,学院在对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判基础上,总结经验,细化和完善量化考核体系,根据总支和部门特点,分类制定了不同的考核指标,确保考核工作能够精准实施,促进各总支、各部门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整改,同推进,同提升。学院结合内控体系建设和“诊改”工作,制定了具有学院特色、符合学院实际需求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以岗位为点、流程为线、制度为面,按照“三批次、三阶段、三匹配、三对接”的建设思路,用“3+X”的模式落地,即:将全院所有部门分三个批次完成,每批次按照梳理岗位职责、开展行权项目分析、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三个阶段开展,注重三个阶段的相互匹配,确保学院职能部门与二级单位的对接,确保职能部门之间的对接,确保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和学院决策机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财经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等)的对接,填好《岗位职责细化清单》、《部门权力清单》、《廉政风险点查找及防范措施登记表》三张表,做好若干《权力运行流程图》。学院现已完成了第一批17个部门的建设工作,在建设过程中,要求党委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其分管部门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指导研究工作业务,详细查找廉政风险点,审核批示过程资料,监督检查工作进展,通过一年多的建设工作,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已初见成效,学院按制度行事、靠制度管人、依制度用权的良好局面已初步形成,按照方案规划,学院将在2018年全面完成30余个部门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


上一条:西安理工大学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记实
下一条:西安医学院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