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

 ——陕西理工大学纪委充分运用 “四种形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打印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彪炳史册的伟大事业。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期,务必要以坚定的信念、迎难而上的勇气和精准有效的发力才能打赢这场战役。根据省纪委“五个专项工作”治理要求,陕西理工大学纪委紧紧围绕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积极参与这场攻坚战的同时,聚焦主业,落实“监督责任”,坚持在扶贫领域“早介入、早监督、早提醒、早处置”,在深入实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上下功夫,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让纪律挺起来、让规矩树起来、让底线亮起来,督促担负扶贫任务的人员守纪律、明责任、重落实,推动学校脱贫攻坚工作。

与学校“扶贫办”谈,摸清工作进展

陕西理工大学当前的脱贫工作主要包含校内和校外两大块。校内涉及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校外涉及“两联一包”南郑区两河镇三门村49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南郑区、镇巴县和不限地域的特色产业精准培训。适逢2018年底南郑区三门村全村脱贫,该校脱贫攻坚工作量更大、责任更重。校纪委与扶贫办主任及时谈话,了解扶贫工作中的困难,明确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求其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在统筹工作、使用资金上要依法依规,驻村工作队要按程序、按政策办事。

与“驻村工作队”谈,明确纪律底线

根据帮扶单位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由学校选派后开展帮扶工作,驻村干部和派驻单位的任务是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贫困村解决脱贫攻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学校工作队人员的政治素质、能力品行尤显重要。校纪委在与驻村工作队员的谈话中,强调驻村工作队岗位的特殊、任务的繁重、责任的重大,要迎难而上,勇敢担当,开展工作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纪律上要知敬畏、守底线、有原则,按国家、省、市要求,将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对本校各基层单位来村开展帮扶工作的人员,驻村干部要严格要求,明确“扶贫”是一项工作,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奉献,一种历练,要实实在在入户调研、实实在在填报数据、实实在在精准帮扶,力求实效。

与“帮扶对象”谈,收集违纪线索

“政策落实及不及时?精准识别准不准确?帮扶工作做得好不好?干部的作风怎么样?”这些问题的答案从贫困户和受资助学生中获得更有说服力。校纪委在对贫困户的走访中,通过深入交谈,一方面了解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征求贫困户对该校帮扶工作和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也注重收集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问题线索,重点是帮扶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查是否有雁过拔毛、虚报冒领精准扶贫资金、优亲厚友等情况。在与受资助学生的交谈中则主要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工作是否按程序开展;助学金是否足额及时发放;是否存在发放后二次分配、变相缴纳等情况。谈话中告知纪委办联系方式,鼓励大家积极监督精准扶贫工作。

与“学工部门”谈,监督资金使用

陕西理工大学目前有1600余名建档立卡学生,校纪委除联合学工部门发文规范资助资金评审和发放工作纪律之外,还与学工部门负责人不定期谈话,要求学工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直接评审此类资金的校内各单位和个人要提出明确要求,严禁任何人以任何形式截留、挪用或二次收取助学金;及时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切实发挥资助政策的作用;对于在此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行为,纪委将一查到底,严肃追责。(中共陕西理工大学纪委)


上一条:延长石油炼化公司纪委把监督工作做实搞活
下一条:西安医学院于照金纪念馆举行廉政教育基地与革命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