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想指导执纪审查工作新实践
打印

党的十九大基于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发出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新动员令。号令就是前进的目标方向。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担当诠释忠诚、用行动兑现责任,积极投身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以新作为开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

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保持一刻不停歇的决心和永远在路上的恒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时代赋予使命,形势决定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力正风肃纪、反腐惩贪,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得到人民群众称赞,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十九大把“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基本要求写入党章。“永远在路上”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历史忧患、高度的政治清醒,彰显了顽强的意志品质、坚定的战略定力。管党治党决不能有“松气歇脚”“见好就收”“一劳永逸”的想法。

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不能有”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科学判断上来,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一刻不停歇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弓没有回头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坚持“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锲而不舍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通过不懈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最终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并将“四种形态”内容写入了党章,以党内最高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这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充分的政策依据和有效的工作抓手。

一要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要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对反映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的,及时同本人见面,促使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实现常态化,让大量的问题通过“红脸出汗”解决,使违纪问题止于破纪之初,真正关心爱护干部。

二要严格把握执纪政策和策略。要精准把握运用各种形态,把握政策策略,区分不同情况,给予不同处理,做到宽严相济。尤其要以第一种形态为前提,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为后三种形态打好基础;同时,以第四种形态为保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充分发挥前三种形态的防线作用。通过设置层层防线,一级一级地阻拦,坚决把存量减下来、把增量遏制住。

三要注重压实主体责任。实践“四种形态”,主责在党委(党组)。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敢抓敢管、严格执纪,从点滴做起,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提升执纪审查工作质量

纪律检查机关是执行党的纪律的专责机关,执纪审查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核心职能,必须大力提升执纪审查工作质量,以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要严把谈话函询质量关。坚持把“严”的要求贯穿谈话函询始终,严肃对待、严密组织、严格标准,确保谈话函询效果;要严格抽查谈话函询质量,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对有疑问的实行“二次谈话函询”,对如实主动说清和交代问题的,进行宽大处理,对有明显问题该转初核的,要坚决核查,对敷衍塞责、有意隐瞒的,严肃追究责任;注重结果运用,把谈话函询情况,列入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并与干部使用、考核相结合,切实发挥出谈话函询的辐射效果。

二要突出执纪审查重点。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土地出让、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胆敢向扶贫民生款物伸手的决不手软。同时,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治理“村霸”“沙霸”、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三要强化精准执纪理念。执纪审查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关乎一个地方和部门的政治生态,关乎被审查对象的政治前途和政治生命,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精准执纪理念贯穿于执纪审查的全过程,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在深化精准执纪上

下足功夫,规范程序和纪律,做到线索处置精心、事实证据精确、定性量纪精准。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倒逼“两个责任”,提高执纪审查的政治、社会、法纪效果。

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上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对党忠诚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落实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增强过硬本领。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执法业务学习,强化法治思维,改善知识结构,提高执纪执法能力,成为依纪依法办案的行家里手,善于在实战中不断学习、总结、提高,以过硬的本领体现监察体制改革新成效。

三要坚持严管厚爱。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破除“保险箱”思想,强化自我监督,主动接受外部监督,“零容忍”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严防“灯下黑”,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上一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