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炼化公司纪委把监督工作做实搞活
打印

监督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三转”以来,延长石油炼化公司纪委把主要精力聚焦到监督上,主动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心,渗透到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有效发挥了正风肃纪、查偏纠错、提升管理作用。

构建全覆盖式“大监督”责任落实体系

加强组织机构设置。健全完善纪委和监察部门组织机构,调整纪委书记职能分工,为未设立党委、纪委的3个单位配备了专职纪检监察员,专心搞监督。严格落实“两个为主”的要求,强化纪委上下级垂直领导,使履行职能更加独立。在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设立了兼职监督员,在做好对外监督的同时严肃内部工作纪律。发展和利用好监督“探头”。炼化公司纪委注重调动发挥纪委委员、专业人员和基层支部监督力量,让纪委委员充分参与到纪委重要事项的决策和落实上来,在组织一些综合性监督工作时,组织协调审计、财务、人事及专业部门力量参与监督,同时,在每个各支部选任一名纪检委员、聘用一名党风监督员,规定他们的监督内容和工作程序,与纪检监察部门保持联动,实现了监督体系全覆盖。搭建务实管用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2016年以来,炼化公司纪委推行过程控制精细化管理,把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与制度建设、业务流程建设结合起来,建立了覆盖企业所有业务和岗位的廉洁风险防控措施,使监督控制范围延伸至所有风险点。

把“两个责任”落实抓在日常

推动工作加压加力。每年五月份,炼化公司纪委书记带队,对基层单位就落实“两个责任”开展一次巡回督查,对所属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从一开始就绷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这根弦。抓落实提醒跟踪。坚持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提醒单”制度和短信提醒模式,每遇到完成目标责任书任务的时间点,都及时督促有关党员干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每逢节假日向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同时,对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省委“五个一”要求以及廉政谈话进行全程跟踪并记录备案。采取实时通报。坚持检查后及时通报,发现问题立刻通报,对监督检查、纪律审查中发现落实责任不到位的单位、责任人进行实名通报,发挥有效震慑。

督促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

从2014年开始,炼化公司纪委常态化开展党内约谈谈话工作,构建起党政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负责人、支部书记对普通党员的“三级”约谈机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约谈和谈话,夯实各级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讲党课工作,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每年围绕党纪新规、典型案例、重要文件精神等在全公司范围讲一次廉政党课。常态化开展组织生活监督检查,发挥支部纪检委员和党风监督员作用,每月报告支部组织生活情况,督促各级领导班子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注重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第二种形态。加强纪律监督,突出纪律严肃性,把约谈提醒、诫勉督导、通报问责经常性使用起来,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在坚持中深化作风监督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颁布实施以来,炼化公司两级纪委一直延续习惯,坚持逢节必查,春节、五一、国庆等所有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公司两级纪委联动起来,分榆林、延安、交口河、西安4个区域对公务车辆管理、生产值班、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开展交叉检查,保持了节日期间查纠“四风”的高压态势,纠正了一批节日用车不规范、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值班纪律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使节日作风得到彻底转变。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往实里做,近两年,针对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基层职工反映强烈的文件、会议多,影响工作效率问题,大力开展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及文风会风整顿,向办公室下达了改进文风会风提醒单,开展了“无会周”等活动,精文减会取得良好效果。同时,还组织财务、人力资源、办公室等部门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督查,采取现场拍摄方式增强了督查效果,对突出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和全面整改。

探索创新融入生产经营工作监督方式

把监督工作从“幕后”推向“台前”,光明正大搞监督,提升了基层纪委的公信力。明确思路,保证实效。在监督检查中,注重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紧盯生产经营、过程控制精细化管理的关键环节,紧盯重点部门、热点岗位的党员干部,坚持及时通报和反馈问题。为了保证监督实效,每项检查前制定方案,建立问题台账,对发现问题销号整改,提升了监督检查穿透力。抓住重点,主动出击。针对一些纪检监察部门“坐等问题上”门的问题,从2016年开始,规定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对招投标、项目建设等热点工作,按照全年不低于10%的比例开展检查抽查;围绕公司追赶超越、深化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一季度一重点一巡查”;对制度落实情况、廉洁风险点,每月开展一次抽查。每年度对监督达不到规定比例、走形式的单位,约谈单位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开展了“走进重点工程服务项目建设”专项督查。围绕国Ⅵ汽油升级、航煤技术改造等全省重点项目,制定专项督查方案,牵头成立专项督查组,重点监督项目推进过程中推诿扯皮、不敢担当、落实不力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发挥“保护、服务”特别是“服务”功能。全程参与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专项督察。在当前安全环保工作异常敏感的时期,主动跟进“三项攻坚行动”,从安全环保法规制度执行、党政同责、责任分解落实、责任事故事件问责等方面进行督查,夯实安全环保责任。(延长石油集团公司纪委)


上一条:西安工业大学筑牢制度根基强化校内监督
下一条: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 ——陕西理工大学纪委充分运用 “四种形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